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柳斌傑:以改革為突破口謀取中國報業的新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1日   來源:新聞出版總署網站

    在8月28日召開的中國報業協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上,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在講話仲介紹了中國報業改革和發展的有關情況,並透露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的轉制工作將全面啟動,計劃于2011年年底前完成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的轉制工作。

    柳斌傑表示,報業是我國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堅守意識形態陣地、傳播科學理論、傳承優秀文化、引領時代潮流、增強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歷史使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對經濟、科技和國際競爭的嚴峻挑戰,中國報業的下一步發展必須以改革為突破口,通過體制機制改革謀取報業的新發展。

    今年4月,新聞出版總署按照中央文化體制改革的部署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聞出版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新聞出版體制改革的目標任務。對此,柳斌傑指出,報業作為新聞出版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應在新聞出版體制改革的目標框架下,按照中央關於切實抓好新聞媒體改革的要求,不斷適應媒體格局的深刻變化,著眼于大力提高新聞媒體的傳播能力,做好下一步的改革工作。按照中央要求,時政類報刊要突出抓好新聞宣傳與經營業務兩分開,新聞宣傳部分要重點做好內部三項制度改革,經營部分要轉企改制,成為參與市場競爭的主體,當前特別要積極推進黨報黨刊發行體制改革,鼓勵組建獨立的發行公司,完善營銷網絡,加強市場運作,不斷提高傳遞時效,擴大覆蓋範圍;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要全部轉制為企業,要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加強産權制度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成為真正的市場主體,參與市場競爭。

    柳斌傑指出,目前全國有1943種報紙,分屬各級黨委、中央各部門、行業協會、報業集團、國有大型企業等機構主管,既有獨立法人單位,又有相當一部分非獨立法人編輯部,數量巨大,情況複雜,改革任務艱巨。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新聞出版總署目前正在突出重點,全面推進經營性出版社轉企改制工作,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都已十分明確,改革的配套政策也已基本完善。在全面推進出版社轉企改制的基礎上,新聞出版總署現在正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報刊分類改革的實施意見,啟動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的轉制工作,計劃于2011年年底前完成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的轉制工作。(記者 晉雅芬) 

 
 
 相關鏈結
· 圖表:新聞出版總署重拳整治網絡遊戲低俗內容
· 新聞出版總署重拳出擊專項整治網絡遊戲低俗內容
· 新聞出版總署:前7個月收繳非法出版物3925.6萬件
· 新聞出版總署署長:用思想新解放推動改革新突破
· 新聞出版總署與上海市政府合作聯席會議13日舉行
· 新聞出版總署與中國銀行在北京簽署合作備忘錄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