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質檢總局、標準委批准發佈三項童裝國家標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發佈三項童裝國家標準,已于8月1日開始實施。這3項國家標準分別是《童裝繩索和拉帶安全要求》、《兒童上衣拉帶安全規格》和《提高機械安全性的兒童服裝設計和生産實施規範》,均為首次發佈。該系列標準的出臺,將對我國童裝市場起到積極規範和促進作用。我國出口兒童服裝曾因繩帶、小零部件設計不合理、安全項目不合格,被歐美國家和地區頻頻實施召回。

    7月份以來,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已接連三次對我國兒童服裝實施自願性召回,而歐盟RAPEX系統僅在5月份就通報召回了中國産兒童紡織服裝産品13例。歐美通報召回我國63批的出口兒童紡織服裝中,80%以上正是因為小部件或繩帶不符合要求所致。兒童服裝小部件安全性能已成為歐、美等地日益關注的質量安全要求,並加強了相關標準的制定。

    造成童裝安全性不符合要求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出口企業不了解國外法規和標準,只知按客戶要求生産,對設計方案是否符合國外技術法規缺乏足夠的辨識能力。另一方面,部分企業還沒有建立完善的質量安全體系,為降低生産成本選用了不符合要求的原材料,影響了産品質量。

    我國出口歐美兒童服裝頻頻被召回,給企業造成了巨大損失,也引起了各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目前,我國已經初步建立了包括基礎標準、方法標準、産品標準、安全標準等在內的童裝標準體系,整體水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部分編碼的兒童服裝自7月1日起正式列入法檢目錄,針對這種情況,檢驗檢疫部門採取積極措施,為服裝出口企業保駕護航。一是加強國外相關標準法規的蒐集,向企業及時通報,並幫助企業掌握了解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情況;二是對國外産品技術法規和標準進行宣傳和培訓,指導企業按進口國標準組織生産加工;三是幫助企業建立和完善質量管理體系,並嚴格按照體系要求控制設計、生産,確保産品質量;四是加強實驗室檢測,嚴格按有關標準施檢。

    為避免此類問題再度發生,提醒各相關服裝生産企業或銷售企業應儘快配置新國家標準,了解和跟蹤新標準的技術要求,防止因使用已廢止的標準或錯誤標準而造成生産和銷售上的失誤。也提醒有關出口企業應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嚴格按輸入國的技術法規和標準組織生産,高度重視歐美服裝安全法規的內容,特別是輸歐兒童服裝上繩帶和小部件的安全項目要求,更加注重服裝的安全性和人性化,降低出口風險。二是認真分析召回服裝的質量缺陷,對産品生産全過程風險存在點進行評估和自檢。三是儘量完善合同條款,避免不符合輸入國安全標準的設計。四是及時跟蹤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加強原輔材料選購和檢測,確保所使用的材料符合進口國安全要求,把質量隱患消除在生産前。  

 
 
 相關鏈結
· 質檢總局:進口食品添加劑應有中文標簽和説明書
· 質檢總局:克萊斯勒召回部分進口2009款酷威汽車
· 質檢總局:長安福特馬自達召回部分沃爾沃S40轎車
· 質檢總局等要求繼續完善物種資源出入境查驗制度
· 質檢總局通報福建發現第187例流感確診病例經過
· 質檢總局通報北京發現2例甲型流感確診病例經過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