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水利部召開防汛抗旱會商部署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7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已進入“七下八上”關鍵時期,為做好全國防汛抗旱工作,2009年7月17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主持召開防汛抗旱會商會,回顧總結入汛以來的汛情、旱情、災情和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究當前防汛抗旱面臨的嚴峻形勢,安排部署下一階段防汛抗旱工作。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參加了會商。

    國家防總會商會上,國家防辦彙報了當前汛情、工情、險情、災情和近期防汛抗旱工作情況,水利部水文局彙報了當前雨情、水情和降雨分析預測情況。

    陳雷部長指出,今年入汛以來,我國先後發生14次大範圍的降雨過程,西江及其支流柳江、桂江等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其中柳江發生了20年一遇的大洪水,桂江發生了10年一遇的較大洪水,一些中小河流發生了超歷史的特大洪水,西南、華南部分地區遭受了較為嚴重的洪澇災害。颱風生成少,但登陸多,且多在近海生成、節假日登陸,加上移動速度快,加大了防禦難度。近期雲南姚安發生的地震對水利設施造成了嚴重損壞,四川等去年地震災區水利設施、堰塞湖安全度汛難度也很大,震區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同時,內蒙、甘肅、山西、寧夏、新疆等地旱情十分嚴重。

    陳雷部長強調,當前全國已進入“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時期,防汛抗旱形勢十分嚴峻。當前是應對金融危機、籌備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的關鍵時期,各地各部門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政治的高度,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精神,發揚連續作戰作風,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和防強颱風的要求,強化預測預報,強化應急值守,強化防汛會商,及時啟動應急響應,積極應對可能發生的水旱災害,奪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勝利。

    陳雷部長要求,當前在做好大江大河防洪工作的同時,要重點做好八項工作:一是著力做好強降雨的防範工作,細化防汛搶險救災預案,做好各項工作;二是著力做好山洪災害的防範工作,通過各種手段強化預警預報,及時將預警信息傳達到每一位可能受災群眾,及時組織群眾安全轉移;三是著力做好城市內澇的防範工作,通過短信、廣播、電視等方式,及時通報雨水情信息和交通狀況,最大限度減少內澇對群眾生活的影響;四是著力做好颱風災害的防範工作,加強對颱風的預測預報,切實做好出海船隻回港避風和可能受威脅人員安全轉移工作;五是著力做好病險水庫安全度汛工作,科學制訂安全度汛方案,規範建設管理;六是著力做好中小水庫和水電站安全度汛工作,細化各項預案,加強檢查指導,發現工程質量問題和管理漏洞,必須督促限期整改;七是著力做好震損和水毀水利工程設施的安全度汛工作,逐座落實行政責任人、預警責任人,逐座制訂細化安全度汛方案和防洪搶險應急預案。發現險情要及時組織搶護,並做好下游受威脅地區群眾安全轉移工作;八是著力做好抗旱工作,加強旱情監測和聯合會商,強化抗旱水源統一調度,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應對,確保群眾飲水安全。

    會商會後,國家防總派出三個工作組分赴四川、黑龍江、甘肅等省協助指導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相關鏈結
· 今年出梅後易發高溫伏旱 湖北要求防汛抗旱並重
· 湖北省正式出梅進入盛夏 後期防汛抗旱態勢複雜
· 國家防汛抗旱指揮系統天津水情分中心項目建成
· 國家防總7月7日召開盛夏防汛抗旱形勢聯合會商會
·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4日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 津召開會議落實防汛抗旱措施 確保防洪供水安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