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公安部發佈預警信息:非法集資犯罪出現新動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7日   來源:公安部網站

    據公安機關了解掌握,近期非法集資犯罪手法又有新的變化。各地群眾仍需提高警惕,謹慎投資,切勿盲目參與,釀成血本無歸的悲劇。

    一是創業投資公司非法代理個人投資

    犯罪分子非法成立創業投資公司,招募臨時營銷人員,在城市繁華地段或居民區舉辦講座,向群眾宣傳創業投資的虛假理論,誘惑不明真相人員到公司投資。創業投資企業通常承諾投資人年回報率在10%至20%之間,遠高於銀行貸款利率,並編造各種理由,造成投資無風險的假象,欺騙投資人。公安機關查明,部分創業投資公司涉嫌從事非法集資違法犯罪活動。

    二是建立基金銷售網站高利誘惑群眾投資

    犯罪分子以國外集團或公司名義,在境外設立服務器,建立互聯網網站,在網站上向境內群眾銷售名目繁多的基金。有網站及客服人員宣稱,客戶註冊成功後即可獲得500元開戶禮金,所有帳戶存款(包括開戶禮金)每天均産生0.5%的利息。當利息達到100元時就可以申請支付,手續費為提款額的3%,但三個月內贖回存款,將被扣除存款額10%至15%的手續費。如果投資額大於3000元人民幣,就可以升級為公司代理,代理推薦普通客戶享受客戶存款6%的返利,代理推薦代理在享受6%返利的基礎上還可以享受3%的無線級推薦獎勵。據調查,存款的指定帳戶均是個人帳戶,且在我國境內有提款操作,這些網站存在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重大嫌疑。

    三是美容院巧立名目變相吸收公眾存款

    某城市多家美容院打著“美容保健”的旗號,以“預存款換免費美容”方式,向群眾宣傳在其美容院預存1萬元至10萬元不等數額,即可免費獲贈價目不等的美容保健項目。雖然美容院聲稱一年期滿後返還本金,但部分群眾在到期索要本金時卻發現美容院負責人已下落不明,無法索回本金。公安機關偵查發現,這些美容院的非法活動,係同一夥人所為,且在北京、黑龍江、山東、浙江等多地連續作案。大部分群眾由於“預存款”尚未到期,還沒有得知被騙的真實情況。

    公安機關提醒參與類似活動的人員,要及時辨明真相,如發現被騙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

 
 
 相關鏈結
· 公安部部署集中開展打擊通過網絡倒賣火車票工作
· 公安部向河南省英烈家屬和英模代表發放慰問金
· 公安部:酒後駕駛肇事致人死亡人數降幅明顯
· 公安部交管局:酒後駕駛違法行為呈一定區域特徵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