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衛生部部長陳竺:切實推進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切實推進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
衛生部部長 陳竺

    2009年是貫徹落實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意見的第一年,也是關鍵的一年。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和國務院《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認真總結工作經驗,繼續組織實施“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大力推動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

    一、開展城鄉醫院對口支援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

    我國有13億人口,70%在農村,解決好農民群眾的看病就醫問題是衛生工作的重中之重。長期以來,我國醫療衛生資源配置不平衡,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滯後,嚴重影響到農民群眾公平享受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一是城鄉衛生資源配置不平衡。2008年底,城市每千人口擁有衛生技術人員5.58人,農村只有2.21人;城市每千人口擁有醫院和衛生院床位4.05張,農村每千農業人口擁有鄉鎮衛生院床位只有0.96張。二是區域衛生發展不均衡。優勢醫療資源集中在經濟發達的東部地區。我國東部地區9省(市)共有377個縣(市),有384所三級醫院;而西部地區12個省(區、市)有872個縣(市、旗),其中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375個,只有262所三級醫院。

    為了加快農村地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黨和國家作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在實施農村衛生服務體系建設與發展規劃的基礎上,從2009年開始,中央重點支持2000所左右縣級醫院進行標準化建設。基礎設施和裝備條件改善了,但西部地區人才匱乏的局面短期內難以得到根本扭轉。城市支援農村、東部支援西部,就是從我國國情出發,充分發揮東部人才資源和技術優勢,統籌城鄉、區域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重大舉措。199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衛生改革與發展的決定》,要求建立城市衛生機構對口支援農村的制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衛生工作的決定》和《中共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進一步提出了明確要求。在各級人民政府的領導和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衛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對口支援活動,有效地提高了縣級醫院和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水平,方便了農村群眾看病就醫。

    新近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和國務院《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對城市醫療衛生支援農村和東部支援西部提出了明確要求。指出,進一步健全以縣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為基礎的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網絡,政府重點辦好縣級醫院,每所城市三級醫院要與三所左右縣級醫院(包括有條件的鄉鎮衛生院)建立長期對口協作關係。《醫藥衛生體制五項重點改革2009年工作安排》更是把900個三級醫院與2000個縣級醫院建立長期對口協作關係的任務納入了2009年的十項重點工作。我們要按照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認真開展城鄉醫院對口支援活動,紮實做好各項工作。

    二、認真貫徹落實醫改意見,開創城鄉醫院對口支援新局面

    (一)以“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為載體,推動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

    2005年起,衛生部、財政部和國家中醫藥局按照“國家立項、財政補助、醫院支持、衛生行政部門組織實施”的思路,實施“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組織中西部地區城市三級醫院的萬名醫務人員赴665個貧困縣開展對口支援工作。幾年來的實踐證明,開展城鄉醫院對口支援,能夠切實提升受援醫院的管理水平,提高醫療服務水平,減輕群眾費用負擔,是統籌城鄉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緩解農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重要舉措。在總結“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實施成功經驗的基礎上,衛生部、財政部、中醫藥局和總後衛生部決定以“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作為載體,充實內涵,豐富形式,推動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

    (二)加強制度建設,嚴格城鄉醫院對口支援的管理

    2009年7月27日,衛生部、財政部、國家中醫藥局聯合印發了《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城鄉醫院對口支援的目標任務、工作重點和要求,衛生行政部門、醫院和醫務人員的職責任務,以及考核評估和監督管理等,為對口支援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制度上的保證。

    《城鄉醫院對口支援管理辦法》明確對口支援工作應當以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為重點,逐步擴展到省定貧困縣和民族自治縣(旗)、陸路邊境縣。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結合本地實際,組織開展對其他縣的對口支援工作。對口支援工作實行“歸口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衛生部、國家中醫藥局負責制定對口支援工作總體規劃,協調、部署全國性的和跨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對口支援工作,對各地的工作進行指導、監督和評估。《辦法》還要求確保派駐醫務人員參加對口支援工作期間的福利水平,保留其崗位、職務不變,並把完成對口支援任務的情況作為醫院等級復核和評審評價、醫師定期考核的重要內容,以調動其積極性。我們還將根據工作進展進一步修訂完善《辦法》。

    (三)明確對口支援的原則、目標和任務

    1.原則。統籌安排、軟硬並重、軍地聯動、三年達標。即從各地工作實際出發,統籌安排對口支援和其他各項工作,把硬體建設和人才培養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軍隊和地方兩個方面的積極性,努力完成醫改意見確定的三年目標任務。

    2.目標。通過三年的建設發展和對口支援,縣級醫院整體達到二級甲等醫院標準,擔負起轄區內常見病、多發病和部分危急重症的醫療救治工作的對口支援工作。

    3.任務。一是培養適宜人才。支援醫院要牢牢把握為農村培養高水平醫療人才這個關鍵,通過“派下去”和“請上來”等多種方式,重點抓適宜人才培養與技術操作配套工作。二是提高技術水平。支援醫院要從受援醫院的實際出發,重點提高手術操作、臨床檢驗、影像、病理、急診搶救和産科技術技能。通過採取專項技術操作培訓,臨床示範帶教、病例討論講座等形式,提高縣級醫院醫務人員的診療技術水平。三是抓好專科學科建設。支援醫院要結合當地疾病譜特點,立足於解決當地常見病和多發病,幫助縣級醫院選擇病源多、潛力大的專科學科,從技術、人才、設備等方面進行重點扶持。四是改進醫院管理。重點是提高醫院感染管理、手術室、急診室、供應室管理和臨床檢驗、影像質控管理水平。幫助科主任、護士長等中層幹部完善科室各項工作制度,實現科學管理。

    (四)建立三級醫院與縣醫院之間的對口協作關係

    全國地方現有三級醫院964所,其中三級綜合醫院724所,軍隊系統有三級醫院100多家。總體上講,基本上能滿足一家三級醫院與三家左右縣級醫院建立對口協作關係的要求,全國每個縣(市、旗)都有一所醫院能夠得到三級醫院的幫扶。要求各省級衛生行政部門、中醫藥管理部門按照當地三級醫院資源總量、分佈和縣級醫院現狀、受援需求和歷史上形成的對口支援關係,結合三級醫院規模大小、技術實力和歷史淵源、地理環境等實際情況,充分尊重支援醫院和受援醫院雙方的意願,負責確定三級醫院與縣級醫院的對口關係。衛生部將建立數據庫,收集每所三級醫院與縣級醫院的對口關係,以及參加對口支援的醫務人員的有關數據。

    (五)建立東西部地區省際對口支援關係

    東部省市除組織本地三級醫院對口支援本省市的縣級醫院外,還需派出醫務人員支援西部省份。

    確定東西部省份之間的對口支援關係是:北京市支援內蒙古自治區,天津市支援甘肅省,遼寧省支援青海省,上海市支援雲南省,江蘇省支援陜西省,浙江省支援貴州省,福建省支援寧夏回族自治區,山東省支援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廣東省支援廣西壯族自治區。援藏、援疆和對口支援四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工作,繼續按照有關政策和目前的渠道組織實施。

    衛生部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總後衛生部等印發《關於東西部省份醫院對口支援有關問題的通知》,並組織對口支援省份簽訂協議,明確雙方的權利、義務。

    (六)將軍隊醫院支援西部地區縣醫院工作納入城鄉醫院對口支援總體方案

    2001年以來,總後衛生部組織軍隊醫院開展對口支援西部地區縣醫院工作。按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意見,經商解放軍總後衛生部,軍隊醫院支援西部地區縣醫院也將納入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參與實施“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做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在原有工作任務之外,軍隊醫院將擴大支援縣醫院的範圍,具體任務由軍隊醫院所在省份衛生行政部門與軍隊軍區級衛生主管部門協調安排。

    (七)加大對口支援的經費投入,確保資金效益

    經商財政部,實施“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所需工作補助經費的標準,由各省級財政、衛生行政部門根據實際需要和當地支出水平以及財力情況等合理核定。中央財政對困難地區予以補助。2009年,中央財政擴大了支持範圍。除繼續安排資金支持對口支援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外,同時擴展至民族自治縣、陸路邊境縣和中西部省定貧困縣,為每名派駐醫務人員按規定給予補助。地方各級財政部門也要進一步加大投入,積極做好相應的經費保障工作。

    (八)推廣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的典型經驗,抓好工作的組織實施

    在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中,涌現出了許許多多的先進典型。今年7月,衛生部、總後衛生部、國家中醫藥局在河北石家莊召開了“全國城鄉醫院對口支援”現場會,總結交流各地在實施對口支援工作中的經驗,重點推出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堅持26年幫扶讚皇縣醫院的經驗。經過幫扶,讚皇縣醫院在技術水平、服務能力、醫院管理等方面都有了明顯進步,手術平均費用不到省市醫院的二分之一。通過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農民可以就近解決腫瘤切除等大手術的大病醫療問題,受到農民群眾的歡迎,支援醫院與受援醫院實現了雙贏。衛生部將號召全國衛生系統開展向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學習的活動,以點帶面,推動工作。

    同時,要抓緊這項工作的日常管理,將支援醫院和受援醫院考核管理工作作為重要抓手,向社會公佈對口支援名單和考評要求,接受社會監督。進一步建立完善有關規章制度,開展督促檢查和績效評估,認真總結交流經驗,加強信息報送和新聞宣傳。

    2009年7月29日,衛生部、財政部、總後衛生部、中醫藥局在北京召開視頻會議,研究分析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的形勢和任務,對做好新形勢下的“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工作進行了動員部署。我們一定要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按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意見和近期重點實施方案的要求,進一步加強領導,明確責任,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

 
 
 相關鏈結
· 衛生部發佈通知要求做好高溫中暑衛生應急工作
· 衛生部副部長出席口腔衛生服務合作項目簽字儀式
· 衛生部醫政司關於未要求徵訂《操作規範》的申明
· 衛生部:規範使用食鹽抗結劑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 衛生部:碘營養水平總體適宜 明年下調食鹽加碘量
· 衛生部派代表團參加亞太經合組織衛生工作組會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