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公安部、人民銀行介紹打擊假幣犯罪"09行動"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9日   來源:人民銀行網站

    公安部、人民銀行就打擊假幣犯罪“09行動”情況舉行聯合發佈會

    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武和平: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歡迎大家今天參加我們和中國人民銀行的聯合發佈會。今天我們請到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副局長張濤先生,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專職副主任、來自中國人民銀行的徐方女士,還有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秘書處處長、來自中國人民銀行的潘雋先生。

    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通報今年以來打擊假幣犯罪“09行動”的階段性戰果。大家知道,假幣犯罪侵害普通公眾的經濟利益,影響社會經濟的健康運行,甚至危及國家的金融安全,各級政府對假幣犯罪予以嚴厲打擊。在我國,反假幣工作涉及到政府的多個部門,公安機關作為打擊處理假幣工作的主力軍,主要承擔假幣犯罪的偵查打擊職能。中國人民銀行主要承擔反假幣工作的管理、宣傳、技術防範等工作。同時,中國人民銀行還是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的牽頭單位。

    近年來,公安機關、人民銀行及有關部門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領導下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充分發揮作用,始終對假幣犯罪保持高壓嚴打態勢。特別是今年元月,在人民銀行的緊密配合下,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打擊假幣犯罪專項行動“09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現在我們就請張濤副局長給大家介紹相關情況。

    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副局長 張濤: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好!現在我代表公安部打擊假幣犯罪“09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向大家通報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打擊假幣犯罪“09行動”的有關情況。

    假幣犯罪是一種多發性經濟犯罪,不僅直接侵害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影響社會和諧穩定,而且嚴重擾亂金融管理秩序,損害人民幣的國際信譽。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和要求,始終把打擊假幣犯罪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堅持“追源頭、挖窩點、打團夥、破大案”的指導思想,在人民銀行等部門的大力配合下,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開展打擊和防範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今年1月20日,為了進一步嚴厲打擊假幣違法犯罪活動,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和國家金融秩序,公安部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十個月的打擊假幣犯罪專項行動,代號“09行動”。目前,專項行動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假幣犯罪氾濫的勢頭得到了有力遏制。

    一、“09行動”的階段性戰果

    “09行動”開展七個多月,戰績斐然,主要成效體現在:

    (一)破獲了一大批假幣犯罪案件,有效地遏制了假幣犯罪的蔓延。截至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假幣犯罪案件1807起,是去年全年破案總數的1.5倍,其中,破獲百萬元以上假幣案件66起;搗毀偽造、加工貨幣窩點 24個,為去年全年搗毀窩點數的3倍;公安部確定的15起重大督辦案件,已破獲14起,有效遏制了假幣犯罪的蔓延。

    (二)繳獲了一大批假人民幣,有效凈化了貨幣流通市場。據統計,行動以來各地公安機關共繳獲假人民幣6.84億元,為去年全年繳獲總量的1.7倍,大量假幣被成功堵截在偽造、運輸和銷售環節,流通領域的假幣開始呈下降態勢。

    (三)抓獲了一大批假幣犯罪嫌疑人和逃犯,沉重打擊了假幣犯罪的囂張氣焰。行動中,全國共抓獲假幣犯罪嫌疑人3619;同時,大力開展追逃工作,抓獲上網逃犯 702名,佔逃犯總數的76%。其中包括一大批逍遙法外十餘年的假幣犯罪團夥主犯、偽造窩點“老闆”和“技術員”。 7月29日,公安部對2名偽造貨幣逃犯發佈A級通緝令,現已抓獲1名。大批職業犯罪嫌疑人的落網,極大地消除了假幣犯罪的隱患。

    (四)提高了群眾防範意識和參與反假幣鬥爭的積極性。各地公安機關立足於發動一場“反假幣人民戰爭”,通過組織開展全方位、高密度的宣傳活動,提高了群眾識假、防假和參與打假意識,形成了全社會共同圍剿假幣犯罪的濃厚氛圍。河南破獲的假幣案件中,81%源於群眾舉報。江蘇公安機關收到群眾主動上繳的假幣達10余萬元。

    二、“09行動”的主要舉措

    (一)加強組織領導。公安部專門成立了由一名副部長任組長,經偵、督察、治安、刑偵、網監等17個部門和單位參加的“09行動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全力推動專項行動。各省(區、市)公安廳局均成立了由公安廳局長或主管廳局領導挂帥、多警種參加的 “09行動”領導小組,加強對專項行動的組織領導。為深入推進“09行動”,公安部相繼召開了兩次全國性電視電話會議,並分別於5月、6月在廣州、鄭州召開了兩次現場調度會,要求各級公安機關精心組織、全力推動;組織開展了兩次全國範圍的集中督導行動,並逐省下發“督導意見書”;召開了六省市及其省會市 “09行動”推進會,對進展不力的地區提出整改要求,確保專項行動整體推進。9月初,公安部又派出了“09行動”第三批督導組,對若干重點地區進行定向督導。

    (二)各警種各地區緊密配合,相關部門大力協作。行動中,經偵、治安、邊防、刑偵、網監、禁毒、特警等警種協同作戰、緊密配合。各地公安機關共享信息、整合資源,對假幣犯罪形成圍殲之勢。北京公安機關在河南警方配合下,成功破獲一起北京市建國以來最大的假幣犯罪案件,繳獲假幣660萬元,徹底摧毀一個多年來活躍在北京、河南等地的特大假幣犯罪團夥。為進一步暢通區域協作渠道、提高協作效率,公安部出臺《打擊假幣犯罪跨省區協調配合暫行辦法》,在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確定了3180名反假幣專職聯絡員。

    對於公安機關“09行動”,相關部門也給予了大力支持。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在第一時間發出通知,對各成員單位配合“09行動”提出明確要求;人民銀行及各金融機構積極與公安機關建立快速、便捷的假幣信息溝通渠道,強化對涉嫌假幣犯罪線索的移交,協助公安機關做好假幣的鑒定工作,及時發放反假貨幣獎勵經費,向各地公安機關提供人民幣防偽宣傳手冊等,為“09行動”的深入開展提供全方位保障。檢察院、法院等司法機關緊密配合這次行動,積極做好假幣案件的起訴、審判工作,快審快判,提高效率,發揮了法律的威懾作用。

    (三)深入摸排,打團夥、挖窩點、破大案。各地公安機關把破案攻堅作為第一位的硬性任務,層層落實責任制,使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廣東公安機關從一條群眾舉報的模糊線索入手,深挖細查,一舉搗毀一個偽造窩點,繳獲假幣8500余萬元。河南漯河市公安機關從使用一張百元假幣的線索入手,層層剝筍,連追5層上線,最終查獲一個加工假幣窩點。公安部專門開發完善了“假幣犯罪信息系統”,匯總整理全國假幣違法犯罪人員的信息,建立了假幣犯罪“黑名單”,為有效打擊提供基礎資料。

    (四)嚴明獎罰,嚴格考核。公安部專門制定了“09行動”績效考核辦法和獎罰標準,按月排名通報,鼓勵各地公安機關爭先創優。對於工作後進地區,通過會議、督導等形式,查找原因,督促整改。各省級公安機關也研究制定了嚴格的責任追究制,嚴肅考核,嚴明獎罰。各地公安機關變壓力為動力,提高了責任感和緊迫感,調動了廣大民警的積極性,保證了行動的不斷深入。

    三、當前我國假幣犯罪呈現五個特點

    (一)犯罪態勢由東中部重點地區沿交通幹線向全國呈輻射狀態。基於一定的社會經濟發展狀況和獨特的人文地緣環境,多年來假幣犯罪形成了相對固定的區域格局,即以廣東為偽造源頭,以安徽、河南、湖南等地為加工及集散地,以人口流動性大、現金使用量多的省會及經濟中心城市為週轉地,向周邊、中西部地區及廣大農、牧、山、少、邊區蔓延擴散。

    (二)犯罪嫌疑人呈職業化傾向,並多以家族、老鄉為紐帶,結成團夥作案,形成人員相對固定、分工負責的“産業鏈”,一般由家族中的主犯從廣東、河南等地購入大量假幣在內部分配,然後對外出售或者三五成群的前往全國各地使用。

    (三)假幣的種類以大面額百元假幣為主,同時,小面額假幣、假硬幣也開始增多。據統計,2005年以來全國收繳的假幣總量中,小面額假幣收繳張數及總面額的佔比分別增長了6倍和4倍。

    (四)假幣的使用以調包、找零為主要的侵害方式,地域多選擇城鄉結合部,部位多為小攤小販、集貿市場。

    (五)與毒品、色情、假發票、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交織的傾向。如各地屢有發生的“花邊假幣”詐騙案,不法分子在出售假幣時,用涂了花邊的白紙冒充“假幣”,欺騙購買假幣的人。這些案件中的所謂“受騙人”明知自己的賭博和購買假幣行為均係違法甚至犯罪,因此不敢報案。

    四、安全提示

    為積極防範並大力抵制假幣違法犯罪活動,在此提醒廣大群眾以下幾點:

    (一)樹立防假意識。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在小攤小販、農貿市場、流動攤販等場合進行現金交易時,提高警惕性,對收到的貨幣要仔細對比查看,防止誤收。大額交易時,儘量選擇通過銀行卡、轉賬支付等非現金方式,減少誤收機會。

    (二)掌握識假技巧。了解掌握人民幣的主要防偽措施和特徵,掌握必要的識別技巧。如冠字號碼的唯一性、光變油墨的變色原理、盲文和凹凸感、陰陽互補對印等。

    (三)提高反假覺悟。一旦誤收了假幣,要及時上繳銀行或公安機關,切忌為轉嫁損失而再次投入使用;發現假幣違法犯罪線索的,及時報警,牢記“實施假幣犯罪遭罰,舉報假幣犯罪有獎”。

    我就講這麼多,謝謝大家。

    武和平:剛才張濤副局長向大家通報了“09行動”的有關情況,下面的時間請各位記者針對今天發佈會的內容就感興趣的問題提問,提問之前請自報家門。

    法制日報記者:各位領導好,我有一個問題。今年年初的時候出現了好幾起百元假幣案件,好多老百姓覺得百元假幣高倣真,自己不容易用肉眼識別,所以他們簡單地記百元假幣前幾位數的代碼,這也導致普通百姓一方面不敢用有這些代碼的人民幣,另外一方面商販也不敢收。我想問,目前社會上有沒有高倣真、難識別的假幣,如果有的話,應該怎麼識別?

    徐方: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假幣收繳有兩個途徑:一個是公安在打擊破案時繳獲,一個是金融機構櫃面收繳,最後都要解繳到人民銀行。人民銀行具有負責貨幣發行、管理人民幣流通的職能,同時,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也設在人民銀行。從我們的職責來看,人民銀行對反假貨幣工作歷來是高度重視,從人民銀行歷來收繳的假幣情況來看,現在有的假幣樣本,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不存在什麼高倣真、難識別的假幣。

    今年年初,媒體比較關注的,比如像HD90代碼開頭的假幣,稱之為高倣真難識別假幣,還有其他一些冠字開頭的。通過我們專家分析,這些假幣和其他假幣沒有什麼不同。這種假幣從大的方面可以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針對公眾防偽特徵去仿製的,比如仿製水印、手感線這些公眾防偽特徵;另一類是針對銀行的驗鈔機、機讀防偽特徵仿製的。目前來看,這兩類假幣都是很容易識別的,只要公眾掌握了人民幣的防偽特徵,就很容易識別,根本不存在什麼高倣真的假幣。

    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專職副主任 徐方:今天,我們還把假幣的樣張帶到會場裏,會後各位記者朋友都可以親自和真幣對比。另外從人民幣的冠字號碼來看,它的真正意義是便於企業的生産管理,通過人民幣的冠字號碼可以準確地查出其生産企業、生産批次、生産時間等等。對於公眾來説,冠字號碼是沒有什麼實際意義的。我的問題就回答到這裡。

    金融時報記者:我想問一下人民銀行的領導,在打擊假幣犯罪的工作中,人民銀行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徐方:剛才我講到,人民銀行歷來都高度重視反假幣工作。今年以來,為了配合公安機關開展代號“09行動”打擊假幣專項行動,人民銀行發揮聯席會議機製作用,積極協調法院、檢察院、工商、海關、鐵路、交通等部門,做好假幣犯罪案件的偵查、起訴、審判,以及假幣的緝私檢查、沒收等工作,共同研究打擊假幣犯罪中法律法規的適用問題。與此同時,人民銀行採取了各種措施,積極配合公安機關開展假幣案件偵查工作。一是強化對假幣的收繳和線索移交。人民銀行要求金融機構與公安機關建立快速便捷的假幣信息溝通渠道,確定專人負責與公安機關保持聯絡,提高快速反應能力;要求各金融機構在收繳假幣過程中,對持幣人的姓名、身份證號、聯絡電話等要素和信息要全力獲取,對一人多次使用假幣及持幣人不配合收繳登記急於離開現場等可疑情況,立即通知公安機關。

    二是加強對“09行動”的支持與服務。人民銀行向各級公安機關、海關部門提供了數萬冊第五套人民幣防偽手冊,以提高一線人員反假幣的知識。一些省市的人民銀行還請來專家,為公安幹警講解貨幣防偽的技術。各級銀行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做好假幣解繳保管工作,注意收集假幣的樣本,及時登記、分類和綜合研判,建立健全轄區內假幣樣本的數據庫,為準確分析犯罪形勢和規律特點創造條件。

    三是與公安機關建立聯合督辦制度。一些地區的人民銀行對假幣大案要案採取省公安部門共同督辦的制度,對案件事實進行跟蹤。

    四是加強信息反饋和情況報告。“09行動”期間,各地人民銀行每月向當地公安機關通報金融機構收繳假幣情況。公安機關也向人民銀行通報“09行動”進展情況,使得各類假幣的新動向和案件線索能夠得到及時交流和反饋。

    最近,人民銀行又與公安部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反假貨幣工作的通知,在反假貨幣的組織領導,假幣收繳、處置、報送,建立假幣分析研判和快速查處通道,加強宣傳合力,共築防線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確的具體要求。

    記者:請問你們發現的假幣來源都是在國內,還是在境外?如果有境外來源,怎麼處置?

    張濤:從目前的工作情況來看,假人民幣的主要來源還是在國內,有小部分來自於境外。根據媒體的報道,境外來源主要是台灣地區,大部分還是來源於國內。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記者:今年早些時候有一些比較具體的報道,關於來自於朝鮮的假鈔,據説也是非常像真鈔的假幣。請問你們有沒有在中國發現這樣的假鈔,具體來源是什麼地方?和朝鮮有沒有溝通和合作查處?

    張濤:這個消息我們也注意到了,同時我們在工作中也進行了嚴密的部署來發現、防範這種情況。我們從今年1月部署“09行動”,截至目前,還沒有發現來自於境外的敏感的假鈔。我們在工作中還會高度關注這個問題。

    香港電臺記者:想問你們破獲那些制販假鈔的集團或者破獲的案件有沒有跟香港有關的,有沒有來自香港的假幣?另外有關香港記者之前在成都那邊被成都的公安機關説藏毒的事情,現在跟進的情況如何?香港的一些媒體在新疆烏魯木齊那邊被公安拉走的時候,公安説記者的採訪是在鬧事,這個是不是公安機關定調的?

    張濤:目前從假鈔的來源來看,從香港零星入境的也有,但是我們認為這是通過大陸流向香港、澳門又流回的假幣。從最近我們和香港、澳門警方會晤的情況來看,市場收繳的假幣大幅度降低,説明我們“09行動”的成果體現出來了,流向香港的假幣呈現了大幅度下降的趨勢。

    武和平:關於你問到的新疆的問題,請向當地的新聞中心了解。

    中國日報記者:還是一個關於境外的問題,剛才我在介紹裏面看到,有和港澳包括越南警方聯手的行動,具體的行動是什麼樣的,是不是越南、港澳有勢力參與到我國的人民幣制假、販假的過程中?“09行動”已經取得了很明顯的成效,下一步我們有什麼工作計劃?

    張濤:我們加強和周邊地區和國家的警方的合作,是為了維護人民幣的信譽。我們跟這些國家和地區一是通報情況,二是在這些國家和地區中發現有假人民幣的線索的時候,共同追蹤和打擊。前不久我帶了一個團去越南,因為越南是我們的近鄰,在他們境內也發現有假人民幣,所以我們希望通過雙邊的合作來發現假幣的犯罪線索,共同打擊假幣,凈化貨幣市場。

    下一步的工作,一是現在“09行動”還沒有結束,我們將繼續積極推進“09行動”的深入。二是在“09行動”之後,我們還要進行獎罰兌現,按照績效考核進行總結。總結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推動這項工作。三是我們的行動結束了,是不是打擊假幣工作就停止了?不是這樣的。我們在這次行動之後,通過總結、準備,進一步採取新的措施,鞏固我們所取得的成果,進一步對假幣犯罪進行圍剿,凈化市場,使我們的市場更加規範。

    南方都市報記者:我想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通報的材料裏面公佈了10個案例,我看到排在第一、第二位的都是來自廣東的案例,而且通報材料中也提到廣東是主戰場。我想問主戰場是不是意味著廣東是假幣犯罪的重災區?第二,根據這次專項行動到目前所取得的成果,能否透露一下廣東省在反假幣犯罪過程中的犯罪規模到底有多大?

    張濤:正如這位先生所説,廣東確實是制販假幣犯罪的重點地區。目前我國國內大面額的假幣製造地主要在廣東。在流通領域收繳的假幣當中,廣東也是第一位的,去年收繳的假幣量是一個多億。

    另外,由於廣東是製造地,所以也帶動了一些販賣假幣的團夥,很多職業犯罪分子也出在廣東。廣東是重點地區,既是製造地,也是主要的受害地,還是主要的販賣地。

    南方都市報記者:這次專項行動,關於廣東這邊涉及的假幣犯罪的規模大概有多大?

    張濤:如果按收繳量來看,收繳量佔了總規模的一半以上,所以應該是第一位。廣東省政府、公安機關也非常重視,他們的成績、成效也是第一位的。這次公安機關的查繳量遠遠高於其他地區,破案數、收繳量穩居第一位,遠遠超過第二位。

    北京交通廣播臺記者:各位領導好,最近我注意到制售假硬幣可能成為假幣犯罪的新趨勢,針對這種情況公安部有沒有什麼打擊的措施?謝謝。

    張濤:打擊假硬幣跟打擊假紙幣,我們是一樣看待的,所以打擊假硬幣和打擊假紙幣力度是一樣的。材料裏和剛才的通報裏也講到了,目前硬幣的增長幅度是比較快的,但是從總量來講還是不大。今年,我們在湖南破獲了四個假硬幣的製作窩點,主要在新化,還有新化人在其他地方設置窩點。下一步我們對假硬幣也跟對假紙幣一樣繼續予以高度重視,予以毫不留情的打擊。

    路透社記者:在你們的調查中有沒有在國內發現除了人民幣以外其他國家的假幣?第二,關於今年HD90的假幣,好像在CCTV、廣播方面都做了非常大的宣傳,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個案子為什麼跟其他的案子有區別?為什麼需要做那麼大的宣傳?

    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秘書處處長 潘雋:從金融機構櫃臺收繳的假幣券別和品種來看,我們還收繳了其他國家的假幣,包括假美元、假歐元,還有周邊一些地區、國家的假幣,但是量很少,很零星的。

    今年從1月份開始,很多媒體包括一些網絡媒體報道了很多 HD90假幣的情況,實際上剛才我們徐主任也講過,HD90假幣和其他假幣一樣,都是機制膠印的假幣,但是它為什麼能夠引起群眾和媒體的關注呢?因為 HD90假幣有兩個特點:一是倣造公眾防偽措施,用特殊手段或者某種儀器製作,如增加手感效果;二是針對點鈔機具倣造了一些機讀特徵的東西,比如説放了一些磁粉。但是從實際情況看,HD90假幣並不是什麼高倣真、難識別的。我們銀行的點鈔機具完全可以識別。但是HD90的量相對來講比其他假幣稍微多一些,情況是這樣的。

    張濤:我在幾次接受媒體採訪當中,都告誡群眾要抓住一些簡易的識別特點,比如説變色油墨部位,雖然假幣做了一些偽裝,涂了點珠光油墨,但是只有明暗的變化,沒有顏色的變化。我試驗過,在陽光下或燈光下,只要有一點光,不是很黑的情況下,都能夠很輕易地識別出來。大家兜裏要有100元,拿出來看一下,可以看出來,這麼一看就是綠的,傾斜角度,那麼一看就是藍的,稍微一變化就可以。犯罪分子做了一點偽造,但是做不到點,假幣的珠光油墨畢竟是涂上的。

    武和平:今天我們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我們反假幣這項專項鬥爭,第一,現在要發揮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的作用,各個政府職能部門齊抓共管,密切配合。第二,要不斷完善打擊假幣的長效機制,要完善各種體制。第三,要成立專業隊伍打好工作的基礎,形成多個部門的合力。第四,更重要的是發動廣大群眾來識假、防假,積極舉報有關假幣的線索,以便我們專門部門依法從重從快打擊,這樣才能從根本上遏制假幣違法犯罪活動。謝謝大家光臨今天的發佈會,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福建警方09年破獲74起假幣案 收繳假幣441.6萬元
· 維護金融秩序 最高法公佈四起假幣犯罪刑事案件
· 警方破獲新中國成立以來北京市最大一起販賣假幣案
· 公安部嚴打假幣犯罪 5月份全國破獲案件204起
· 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假幣犯罪“09行動”調度會召開
· 吉林:舉報假幣假發票犯罪最高獎2萬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