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針對遼寧等五省(區)旱情啟動抗旱三級響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5日   來源:農業部

    8月15日下午,農業部緊急召開防汛抗旱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分析當前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山西等部分地區農業旱情及其影響,立即啟動農業抗旱三級應急響應,全面部署加強農業抗旱和秋糧田間管理工作。農業部防汛抗旱領導小組組長、副部長危朝安強調,旱區各級農業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農業抗旱作為當前農業農村經濟工作的緊迫任務,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措施、最紮實的作風,動員一切力量,採取有力措施,力爭重旱區少減産、輕旱區不減産、非旱區多增産,千方百計爭取秋糧有個好收成。

    今年7月下旬以來,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山西五省(區)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顯偏少,部分地區基本無有效降水,同時持續高溫天氣,造成土壤失墑加快,加之農作物生長髮育需水量逐步增加,這些地區農業旱情迅速發展。據農業部農情調度,截至8月14日,五省(區)農作物受旱面積1.25億畝,其中重旱3840萬畝。農業部對此高度重視,迅速派出3個工作組,分赴遼寧、吉林、內蒙古等受災較重的省份開展工作督導和技術指導,幫助地方落實各項抗旱措施。旱區各級政府和農業部門迅速行動,加大抗旱投入力度,正在全力開展抗旱救災。

    危朝安指出,今年夏糧、早稻已奪得豐收,為全年糧食生産打下了良好基礎,但秋糧是全年糧食的大頭,佔全年糧食産量的70%以上。五省(區)是秋糧的主産區,秋糧面積和産量均佔全國的30%左右。五省(區)秋糧生産穩定發展,對全國秋糧乃至全年糧食生産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當前嚴重旱情發生在玉米、大豆主産區和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對秋糧生産穩定發展構成嚴重威脅,農業抗旱任務十分艱巨。

    根據《農業重大自然災害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有關規定和會議精神,農業部立即啟動農業抗旱三級應急響應。對此,危朝安強調,必須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抓好農業抗旱奪豐收工作的重要性、嚴峻性和緊迫性,旱區各級農業部門要把農業抗旱作為當前農業農村經濟工作的緊迫任務,全力以赴抓緊抓好。一要加強旱情調度。強化應急值守,繼續實行旱情和抗旱工作日報制度,及時反映旱情動態和抗旱工作進展情況。二要加強工作督導。在已派出抗旱工作組的基礎上,加派工作組赴遼寧、黑龍江調查災情,指導和幫助地方開展抗旱工作。三要加強指導服務。組織玉米、大豆産業技術體系專家和科技入戶,深入抗旱第一線,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科學抗旱,針對不同作物、不同受旱程度,指導農民適時進行節水灌溉,落實各項田間管理措施。四要充分發揮農機抗旱作用。廣泛動員農機服務組織,科學調配農業機械,千方百計擴大灌溉面積,做到應澆盡澆,盡最大努力把乾旱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農業部總經濟師、辦公廳主任陳萌山主持會議。  

    8月14日,在遼寧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舊廟鎮沙金村,一位農民蹲在旱情嚴重的農田裏。受連日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遼寧旱情不斷加劇惡化。除了之前遼寧西部、北部的嚴重旱情外,遼寧省中部、東部、南部地區也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旱情已波及全省。到14日11時統計,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達到1844.64萬畝,其中乾枯209.40萬畝,重旱665.86萬畝。有42.24萬人、12.47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目前,遼寧省政府已將2400萬元抗旱補助資金按受災程度緊急下達到相關市,後續資金還將陸續下撥。其他各級共投入抗旱資金13410萬元,有近70萬幹部群眾奮戰在抗旱減災第一線。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遼寧:五成播種面積受旱 抗旱應急響應升至三級

    新華社瀋陽8月15日電(記者 姚劍鋒、石慶偉)記者15日從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獲悉,受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遼寧旱情不斷發展並已蔓延到全省範圍所有14個市,遼西北地區旱情已有惡化趨勢,群眾生活和農業生産受到嚴重影響。

    到15日10時統計,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達到2539.13萬畝,佔總播種面積的52%。其中乾枯298.37萬畝,重旱837.91萬畝,112.98萬畝水田缺水。有44.06萬人、13.79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有80座水庫乾涸,19446眼機電井出水不足。詳細>>>

國家防總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應對北方旱情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 姚潤豐)在南方防汛抗洪工作處在緊要關頭之際,受近期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我國北方部分省區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于14日14時緊急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並已派出6個工作組分赴吉林、遼寧、山西等省重旱區,協助指導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國家防總辦公室統計顯示,截至8月13日,全國作物受旱面積1.44億畝比多年同期均值多200萬畝,有370萬人、435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除東北三省和內蒙古外,山西、新疆等地旱情也在持續。其中內蒙古和吉林作物受旱面積佔總耕地面積的近五成和近四成。詳細>>>

 
 
 相關鏈結
· 遼寧:五成播種面積受旱 抗旱應急響應升至三級
· 國家防總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應對南澇北旱格局
· 我國南澇北旱格局顯現 防總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
· 吉林省人民政府緊急通知切實做好當前抗旱工作
· 遼寧省2400萬為遼西北解渴 已投入55.09萬人抗旱
· 吉林省啟動農業乾旱Ⅲ級響應 進入緊急抗旱狀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