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氣象局9月新聞發佈會介紹國慶氣象服務保障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1日   來源:氣象局網站

    于新文: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前來參加中國氣象局9月新聞發佈會。首先我介紹一下到場的嘉賓——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陳振林、北京市氣象臺臺長郭虎、國家氣象中心天氣預報室首席王秀文、國家氣象中心農業氣象中心工程師王純枝、國家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室首席陳麗娟、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應用與服務室正研高工張培群、國家氣候中心預測室正研高工宋文玲。

中國氣象局辦公室主任、新聞發言人于新文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主要有兩個內容:

    一是8月份重大氣象事件回顧及未來天氣、氣候展望;

    二是國慶氣象服務保障情況。

    首先請陳振林副司長圍繞近期出現的氣象乾旱等重大事件,向大家介紹一下8月份出現的重大氣象事件及未來天氣、氣候展望。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陳振林

    陳振林:下午好!首先我介紹一下今年以來我國天氣氣候的特點。

    今年以來,我國大江大河總體平穩,但降水分佈不均,災害點多面廣、次生災害嚴重的特徵比較明顯。個別地區降雨之多、氣溫之高、旱情之重、風力之強為多年罕見。區域性極端暴雨、階段性嚴重乾旱、局地性強風颮線、高頻次登陸熱帶氣旋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帶來嚴重影響,糧食主産區旱災和低溫災害突出、地震災區暴雨及其引發的滑坡和泥石流等災害突出、黃淮人口稠密地區強對流天氣突出,是今年以來氣象災害最為顯著的特徵。

    (一)全國平均降水量略偏少,區域性嚴重乾旱和北方汛期伏旱十分突出

    今年以來(截至8月31日),全國平均降水量為459.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4.8%,是1987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小值,北方地區多次出現階段性嚴重乾旱。年初,河南、河北、安徽等北方冬麥區出現30年一遇的嚴重冬春連旱;4月至5月,黑龍江及內蒙古東北部出現嚴重春旱;4月1日至6月22日西藏東部降水量為近10年來同期最少,特別是6月上中旬降水量為1956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值,出現嚴重初夏旱;6月下旬至8月上半月,遼寧、吉林、內蒙古東部等地降水量異常偏少,為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小值,出現嚴重高溫伏旱,其中東北地區的乾旱具有持續性和旱澇逆轉等特徵,黑龍江繼嚴重春旱之後又出現多雨寡照和低溫冷害天氣。8月以來,江南西部、江漢大部、華南北部以及貴州東部等地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3~8成,加之8月15日以來的持續高溫天氣,導致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重慶東南部、貴州東北部、廣西西北部等地乾旱露頭並迅速發展,普遍出現了中到重度氣象乾旱,其中湖南西北部自7月以來降水持續偏少,旱情最重。

    (二)未出現大的流域性暴雨洪澇,但局地強降水多,次生災害嚴重

    今年以來,我國未發生流域性暴雨洪澇災害,但局地和區域性暴雨洪澇災害多發。5月9日至10日,華北南部和黃淮北部出現區域性暴雨過程,山東、河北、山西、河南局地日降水量創下5月曆史新高。7月初,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廣西羅城卡馬水庫出現重大險情。6月1日至7月18日常年梅雨集中時段,長江中下游地區平均降水量僅為249.1毫米,是1989年來以來歷史同期最小值,屬於空梅。但到了7月下旬至8月初,出現持續較強降雨,長江上中游的主要支流先後發生洪水,長江上遊幹流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7月21日至8月14日,江蘇、安徽降水量和降水日數均為1952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值,江蘇、安徽、江西局地日降水量打破7月曆史極值,長江中下游出現“倒黃梅”。另外,7月下旬至8月初,四川、重慶、湖南、浙江等地遭遇暴雨洪澇災害,引發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其中特大型、大型災害數量為去年同期的3倍。

    (三)全國平均氣溫偏高,地區差異較大,極端高溫和罕見低溫冷害反差明顯

    今年以來(截至8月31日),全國平均氣溫11.5℃,較常年同期偏高1.2℃,為1951年以來第三高值。特別是入夏以來,大部地區高溫日數較常年同期偏多,部分地區極端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6月23日至27日,河北、河南、山東等地最高氣溫達40~43℃,多個地區的日最高氣溫打破極端最高氣溫紀錄;7月8日至24日,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持續高溫天氣,平均高溫日數較常年同期偏多近1倍,多個地區最高氣溫達到或突破歷史極值;8月15日至25日,我國南方出現大範圍持續高溫天氣過程,湖北、湖南、江西、浙江、貴州、重慶六省(市)區域平均高溫日數為5.7天,比常年同期偏多4.0天,是1960以來歷史同期最高值。

    (四)強對流天氣發生早、頻次多,風災影響大、損失重

    今年1月21日,河南洛陽出現全國首次冰雹天氣,比常年偏早10多天,比去年偏早近一個月。6月上旬,黃淮、江淮等地出現罕見強對流天氣,其中河南、江蘇、安徽3省的平均強對流天氣日數均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次大值,僅次於1962年。其中,河南部分地區還出現了11~12級的大風,突破了歷史同期最大風速紀錄。河南強風影響範圍之廣,江蘇冰雹發生範圍之大,持續時間之長均為1961年來之最。今年以來,我國的雷電災害分佈廣,發生頻次高,但造成的人員傷亡少,上半年雷電災害共造成132人死亡,比去年同期減少43%。

    (五)熱帶氣旋生成數量少,但登陸比例大,路徑多變,“莫拉克”造成災害損失大

    今年以來,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11個熱帶氣旋生成,較常年同期偏少3.2個。但其中有6個在我國登陸,較常年同期偏多1.3個,登陸比例高達55%,是常年的1.8倍。登陸熱帶氣旋總體強度較弱,但路徑複雜多變。颱風“天鵝”登陸廣東後折向西南,在北部灣南部海面又轉向偏東方向移動,整個路徑打了大半個圈。颱風“莫拉克”長時間滯留在台灣及其附近海面,致使台灣南部地區過程降雨量超歷史極值,再加上天文大潮、風暴潮共同影響,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在浙江、福建造成強降雨,福建、浙江、江西等地區降水均達到50年一遇。

    以上是今年以來的氣象災害特徵。我們再看一下8月天氣氣候情況。

    8月,全國平均氣溫為20.9℃,較常年同期偏高0.6℃。與常年同期相比,除西北地區東部局地氣溫偏低1~2℃以外,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內蒙古中東部、吉林西南部、遼寧西部、華北北部、江南西部、華南大部及西藏南部和新疆西南部偏高1~2℃,內蒙古中東部局地偏高2℃以上。

    8月,全國平均降水量為100.5毫米,接近常年同期。與常年同期相比,東北中南部、內蒙古中東部、華北北部、西北西部、江漢東部、江南西部及廣東北部、廣西、貴州南部等地降水普遍偏少3~8成;西北中東部、西南地區東北部、江南東部、華南南部及河南中北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等地降水偏多3成至1倍,其中浙江降水為1951年以來同期次高值;其餘地區接近常年同期。

    8月全國重大天氣氣候事件主要有:

    (一)熱帶風暴“天鵝”、颱風“莫拉克”分別登陸廣東、福建

    今年第6號熱帶風暴“天鵝”(GONI)于8月5日06時20分在廣東臺山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為23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90百帕。“天鵝”具有影響時間長、路徑曲折和降雨強度大等特點。受其影響,粵西和海南出現較大降水,珠江三角洲和粵西南沿海和陸地以及北部灣、海南西部和南部沿海等地出現了6~8級、陣風9~10級的大風,造成廣東、廣西、海南三省(區)一定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

    今年第8號颱風“莫拉克”(MORAKOT)于7日23時45分在台灣省花蓮市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3級(40米/秒),中心最低氣壓955百帕。9日16時,在福建省霞浦縣沿海再次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2級(33米/秒),中心最低氣壓970百帕。“莫拉克”具有颱風強度強、維持時間長,移速變化大、停滯時間長,降雨強度大、影響範圍廣,強風半徑大、風暴增水高等特點。受其影響,台灣、福建、浙江沿海等地出現了10~12級,局部13~15級的大風;台灣、福建、浙江、安徽、江蘇、上海等地出現強降水。福建、浙江、安徽、江西的部分站點過程雨量超過50年一遇。“莫拉克”給台灣、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蘇等地造成一定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其中對台灣的影響較為嚴重。

    (二)內蒙古中東部、吉林西部、遼寧西部等地氣象乾旱嚴重

    8月1日~15日,遼、吉、內蒙古、冀、晉5省(區)平均降水量僅18.5毫米,為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小值。由於長時間少雨,遼寧、吉林、內蒙古中東部、山西南部等地出現了大範圍的中到重度氣象乾旱。8月16~20日,除內蒙古東南部和吉林西部部分地區外,上述旱區大部出現了20~50毫米降水,遼寧、吉林東部、內蒙古中東部等地的氣象乾旱有一定程度的緩和;27~28日,東北乾旱區再次迎來10~25毫米的降水。目前內蒙古中東部、吉林西部、遼寧西部、河北北部等地還存在一定程度乾旱。

    氣象部門高度重視東北西部、內蒙古中東部等地的旱情發展,切實加強抗旱氣象服務工作,全力做好旱情監測調查、旱區氣象預報、抗旱氣象服務,及時派出專家工作組赴旱區實地調查,抓住有利天氣條件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為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組織抗旱救災工作提供了有力氣象保障。特別是在8月16~20日和27~28日兩次天氣過程中,氣象部門抓住有利時機開展人工增雨作業,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作業影響區域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旱情得到了緩和。但是目前在內蒙古中東部、吉林西部、遼寧西部還存在乾旱,旱情會持續。

    (三)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區出現大範圍持續高溫天氣

    8月15~30日,我國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區出現持續大範圍高溫天氣。最高氣溫一般有35~38℃,湖南、江西、重慶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達39~40℃;點35℃的高溫日數普遍有8~12天,湖南、江西、重慶的部分地區在12天以上。與常年同期相比,江淮大部、江漢南部、江南大部、華南北部以及重慶、貴州等地高溫日數較常年普遍偏多6~10天,湖南西北部偏多10天以上。其中,湖北、湖南、江西、浙江、貴州、重慶六省(市)區域平均高溫日數為8天,比常年同期(2天)偏多6.0天,為1960年以來歷史同期最高值。南方大部地區由於8月以來持續高溫少雨,部分地區乾旱露頭並呈發展態勢。其中,湖南西北部、貴州東南部、廣西西北部等地已出現中到重度氣象乾旱。

    (四)部分地區遭受暴雨、冰雹、雷擊等強對流天氣

    暴雨、雷擊等強對流天氣頻繁發生,在重慶、雲南、河北、內蒙古、山東、安徽、四川等地造成較大影響,發生了局地暴雨、大暴雨、滑坡、泥石流次生災害。

    8月2~5日,重慶西部出現了一次明顯的持續性強降雨過程,部分地區出現暴雨或大暴雨。

    8月16日,雲南鎮雄雷擊引爆修路炸藥,造成9死3傷。

    8月16~17日,河北省邢臺、唐山、承德、保定、衡水、滄州等地遭受風雹災害。受災人口24.3萬人,因災死亡4人;直接經濟損失1.2億元。

    8月16~17日,內蒙古呼和浩特、赤峰、巴彥淖爾等3個市5個縣(區)遭受風雹災害,受災人口9.4萬人,直接經濟損失4.1億元。

    8月17~19日,山東出現強降水過程,平均降水量58.3毫米。其中,費縣降水量為318.3毫米,達到150年一遇的水平。

    8月18~19日,安徽省六安、滁州、宿州、亳州等地遭受冰雹襲擊,27.8萬人受災,因災死亡2人,直接經濟損失2.5億元。

    8月28~29日,四川達州、宜賓、瀘州等8個地(州、市)普降暴雨,其中瀘州最大降水為220.6毫米,造成較大經濟損失和人員傷亡。

    8月份國外的重大氣象事件

    (一)暴雨和洪水

    8月7-8日,印度北部的北阿肯德邦大雨引發泥石流,造成至少46人死亡。

    6月以來,尼泊爾暴雨成災,已有68人死於暴雨引發的山體滑坡、洪水及其他災害。

    (二)高溫和乾旱

    8月中旬,法國、意大利遭高溫襲擊,部分地區最高氣溫達40℃以上,高溫天氣造成法國多個地區的葡萄早熟,多個地區發佈臭氧超標警報,空氣污染達到危險水平。

    年初至今,墨西哥持續少雨,大部分地區遭遇70年以來最嚴重的旱災。

    (三)颱風、熱帶風暴和颶風

    8月2日和7日,熱帶風暴“霍利娜”和颱風“莫拉克”襲擊了菲律賓,引發多起泥石流和洪水災害,造成至少18人死亡,7人受傷,3人失蹤。

    8月9~11日,受熱帶風暴“艾濤”影響,日本暴雨引發河水氾濫、滑坡和泥石流等災害,造成至少13人死亡,10人失蹤。

    8月23日,颶風“比爾”襲擊加拿大南部,強降雨和大風造成大面積斷電、水災和交通中斷。

    (四)寒流和低溫

    8月上半月,秘魯南部安第斯高地遭遇強寒流襲擊,造成數百人死亡。

    8月氣象條件對農業生産的影響分析

    1.8月上半月東北地區西部以及內蒙古中東部、甘肅、寧夏、山西、河北的部分地區氣溫偏高、降水偏少,旱情持續或發展,對玉米、大豆、棉花等作物産量形成和牧草生長不利。下半月,北方地區出現3次明顯降水過程,大部分旱區的旱情逐漸得到緩解。截至8月31日,北方地區大部無旱情,僅吉林西南部、遼寧西部少部分地區、內蒙古中部和東南部部分地區存在輕到中度旱情。

    2.我國南方大部地區氣溫偏高或接近常年同期,農田水分狀況良好,對一季稻和玉米等作物的發育以及晚稻、水果和蔬菜等作物的生長基本有利。其中,江漢東部、江南大部、華南北部以及重慶、貴州8月下半月持續高溫少雨,湖北、貴州、湖南、廣西等地出現乾旱,對農業生産不利;8月底的降水過程緩和了南方大部地區的高溫天氣,並緩解了部分旱區的旱情。截至8月31日,貴州東南部、廣西北部、湖南部分地區、湖北東部、江西西北部和東南部存在輕到中度旱情。

    3.颱風“莫拉克”和熱帶風暴“天鵝”分別影響華東和華南沿海地區,農業及水産養殖産業受災較重。

    我們展望一下未來十天的天氣預報,預計9月上旬,江淮、江南、華南北部以晴熱天氣為主,部分地區會出現35度以上的高溫天氣。整個上旬之內,我國沒有大範圍的強降水過程,但是在新疆北部、青藏高原東部、甘肅東部、陜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雲南多陰雨天氣,華北、東北地區陣雨。預計在上旬後期有1個颱風會影響我國東南沿海。

    9月農業生産建議

    1.促進産量形成 適時秋收

    9月份,全國大部農區作物進入乳熟和成熟收穫期,須注意加強作物後期田間管理;注意利用晴好天氣收穫已成熟秋收作物,避免冷空氣和降水帶來不利影響。

    2.做好秋種工作

    北方冬麥區要及時騰茬、整地,做好秋播準備,適時播種冬小麥。西北和華北地區進入麥播期,應注意抗旱保墑。部分降水偏多地區注意及時排除農田積澇、降濕除漬。

    3.防禦冷空氣

    進入秋季,冷空氣勢力加強,東北地區要積極改善農田通風透光條件,防禦冷空氣和早霜凍的不利影響。南方稻區應注意採取合理施肥、以水調溫等措施,防範低溫、寒露風天氣對晚稻抽穗揚花和灌漿的危害。

    4.抗旱防臺

    湖南南部、貴州東部、廣西北部等地旱情可能持續或發展,應注意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加強塘庫蓄水,防範乾旱對秋收作物産量形成和晚稻生長髮育造成影響。沿海地區應注意防禦颱風給農業和水産養殖等帶來危害。

 
 
 相關鏈結
· 氣象局:江南華南高溫持續 汶川震區將有較強降水
· 氣象局深入部署做好汛期及國慶氣象保障服務工作
· 氣象局:南方大部仍處熱浪當中 北方將有降水過程
· 氣象局局長鄭國光:全力以赴做好國慶氣象保障服務
· 氣象局:華北高溫持續“發威” 西南華南雨水聚集
· 氣象局:遼寧西部部分地區發生50年來最嚴重伏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