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安全監管總局發佈通知加強磚瓦粘土礦山安全生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6日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關於加強
磚瓦粘土礦山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安監總管一〔2009〕16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

    為推動安全生産“三項行動”的深入開展,嚴厲打擊磚瓦粘土礦山非法違法生産行為,促進磚瓦粘土礦山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隱患,確保安全生産,現就加強磚瓦粘土礦山安全生産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磚瓦粘土礦山安全生産工作。目前,全國有24000多座磚瓦粘土礦山,其中95%以上為小型礦山,安全基礎薄弱,內部管理鬆弛,工藝技術落後,從業人員素質亟待提高,安全生産形勢不容樂觀。各地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高度重視磚瓦粘土礦山安全生産工作。要強化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政府安全監管主體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強磚瓦粘土礦山安全生産工作。

    二、嚴厲打擊非法違法生産行為。要把清理整頓非法違法磚瓦粘土礦山工作作為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執法行動的一項重要內容,組織力量對本轄區內的磚瓦粘土礦山進行全面排查。凡是具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磚瓦粘土礦山,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統一領導下,會同國土資源、城鄉建設、發展改革、公安等部門,堅決依法取締:一是未履行審批、許可程序等非法建設的;二是無證或證照不全從事生産的;三是關閉取締後又擅自生産、建設的;四是其他非法違法生産、建設行為。

    三、強化磚瓦粘土礦山隱患排查治理的監督檢查。要紮實推進安全生産治理行動,強化監督檢查和行政執法,督促磚瓦粘土礦山企業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實責任、健全制度,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對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隱患,要實行掛牌督辦,限期整改,凡是在規定的時限內整改後仍達不到安全生産條件的,要依法提請地方人民政府予以關閉。

    四、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行政許可制度。根據《非煤礦礦山企業安全生産許可證實施辦法》(國家安全監管總局令第20號)的有關規定,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決定對磚瓦粘土礦山企業實行安全生産許可證制度。各省級安全監管部門要結合本地實際,抓緊制定本地區磚瓦粘土礦山安全生産許可證實施細則,提高準入門檻,嚴格準入標準,杜絕磚瓦粘土礦山無證生産。省級安全監管部門可以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委託市級安全監管部門頒發安全生産許可證,同時要加強對市級安全監管部門頒證工作的監督和指導,確保頒證質量。

    五、切實落實磚瓦粘土礦山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督促引導企業切實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安全生産責任制和各項安全生産規章制度,把安全生産責任和各項工作任務層層分解,逐級落實下去。要設置安全管理機構或配備與工作要求相適應的安全管理技術人員。要加大安全生産投入,推進安全技術進步,推廣機械鏟裝技術,不斷提高企業本質安全水平。要加強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對各類人員開展有針對性的安全培訓,嚴格執行企業負責人和安全生産管理人員的考核任職制度,對特種作業人員要堅持持證上崗,對一般從業人員要進行作業崗位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能教育,努力提高從業人員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識。要加強現場安全管理,實行標準化作業,強化基層基礎,確保磚瓦粘土礦山安全運行。

    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
二○○九年八月二十二日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2009年以來礦山安全生産形勢
·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五起金屬非金屬礦山生産事故
· 安全監管總局:加強中小型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基礎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