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廣電總局就第7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等情況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8日   來源:廣電總局網站

    一、近日,備受業界關注的第7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和第18屆北京國際廣播電影電視設備展先後在北京展覽館和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成功落下帷幕。請簡要介紹這兩個展會取得的主要成果。

    答:由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中央電視臺主辦,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承辦的第7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于2009年8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展覽館舉行。

    本屆節目展展出面積共計22000平米,參展商1002家。其中,民營公司的參展比例佔37%,國內媒體的參展比例佔30%,國際展商的參展比例佔33%。國內大陸參展商包括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上海文廣集團、北京電視臺、江蘇電視總臺、海潤集團等,國際參展商包括美國的Bloomberg、英國的BBC、新加坡的MediaCorp Studios、美國的Televisa、韓國的KBI等,港澳臺參展商包括香港TVBI、澳門電視、台灣團等。

    本屆節目展共有5395部節目參展,比2008年提高26%。其中,參展的電視劇有1861部、57591集,電影323部,紀錄片、專題、欄目2536部,動畫片675部、58142集,交易總金額(含意向交易金額)達19.59億元人民幣。

    第18屆北京國際廣播電影電視設備展于2009年8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辦。

    本屆設備展的參展商數量和展區面積均超過或保持了2008的水平,共有來自國內及美國、歐洲、日本和東南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19家廠商參展,其中包括了所有世界頂級的設備製造廠商,室內展出面積共計50000平米。在419家展商中,有境外展商170家,國內展商249家,100平米以上的展臺45個,400平米以上展臺9個,800平米展臺3個,展會同期的技術論壇、研討會等達50余場。本屆設備展期間,有超過50000名來自全國各省市廣播影視局、電臺、電視臺以及國外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廣電行業及相關機構的從業人員前往參觀。

    二、請問本屆節目展和設備展在內容和題材方面有哪些重點和亮點?

    答:本屆節目展匯集了國內外優秀的電視劇、電視電影、紀錄片、動畫片、電視欄目等,題材涵蓋現實生活、革命歷史、青春勵志、家庭倫理、古代傳奇、古典正劇、懸疑動作、生活百科、人文歷史、兒童動漫等各個領域。在所有參展節目中,現實類題材佔87.6%。在參展電視劇節目中,現實類題材電視劇佔18%,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佔3.6%。

    在延續以往節目市場發行之外,新媒體版權交易的收益被越來越多的影視製作機構所重視。在本屆節目展上,眾多影視機構紛紛確立新媒體銷售專員,新媒體發行和簽約量大幅提升,新媒體版權交易日益走向成熟和正規化,收益日益增加,市場呈現獨家劇發行單集價格過萬元的銷售記錄,其發行趨勢已經和影像製品發行並駕齊驅,平分秋色。此外,“紅色”題材影視片,如《解放》、《為了新中國前進》、《建國大業》、《十月圍城》、《最高特赦》、《神槍手》、《永不消失的電波》、《內線》、《平原槍聲》、《我們隊伍向太陽》等在本屆節目展中更是競相登場、盡顯光彩。

    目前,如何高質高效地創作生産出適合不同傳播形式的影視內容,以適應觀眾不斷“小眾化”的趨勢,是廣電行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本屆設備展會的主題“滿足多形式媒體的內容製作”則充分反映和滿足了這一發展要求。同時,本屆展會上高清産品和設備、新媒體技術、NGB等都是重點展示內容,另外,多家廠商推出的3D産品也是倍受關注的焦點。

    最近,國家廣電總局發出通知,中央電視臺和部分地方電視臺的綜合頻道採取高、標清同播的模式來促進高清電視發展,使我國高清電視跨入快速發展的軌道。相應地,本屆設備展上此類産品和設備的展示也最多。新媒體展區則重點展示了當前廣電事業産業發展熱點課題的內容和進展,如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CMMB、網絡電視和有線電視多功能多業務方面的內容,以及新媒體在提高內容傳播能力和滿足個性需求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等等。下一代廣播電視網NGB的展示重點集中在如何將單向的廣播電視網絡改造提升為雙向、寬帶、全業務的網絡,使廣播電視網絡運營商從單一的節目傳輸運營商轉變為綜合信息服務運營商等方面。同時,本屆展會還出現了大量3D的內容採集、製作和播放設備以及3D影院、民用和商用3D顯示終端等的展示。另外,今年還是新中國的電影技術走過的第六十個年頭,本屆展會為此還在九號館推出了中國電影技術成果展,以高新技術推動電影産業發展為主題,展示中國電影技術成長之路。

    三、據了解,本屆節目展和設備展安排了多項主題交流活動和高端論壇,請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答:本屆節目展成功了舉辦國際、國內兩個高端論壇:一個是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中央電視臺聯合主辦的“上海合作組織國家電視合作論壇”,來自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官員、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電視機構和具有較大影響的電視機構負責人及其駐華使館文化官員就“攜手交流合作、促進共同繁榮”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論壇積極推動了各國電視界的交流與合作。另一個是由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聯合主辦的“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高峰論壇”,論壇圍繞“電視劇精品傳播、電視劇與新媒體共贏模式探究、新媒體和電視劇版權維護”的核心議題,從創作思路、播出平臺、盈利模式等著手,共商中國電視劇發展大計。

    今年的設備展除了舉辦BIRTV獎評選活動和數字新媒體高峰論壇以外,重點推出了多項主題報告會。今年設備展的主題報告會繼續彰顯高規格、大信息量的特點。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張海濤在他的主題報告中強調,要大力發展高清晰度電視,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高質量的視聽需求;要加快推進有線電視數字化和網絡整合,加快我國下一代廣播電視網絡的建設,推進三網融合;要加快地面數字電視的發展,提高我國網絡電視公共服務水平。中央電視臺副臺長何宗就在他的主題報告中回顧了我國高清電視發展歷史,對高清電視發展現狀進行了分析,剖析了我國高清電視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建議,他強調實現高標清同播是高清電視發展的必由之路,並從演播室、製作系統和央視新臺址技術運用等方面詳細介紹了中央電視臺高清發展的總體計劃。

    四、創造優質良好的展出平臺和交流環境對提高展會活動質量和成效至關重要,請問這兩個展會在這方面都採取了哪些積極有效的舉措?

    答:本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以“增進友誼、擴大交流、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為宗旨,繼續推行公正、透明、科學、人性的操作,以權威、專業的號召力和豐富的影視節目資源,為全球業界提供一個平等競爭的開放窗口和交流交易的最佳平臺,搭建中國節目走向世界和海外節目進入中國市場的直通渠道。本屆節目展繼續秉承自2004年開始推行的“場內靜音交易”辦法,對參展商提出不得使用揚聲器、音量不得超過70分貝的要求,同時增設VIP咖啡洽談區,為展商提供舒適、便捷、溫馨的商務洽談環境和交易環境。

    今年的北京國際廣播電影電視設備展則是在服務細節上做足文章,如:充分發揮展會現場“新聞中心”的作用,確保展覽會前、會中以及會後的報道力度;增加現場觀眾和廠商服務區的面積和設施;設立往返場館與重要地鐵站等交通樞紐的班車,解決開閉館高峰時的交通問題;編制發放參觀指南、設置展館參觀引導圖,方便用戶和觀眾參觀和選擇,等等。

 
 
 相關鏈結
· 國家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就數字電視發展答記者問
·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廣電總局關於加強有線電視收費管理等有關問題的通知
· 王莉莉出席廣電總局2009年統戰人士暑期讀書會
· 廣電總局召開網站信息公開及辦公內網應用研討會
· 發展改革委、廣電總局要求加強有線電視收費管理
· 廣電總局同意北京電視臺綜合頻道高清、標清同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