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風雲二號雙星加密觀測為國慶氣象服務上"雙保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4日   來源:氣象局網站

    日前,記者從國家衛星氣象中心獲悉,9月14日至10月18日,風雲二號C、D星將啟動雙星加密觀測,從而實現對天氣系統連續變化情況、發生發展過程的宏觀、實時監控,將為提升國慶期間天氣預報的精細化水平和準確率發揮重要作用。

    據了解,此次國慶前後實施雙星加密觀測較汛期加密觀測情況複雜,首先是風雲二號C、D星正值秋影管理期間;其次是風雲二號C星在軌運行已近5年,超期服役過程中隨時都可能出現異常。針對複雜情況,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制定了《六十週年國慶風雲二號雙星加密觀測實施方案》,如若C星出現異常,目前處於在軌備份狀態的風雲二號E星將立即在東經123.5°軌位啟動緊急服務預案。

    按照計劃,C星在完成此次國慶60週年氣象服務保障工作之後,將光榮退役,由風雲二號E星接替。

    由於雲、能見度等氣象條件對國慶閱兵飛行梯隊有至關重要的影響。為增強衛星遙感對低雲和碎雲的識別性能,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專門成立了雲分類産品改進技術小組,通過算法改進,增強了對小尺度、弱目標的探測能力,與改進前的産品相比,雲分類的層次和細節更加豐富,可為精細預報服務提供支撐。(中國氣象報記者 胡亞 通訊員 馮小虎) 

 
 
 相關鏈結
· 風雲二號E氣象衛星在軌交付儀式19日在北京舉行
· 風雲二號E星在軌測試衛星系統功能正常 性能良好
· 國家防總會商颱風形勢研究防汛抗旱氣象服務工作
· 鄭國光:密切監視第13號熱帶風暴 做好氣象服務
· 矯梅燕要求海南發展海洋氣象服務 打好"海洋牌"
· 氣象局9月新聞發佈會介紹國慶氣象服務保障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