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食品藥品監管局要求加強國慶期間食品安全監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來源:食品藥品監管局網站

    為做好國慶長假,中秋佳節等重大節日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工作,保障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發生,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有關事項發出通知。要求:

    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把加強國慶節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防控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事故工作作為一件大事,早做計劃安排、週密組織實施。認真查找監管工作的薄弱環節,制定相應的工作預案,落實工作責任,有針對性的開展工作。

    要圍繞重要慶祝活動和廣大群眾出遊、聚餐活動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保障,加強重點目標、重點區域和重點品種的監督檢查。

    各地要根據本轄區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特點,加強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工作,要督導餐飲服務經營者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制定食品安全事故處置方案,認真檢查食品安全措施的落實情況,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隱患。要廣泛宣傳,提高廣大群眾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意識。  

關於加強國慶節60週年重大慶祝活動期間
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通知

 國食藥監食[2009]50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廳(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監督管理局):

    2009年國慶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國慶長假期間又適逢中秋佳節,各地將組織重要慶祝活動,廣大群眾外出旅遊、親朋聚會等活動大量增加。為做好重大節日期間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工作,保障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發生,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落實監管責任。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政治意識、責任意識,站在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高度,在當地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把加強國慶節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防控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事故工作作為一件大事,早做計劃安排、週密組織實施。要認真分析今年國慶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工作的特點,認真查找監管工作的薄弱環節,制定相應的工作預案,落實工作責任,有針對性的開展工作。

    二、突出重點,切實加強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各級、各部門要突出重點,有針對性的開展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要圍繞重要慶祝活動和廣大群眾出遊、聚餐活動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保障,加強重點目標、重點區域和重點品種的監督檢查。要加強慶祝活動重點區域及周邊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加強參加慶祝活動重點單位食堂的監督管理;要督促各類餐飲服務經營者當好食品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對餐飲服務經營者特別是旅遊景點周邊、城鄉結合部的農家樂、小餐館等餐飲服務單位,要重點檢查,督促餐飲服務經營者落實食品和食品原料查驗進貨、索證索票制度,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實餐飲加工不添加非食用物質、依法採購、使用、保管食品添加劑的要求,嚴防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

    三、嚴格執法,及時查處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對監督檢查中發現和群眾舉報的餐飲服務經營者的違法違規行為,要認真、及時進行調查和取證,一經查實,依法嚴肅處理。

    四、有效應對,加強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工作。各地要根據本轄區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特點,加強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工作,要督導餐飲服務經營者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制定食品安全事故處置方案,認真檢查食品安全措施的落實情況,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隱患;要按照當地政府的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要求,做好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突發事故的防範和處置工作。要暢通信息收集渠道,加強應急值守,按照相關要求報告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事故信息。

    五、廣泛宣傳,提高廣大群眾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意識。要因地制宜,採取多種形式,深入社區、學校、農村鄉鎮、旅遊景點,宣傳《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和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科普知識,提高廣大群眾的食品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各部門要將開展國慶節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有關情況及時報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值班室電話:

    010-68316825,010-68310909(傳真)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監管司聯絡人:王柏琴 周曉星

    聯絡電話:010-88330552,88330542

    傳  真:010-88375603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二○○九年八月十八日

 
 
 相關鏈結
· 12省區聯手把關保障國慶60週年慶典首都食品安全
· 北京將進行為期4個月的迎國慶食品安全專項整治
· 食品藥品監管局通知:做好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
· 食品藥品監管局要求餐飲企業防範食品安全事故
· 食品藥品監管局:強化食品安全監管 確保飲食安全
· 食品藥品監管局就食品安全法實施工作提出三要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