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08年度中央企業對外直接投資獲明顯成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據商務部統計,截至2008年底,國資委監管的136家中央企業中,共有117家發生了對外直接投資活動,佔中央企業總數的86%。2008年末中央企業在全球127個國家(地區)共設立對外直接投資企業1791家,當年對外直接投資流量357.4億美元,佔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的64%;年末累計對外直接投資達到1165億美元,佔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63.3%。

    從中央企業設立的境外企業的總體盈虧情況看,盈利企業佔79.9%,基本持平佔2.5%,虧損佔17.6%。

    從中央企業的綜合盈利水平看,117家企業中僅有19家對外直接投資盈利狀況為負,佔16.2%。

    中央企業對外投資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第一,促進了我國貨物和服務貿易的發展。2008年,中央企業通過境外企業實現的貨物進出口額達到1521億美元,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的6%。

    第二,一批真正意義的跨國公司正在形成。以境外企業資産、銷售收入、從業人員數量佔境內投資者總資産、銷售收入、人員數量的綜合比重來計算企業的跨國指數,是國際上通常採用的衡量公司跨國依存度的指標。中糧集團有限公司的跨國指數高達64.5%,其次為中化集團公司60%,中遠集團43.5%,這些公司已逐漸成為真正意義的跨國公司。此外,中鋼集團、五礦集團的跨國指數也分別達到了27%和20%。

    第三,樹立了中國企業的良好形象。2008年末,中央企業境外企業年末從業人數59.73萬人,其中外方員工23.6萬人,佔到總人數的四成。2008年,中石油集團下屬中油國際(PK)有限責任公司榮獲哈薩克斯坦政府頒發的“最佳企業獎”銀獎,用以表彰其在解決當地員工就業、關愛員工、環保和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業績。中遠集團在美國設立的境外企業解決了當地近千人的就業問題;中國化工集團下屬中國藍星集團公司2006年收購的法國安迪蘇公司,也解決了當地一千左右的就業崗位。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副部長:加強合作是促進經濟復蘇最佳選擇
· 我國綠色産業鏈提升農産品質量 為食品安全護航
· 商務部召開發佈會 通報09年1-8月份商務工作情況
· 商務部:食用農産品價格小幅上漲 生産資料價格回落
· 8月份全國實際使用外資74.99億美元 同比增長7%
· 商務部發佈白條肉出廠價格信息(9月7日-9月13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