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氣象局深入部署做好汛期及國慶氣象保障服務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來源:氣象局網站

    2009年汛期中國氣象局氣象服務工作領導小組暨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氣象服務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召開。會議對汛期氣象服務以及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氣象保障工作進行了深入部署,要求進一步增強信心,做到汛期氣象服務、國慶氣象保障服務兩手抓兩不誤,以優異的成績回報社會各界的關注與關愛。

    會議由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國光主持。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許小峰,副局長沈曉農、矯梅燕出席會議。

    會議首先傳達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24日在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和國家減災委員會聯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前期檢查、指導和部署防颱風、抗乾旱工作時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回良玉副總理肯定了氣象部門對今年氣象災害的特點及其影響的分析評估,並認為氣象部門是利用多年資料科學分析得出的。他還高度評價了氣象部門的工作有成效,對今年的氣象預報準確率以及氣象服務工作包括抗擊颱風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預報準確、防禦及時、工作有力,特別是對今年第7、8號颱風的預報服務給予高度讚揚。

    鄭國光強調,回良玉副總理對前期氣象工作的肯定和對未來工作的要求是做好汛期氣象服務、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氣象保障的鞭策,對於我們進一步做好服務有很強的指導意義。他要求,一要認真學習並深刻領會回良玉副總理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回良玉副總理對當前防汛抗旱和防災減災形勢的判斷上來,統一到回良玉副總理對做好下一階段防汛抗旱和防災減災工作的要求上來,統一到國家防總和國家減災委聯席會議的部署上來。在組織、人員、技術、裝備和制度方面,全面保障好各項氣象服務的順利組織,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汛抗旱氣象服務和氣象防災減災工作。二要深刻認識汛期氣象服務面臨的嚴峻形勢。各單位對後期氣象服務的艱巨性要有足夠的準備,決不能放鬆麻痹,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立足於防大災抗大災,採取有力措施,並狠抓貫徹落實。三要切實加強對汛期氣象服務工作的組織領導。各單位主要負責人要切實負起責任,做到思想到位、組織到位、指揮到位,在出現重大災害性天氣時,要堅守預報服務一線,靠前指揮,主動及時提供氣象服務。

    在聽取了北京市氣象局、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氣象服務領導小組辦公室以及中國氣象局相關職能部門、直屬單位的有關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的工作彙報後,鄭國光代表領導小組,對各單位、各部門在第二次領導小組會議召開以來,按照部署所開展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各項工作井然有序、進展顯著。他強調,各單位不可掉以輕心,要在演練中發現不足,細化方案,動員全體幹部職工以良好的工作狀態和精神面貌投入氣象保障服務中,取得汛期氣象服務和國慶氣象保障工作的雙勝利。一要繼承奧運氣象服務經驗,通過演練、綵排不斷改進和完善業務服務平臺,讓奧運成果在國慶氣象保障服務中更好地發揮作用。二要千方百計提高天氣預報準確率和精細化水平,密切監視天氣,調動一切可用的手段和資料,盡最大努力做準、做細國慶60週年首都重大活動的天氣預報,並提供跟進式服務。三要加強人工影響天氣的演練,結合北京市的演練需求,在適宜的作業條件和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開展活動保障所需的消雲(雨)作業演練,為國慶時有可能進行的實戰積累經驗。

    鄭國光指出,當前正值汛期,處於秋季農作物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國慶氣象保障籌備的關鍵階段,還面臨全運會氣象保障、廣州亞運會的氣象保障服務演練等任務的挑戰,各級氣象部門要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一要把做好決策服務放在氣象服務的突出位置,繼續保持決策氣象服務的主動性、及時性和敏感性。二要繼續把服務“三農”作為氣象服務的重中之重。三要提前謀劃好《氣象災害防禦條例》、《國家氣象災害防禦規劃(2009-2020)》、《國家氣象災害預警應急預案》出臺後的宣傳貫徹落實工作。大力推進氣象災害風險區劃的編制和氣象信息員的隊伍建設工作。四是加強部門聯動,努力提高預報預警的時效性和覆蓋面。此外,還要維護好部門穩定,做好安全保衛工作,保證各業務人員全身心地投入氣象服務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國慶60週年。(記者 苗艷麗)

 
 
 相關鏈結
· 中國氣象局黨組會再次專題研究加強氣象人才工作
· 氣象局局長鄭國光:全力以赴做好國慶氣象保障服務
· 中國氣象局11日宣佈解除“莫拉克”應急響應狀態
· 氣象局副局長宇如聰赴長樂雷達站部署抗颱風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