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就數字電視發展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7日   來源:廣電總局網站

    近日,國家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朱虹就數字電視發展接受了韓國KBS電視臺記者的專訪,現場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1、近年來中國廣播電視數字化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請您介紹一下目前廣播電視數字化的現狀。

    答:中國的廣播電視數字化自2003年啟動以來,取得了長足進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電視臺數字化程度普遍提高。電視臺的數字化由臺內節目製作和播出環節數字化起步。目前,中國中央和省級、計劃單列市電臺電視臺的總體數字化率達到90%以上,地級市電臺電視臺數字化率平均超過50%,逐步實現了製作數字化、播出自動化,基本完成了數字化過渡。

    二是有線電視數字化步伐加快。從2003年開始,廣電總局先後在全國53個城市和地區開展了有線數字電視試點。2006年,有線電視數字化由部分城市試點向全國大中城市全面推開,朝著大容量、數字化、雙向功能和區域聯網等方向發展。北京、天津、陜西、廣西、海南、河北、吉林等多個省市先後完成了省市縣有線電視網絡整合,建立了統一的企業化有線網絡運營主體。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29個城市進行了有線電視數字化整體轉換,其中106個城市已經完成整體轉換,全國有線數字電視用戶超過5000萬戶。

    三是地面數字電視穩步推進。自2006年地面數字電視國家標準頒布以來,廣電總局積極推進地面數字電視標準的實施工作。組織進行了大量技術試驗,研究確定了地面數字電視推廣應用的主要工作模式;頒布了9項配套標準,正抓緊制訂其餘6項配套標準;2008年在北京等8個城市開通了地面數字電視,播出了高清和標清電視節目,正式拉開我國地面模擬電視向地面數字電視轉換的序幕。北京、上海、廣東等部分省市利用地面數字電視技術開展了車載移動數字電視業務。中央電視臺採用互聯網專網方式在全國近30個城市開展了公交車載電視業務。

    四是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取得了突破性進展。2002年,廣電總局開始組織移動多媒體廣播(CMMB)相關技術研究。2007年7月,北京地區CMMB系統測試成功。目前,我國自主創新的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CMMB)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完成了技術研發、標準體系建立、設備産業化、服務奧運、規模試驗、運營體系建立等工作,初步走出了一條以自主創新、民族工業為支撐的産業化發展之路。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産業鏈已形成規模,有多家企業生産出了CMMB芯片,100多家企業生産出了200多種CMMB終端。2008年6月,全國37個主要城市開播CMMB信號,8月成功服務於北京奧運會。目前,全國337個地市級以上城市中,已有190個城市開通了CMMB信號,29個省(直轄市)完成了業務運營支撐系統的建設。

    五是衛星廣播電視數字化積極推進。2008年6月9日,我國成功發射了第一顆直播衛星“中星9號”。根據我國現行廣播電視政策,直播衛星主要用於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從根本上解決廣播電視人口覆蓋盲區群眾聽廣播看電視難的問題。

    六是網絡視聽頻新媒體發展加快。央視網、國際在線、中國廣播網等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網站達320余家,國內收視用戶超過2億,同時輻射18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海電視臺等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在哈爾濱、上海等試點城市設立了IP電視集成播出平臺,用戶規模達百萬級;超過200萬手機用戶正在體驗通過移動通信網絡提供的手機電視服務。

    2、高、標清同播的內涵是什麼,中國廣電行政管理部門是如何確定哪些電視節目需要首先轉為高清節目?如何確定哪些頻道可以實行高清、標清同播?

    答:高清、標清同播,是指同一頻道內容,同時採取高清和標清方式播出。同播的高清頻道第一年度的節目同播率和高清播出率要高於50%,第二年度要高於70%,力爭第三年度達到全高清播出。第一、二年度高清頻道黃金時段(18:30-23:00)應該全部播出高清節目,高清時段播出的廣告、氣象等節目,也應做到高清播出。鼓勵現有上星傳輸的頻道先行同播。原則上不得以發展高清電視的名義增辦頻道。

    發展高清電視,節目內容是關鍵。首先要把受人民群眾歡迎的、收視率高、影響力大的電視節目轉為高清。這樣既可以發揮廣電的節目優勢和用戶優勢,把群眾的需求與高清的發展融為一體,又有利於高清電視迅速形成規模、儘快推廣普及。

    從2008年開始,廣電總局把發展高清作為工作重點,全面部署、大力推進,一是要求電視臺加快高清節目制播系統建設,二是要求電視臺按照高清、標清同播的方式,積極籌備高清節目製作和播出,三是組織制訂高清配套標準和政策措施,明確高清發展的目標模式。一年來,中央電視臺和北京、上海、湖南、江蘇等地方電視臺加大了對高清制播設備的投入,擁有了廣播級的全套高清製作設備,儲備了一批高清節目素材,培養了一批高清節目製作人才。中央電視臺已建立CCTV-1的高清播出系統,將新聞演播室和主要欄目的製作系統更新為高清系統;北京市政府將發展高清電視作為發展公共文化服務、提升首都形象的重點工程,投入資金支持北京電視臺發展高清頻道;上海市把發展高清電視作為上海世博會的新亮點積極推進;湖南電視臺制定了全臺高清電視發展規劃,採取逐步更新衛視頻道各欄目的設備、建立高清制播系統等措施,積極推進高清電視;黑龍江電視臺利用當地承辦世界大冬會的契機,建立了高清制播系統;江蘇、深圳等電視臺在制播系統建立、節目儲備等方面為高清頻道的開播奠定了基礎。今年60週年國慶慶典活動、明年上海世博會,還有全運會、亞運會,都將是推動我國高清電視發展的有利時機。

    為了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廣電總局今年又進一步加大了推進高清工作的力度,已下發通知促進高清電視發展,按照“鼓勵發展、統籌兼顧”的原則,推動高清電視從製作、播出到傳輸、接收等各環節一體化發展。

    3、請問中國廣播影視數字化發展有沒有一個總體的規劃?規劃包括哪些方面內容?

    答:在2003年數字化工作啟動之初,廣電總局即制定了我國廣播電視數字化實施“三步走”戰略。第一步,在2001、2002年技術試驗的基礎上,從2003年開始大力發展有線數字電視。第二步,2005年我國發射直播衛星後開始開展直播衛星業務,同時開始試播地面數字電視。第三步是2008年利用北京奧運會轉播之機,大力發展地面數字電視和高清晰度電視。到2010年,中部地區縣級城市、西部地區大部分縣以上城市的有線電視基本完成向數字化過渡。到2015年,西部地區縣級城市的有線電視完成向數字化過渡。

    下一步,我們將把數字化工作作為廣播影視生存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工作,在大力推進數字電視、有線網絡、數字電影及院線發展,改造傳統媒體的基礎上,積極發展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網絡廣播影視、手機廣播電視等新興文化業態,推動文化産業升級,推進廣播影視節目內容高清化、傳輸網絡雙向化、接收終端多樣化,推進節目內容與傳播載體的協調發展。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規劃:

    一是發展高清晰度電視,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高質量的視聽需求。這一點在前面的採訪中已經提到,下面著重講講其他幾方面的規劃。

    二是加快推進有線電視數字化和網絡整合,建設我國下一代廣播電視網,推進寬帶通信網、數字電視網和下一代互聯網“三網融合”。根據我國目前的實際情況,未來中國有線電視網絡將儘快實現小網變大網、模擬變數字、單向變雙向、由用戶看電視變用電視的轉變。一是加快全省性網絡整合,形成省、市、縣三級貫通、統一管理、統一經營、統一標準的有線電視網絡新體制。到明年年底,將基本實現一省一網。目前全國大部分省(區、市)已經開展這項工作,其中11個省(區、市)基本完成了全省性網絡整合,北京、陜西、湖南等網絡公司已經上市。二是加快有線電視數字化整體轉換,力爭2015年縣級以上城市基本完成。三是加快有線網絡雙向化改造,積極推進下一代廣播電視網絡建設,促進三網融合。去年12月4日,科技部與廣電總局在北京簽訂了《國家高性能寬帶信息網暨中國下一代廣播電視網自主創新合作協議書》。今年7月31日,科技部、廣電總局和上海市共同舉行了中國下一代廣播電視網上海示範區的啟動儀式。四是加快業務開發和服務體系建設,形成有線數字電視良好的業務和服務品牌。

    三是加快地面數字電視發展。2009年開始,廣電總局計劃在全國直轄市、省會市、計劃單列市及部分地級市共100個城市開通地面數字電視,實現標清電視與模擬電視同步播出,在直轄市、省會市和計劃單列市還將同時播出高清電視節目。在推動地面數字電視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將確保公共服務,保持模擬與數字並行播出,最大限度發揮現有無線發射臺站資源,避免重復建設。同時,堅持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運行管理的原則,條件成熟一個建設一個,防止相互干擾,影響用戶接收。

    四是加快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CMMB)發展。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作為新技術、新媒體和具有潛力的新産業,是廣播電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滿足移動人群隨時隨地看電視的重要手段。今年和明年是CMMB發展的關鍵年、基礎年。廣電總局將加快網絡建設,抓緊組建完善省級和市級運營主體,初步形成全國統一運營的格局。同時,將加強以面向用戶為中心的宣傳推廣工作。通過各類媒體,持續開展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的宣傳推廣活動,滿足人民群眾通過一部手機就能實現通話、看電視、聽廣播、上網的需求,逐步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産業運營模式。

    4、我們預測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數字電視産業的中心市場,請您談談中國數字電視産業的潛在規模及前景。

    答:中國人口多、國土面積廣、受眾市場大,可以預測,中國數字電視産業的潛在規模和發展前景非常巨大。從數字電視産業發展方向看,電視産業發展到數字化技術階段,除原來的傳統領域外,又增加了網絡電視、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等新領域。從數字電視産業鏈角度看,包括上遊的節目製作和播出環節的數字化、中游的信號傳輸環節的數字化、下游的接收終端的數字化以及外圍的設備製造商等。

    以有線電視數字化轉換為例,我國有線電視網絡通過數字化轉換、雙向化改造、規模化經營,帶動了廣播影視的産業升級發展。目前,我國各有線網絡機構在傳輸傳統節目的同時,增加了高清電視、視頻點播等新型業務,大力開發政務信息、社會教育、生活資訊、文化娛樂、電視商務、金融支付以及各類接入服務業務。再比如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技術的成熟,除帶動手機、GPS等移動電子設備産業的發展,還促進節目內容産業的創新。適應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設備的節目,如手機小電影、新媒體廣播、緊急廣播、音視頻手機報、音視頻雜誌、互動電視等各類文化新業態和實時交通路況、實時金融行情等各類信息服務,都應運而生,形成新的內容産業。中國有1.6億戶有線電視用戶、超過6億的手機用戶,MP4、筆記本電腦等移動顯示終端的社會擁有量相當龐大,每年的移動人群數量超過千億人次;網民數達2.53億,超過美國居全球第一,其中網絡視頻的使用率為71%,用戶量已經達到1.8億人。

    5、中韓之間在發展數字化硬體、軟體(電視節目)方面的交流會有所增加,對這方面您有何看法?

    答:近年來,中韓兩國在文化交流包括廣播影視設備、技術方面的交流日趨頻繁,相互借鑒促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現在中國市場上的數字電視設備,包括數字電視機等,已經有像三星、LG等著名品牌在內的多種韓國産品。可以這麼説,數字電視設備方面,只要符合中國技術標準,就可以進入中國數字電視市場,我國對於數字電視技術的發展是持積極推進和開放學習的態度。  

 
 
 相關鏈結
· 廣電總局副局長赴江蘇調研考察有線數字電視工作
· 廣電總局關於發佈《有線數字電視系統技術要求和測量方法》等二項廣播電影電視行業標準的通知
· 賈慶林出席北京數字電視産業園暨京東方8代線奠基儀式
· 發展改革委:實施數字電視研究開發及産業化專項
· 王太華赴杭州華數數字電視有限公司考察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