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向我輪胎企業通報特保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4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9月14日,商務部和工業信息化部在北京聯合召開通報會,向國內有關協會和輪胎生産企業通報美國對中國採取輪胎特保措施的有關情況。商務部副部長鍾山、工業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朱宏任和中國橡膠工業協會、五礦化工商會負責人以及國內主要輪胎生産企業的代表參加會議。

    鍾山表示,自2009年4月美國對中國輪胎發起特保調查伊始,中國政府就開展了多層次、全方位的應對工作。國務院領導多次指示商務部等部門要全力維護我企業的正當權益。商務部會同外交部、我駐美使館及駐世貿組織代表團等分別與美有關部門、議員進行了反復交涉,並與美方先後進行了部級、副部級等層級的多輪磋商,向美方表明了中國政府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維護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堅定立場,也得到了許多美國業界及相關人士的理解與支持。但是美政府迫於國內政治壓力,在磋商中提出了超越輪胎産品之外的過高要價,這是中方無法接受的。美方最終裁定的特保稅率,雖然相較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所提的建議稅率有所降低,但仍然是嚴重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為中方所堅決反對。

    鍾山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此案對我相關出口企業可能産生的負面影響,將認真聽取企業的呼聲和建議,採取積極措施,協調解決企業經營中遇到的問題,盡力幫助企業克服困難。他表示,希望相關企業優化出口結構,依靠技術進步,提升産品質量和技術服務,把開發生産高附加值輪胎作為主攻方向,推動出口輪胎向中高檔發展,形成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拳頭産品,培育和壯大自主品牌,增強國際競爭力。政府也將積極研究政策,予以相應的支持。並希望企業做好員工工作,確保社會穩定。

    參會企業對政府在此案應對工作中所做的努力紛紛表示支持與感謝,並表示將努力克服困難,加快轉變結構,實現企業的持續發展。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對美産品啟動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審查程序
· 商務部:中方強烈反對美方嚴重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