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商務部召開發佈會 通報09年1-8月份商務工作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2009年9月15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姚堅發佈新聞並回答記者提問。實錄如下:

    姚堅: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例行發佈會。首先,向各位通報今年1-8月份商務工作有關情況。

    一、國內市場運行情況

    今年以來,在搞活流通擴大消費政策的作用下,消費品市場銷售進一步回暖,總體呈現平穩加快的增長態勢。

    一是市場銷售增長提速。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1萬億元,同比增長15.4%,增速比7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1-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88萬億元,同比增長15.1%,比1-7月提高0.1個百分點。8月份商務部監測的千家重點零售企業零售額同比增長9.2%,增速比7月份加快1.9個百分點,創下今年以來的最快增速。1-8月全國千家重點零售企業零售額同比增速比1-7月加快0.6個百分點。

    二是剛性消費需求穩步增長。8月份在商務部監測的千家重點零售企業中,食品、煙酒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8.6%和8.3%,增速與7月份基本持平。服裝零售額同比增長13%,增速比7月份加快4.4個百分點。

    三是大宗消費帶動作用增強。8月份汽車銷售113.85萬輛,同比增長81.7%,已連續第6個月超過百萬輛。乘用車銷量同比增長90.2%。商務部監測的千家重點零售企業中,家用電器零售額同比增速比7月份加快1.8個百分點,手機零售額同比增長0.4%,增速比7月份加快5個百分點,自去年10月份以來首次呈現正增長。

    四是農産品價格穩步回升。8月份,商務部監測的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産品市場價格指數比7月份上漲1.9%。小包裝大米、小包裝麵粉平均零售價格、豬肉平均批發價格、雞蛋平均零售價格、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7月份分別上漲0.7%、1.0%、6.5%、2.7%和13.6%。

    五是生産資料價格回落。8月份,商務部重點監測的112種重要生産資料價格同比下降22.1%。其中,上周(8月31日至9月6日)價格比前一週下降0.7%,已連續第4周回落。礦産品、鋼材、建材、橡膠和化工産品分別比前一週下降5.7%、2.5%、0.4%、0.2%和0.2%。

    近期,在國家一攬子政策作用下,國民經濟繼續呈現企穩回升勢頭,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市場信心回暖,市場需求進一步回升,9月份商品市場銷售步入傳統旺季,增速有望繼續加快。近期糧食、豬肉、雞蛋、蔬菜等食品價格上漲,有較強的季節性因素,也與當前宏觀經濟企穩回升的態勢相吻合,但當前經濟總供給大於總需求的局面未發生改變,下半年食品價格出現持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二、對外貿易情況

    今年1—8月,全國進出口總值13386.5億美元,同比下降22.4%;出口7307.4億美元,下降22.2%;進口6079.2億美元,下降22.7%;順差1228.2億美元,下降19.7%。其中,8月份進出口1917億美元,下降20.6%;出口1037.1億美元,下降23.4%進口880億美元,下降17%。

    總體看,1-8月累計進出口降幅繼續收窄,由1月的29.1%收縮達到8月份22.4%,出口規模連續2個月超過千億美元,我國出口産品的國際市場份額穩中有升,貿易順差持續減少。8月份進出口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對周邊地區出口降幅小于美歐地區。8月份,我對日本、香港、東盟、印度出口分別下降19.7%、17.5%、12.7%和9.1%,低於整體降幅3.7、5.9、10.7和14.3個百分點,而對美國和歐盟出口下降分別為21.8%和26.6%,降幅比前7個月累計擴大5.3和1.8個百分點。

    二是加工貿易進出口跌幅收窄。8月份,加工貿易出口下降17.1%,降幅比7月份收窄0.5個百分點,比前7個月累計降幅縮小4.4個百分點;加工貿易進口下降16.2%,降幅比7月份收窄0.6個百分點,比前7個月累計降幅縮小11.6個百分點。

    三是民營企業表現優於整體。8月份,民營企業出口下降20.6%,進口增長2.5%,分別比整體降幅低2.8和19.5個百分點。國有企業出口下降35.2%,進口下降25.6%,分別大於整體降幅11.8和8.6個百分點;外資企業出口下降21.1%,比整體降幅低2.3個百分點,進口下降17.1%,大於整體降幅0.1個百分點。

    三、吸收利用外資情況

    8月當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867家,同比下降2.0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4.99億美元,同比增長7%,為2009年以來首次單月同比增長。8月當月,製造業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16家,同比下降5.42%,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2.88億美元,同比增長11.72%。服務業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927家,同比下降3.13%,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6.25億美元,同比下降7.78%。

    2009年1-8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4131家,同比下降24.82%;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58.67億美元,同比下降17.52%。

    1-8月,對華投資前十位國家/地區(以實際投入外資金額計)依次為:香港(324.76億美元)、台灣省(45.52億美元)、日本(27.74億美元)、新加坡(23.96億美元)、美國(23.33億美元)、韓國(17.61億美元)、英國(8.56億美元)、德國(6.84億美元)、荷蘭(5.43億美元)和澳門(5.09億美元),前十位國家/地區實際投入外資金額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的 87.5%。

    四、對外經濟合作情況

    今年1-8月份,我國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443.3億美元,同比增長34.7%;其中8月份當月完成營業額5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3.3%。從1-8月份完成營業額的地區分佈情況看,亞洲228億美元,同比增長38.9%,佔51.5%;非洲153.2億美元,同比增長40.3%,佔34.6%;拉丁美洲23.2億美元,佔5.2%;歐洲21.5億美元,佔4.8%;大洋洲、北美洲分別佔2.8%和1.1%。

    今年1-8月份,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822億美元,同比增長19.3%,其中8月份當月新簽合同額63.1億美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3.7%。合同金額在5000萬以上項目282個(上年同期233個),合計662.8億美元,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0.6%。其中上億美元的項目有155個(上年同期135個)。

    從1-8月份新簽合同額的行業分佈看,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築業(20.3%)、交通運輸業(18.7%)、電力工業(17%)、石油化工業(16.6%)、製造及加工業(9.1%)、電子通訊業(8.6%)、供排水(1.9%)、礦山建設(1.5%)、其他行業(6.3%)。

    截至2009年8月底,我國對外承包工程累計完成營業額3074億美元,簽訂合同額5163億美元。

    今年1-8月份,我國對外勞務合作完成營業額55.8億美元,同比增長10.9%,其中8月份當月完成營業額7.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7.2%;新簽合同額45.7億美元,同比下降5.6%,其中8月份當月新簽合同額4.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下降22%。1-8月份累計派出各類勞務人員25.2萬人,較上年同期下降4.2%,其中8月份當月派出各類勞務人員2.67萬人,較上年同期下降23.7%;8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76.6萬人,較上年同期減少3.5萬人。

    今年1-8月份,對外勞務合作業務完成營業額分佈的主要國家(地區)為日本(18.1%)、新加坡(5.9%)、澳門(4.3%)、香港(2.9%)、韓國(2.2%)、台灣省(1.3%)等。

    截至2009年8月底,我國對外勞務合作累計完成營業額614億美元;合同額644億美元;累計派出各類勞務人員487萬人。

    關於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清理整頓外派勞務市場秩序專項行動情況。商務部等7部門自2009年6月10日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清理整頓外派勞務市場秩序專項行動,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據不完全統計,江蘇、山東、河南、北京、上海、大連等省(市)在專項行動中共立案76起,破案48起,涉案金額8000余萬元,抓獲犯罪嫌疑人72名,網上追逃3名,調查處理1376家無證經營企業和27家存在違規經營的外派勞務企業。商務部將按照“邊整頓、邊改革、邊完善制度措施”的思路,結合專項行動完善對外勞務合作管理的制度措施,建立外派勞務管理的長效機制。

    下面我回答大家的問題。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記者:昨天商務部認為美國收取輪胎的關稅是違背世貿組織條款,請問具體違背哪些條款?美國認為此舉是按照所謂的“421”條款,能詳細解釋違背了哪些條款嗎?

    姚堅:北京時間9月12日,美國對中國輪胎製品採取了特殊保障措施,中方已隨即發表聲明指出這是濫用“特保”措施,是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蔓延的情況下,向全球發出了一個錯誤的信號。商務部和美國方面為此案進行了多輪的磋商和交涉,包括部級層面和高官技術層面的交涉,由於美方提出的要價過高,特別是涉及到輪胎之外的其他産品,多輪磋商也沒有達成一致。之所以説美方採取“特保”措施違反世貿規則,主要是基於這樣幾個考慮:首先,特保措施的使用條件是非常明確的,就是要對當地的市場造成損害、擾亂。這是有明確規定的。中國方面,包括中國的産業界和美方進行了充分的交涉和溝通,據統計,2008年中國對美輪胎出口的增長只有2%左右,今年上半年,甚至出現超過15%的負增長,在這樣一個背景下,對於市場擾亂的判斷是無法成立的。在交涉過程中,美國方面一直沒有對這個問題提出反饋,即到底對美國市場有沒有造成擾亂。

    第二個方面,發起這件案件的主體是美國鋼鐵工人協會,事實上美國輪胎製造商,美國相關産業的零售商和銷售商都是對中國的輪胎産品持歡迎態度的,在這個案件中,他們也是反對USTR作出這個決定。應當説對申訴主體的地位我們也存在質疑。

    第三個方面,在中國輸美輪胎製品中,有68%是外商投資企業出口的。大家知道,外商投資企業中有幾大家都是美國企業,包括米奇林、固特異,佔到非常大的比例。事實上美資企業在中國獲得了大量的發展空間和盈利。在這樣一種背景下,美方還持續堅持這樣一個錯誤的決定。

    昨天我們已經正式向美方提出了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項下的磋商請求。

    當然,中美經貿關係是雙邊經貿關係中最重要的關係之一,中美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中美經貿關係的健康發展對促進全球經濟穩定發展、克服當前經濟危機也有重要意義。所以,我們不希望看到由於雙邊貿易爭端的發生,特別是美國濫用特殊保障措施,對雙邊經貿關係造成不好的影響。

    中新社記者:我注意到歐盟商會最近發表了歐盟企業在中國的建議書(2009-2010),在這份建議書説到中國現在還存在一些市場準入、法律和政治透明度、知識産權保護等問題,同時還説中國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有抬頭趨勢,開始偏袒一些本土企業,這些情況讓歐盟感到擔憂。這個建議書還呼籲中國政府取消新一輪的政策干預和外商投資限制。請問這份建議書中説的這些問題是不是客觀?是否合理?

    姚堅:中國歐盟商會每年都有這樣一個報告書的。我們也回顧了持續多年報告書,包括今年的報告書,都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特別是投資環境給予了正面的評價。今年的報告書突出肯定了中國在法制環境建設方面所取得的進展。建議書中對於歐盟企業在華投資意向也做了統計和評估,多數企業對於中國的投資環境和下一步投資意向是有信心的。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報告書中提出了有關問題,對於相當一部分問題,我想是善意的,我們也會認真地評估這些建議和報告,進一步完善中國的投資環境,給包括歐盟企業在內的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的經營和運行創造一個好的環境。

    事實上,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歐盟對於中國市場進行了大量的貿易和投資活動,歐盟目前還是中國最大的吸收外資來源地,最大的技術引進來源地,應當説對促進中國的産業結構調整,歐盟企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至於報告書提出的一些問題,我想隨著中國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這些問題在未來的五年、十年都將不成為問題。當然,也有些問題,在世貿組織中是中國已經作出的承諾,中國會按照有關承諾來實施。

    我想特別強調一點,在這個報告書中還提出了一個問題,中國應對危機刺激經濟計劃中,如何公平地對待外資企業的問題,在中國的經濟刺激計劃之中,中國龐大的市場,包括重大的基礎設施投資,都會給歐盟企業帶來潛在的市場。至於在個別案例中有投標歐盟企業沒有中標的問題,那僅僅是個別行業、個別企業的現象。

    今天早上我拿到我們同事給我的一個數字,這個數字反映在2008年全國機電設備的國際招標中,招標總額是282億美元,外國産品的中標率是80.5%,其中德國産品在282億中佔到70億美元,日本産品佔到69億美元,比例都是很高的。如果從剛剛過去的今年前個8月的數字看,德國産品中標比例佔到21.3%,中國産品佔了20.2%,數字説明中國市場完全是公平開放的。我想中國招標投標法是非常完善的,隨著市場經濟的完善,隨著體制的健全,歐洲企業,包括其他外資企業,在中國下一步的經濟發展,包括基礎設施建設中都會得到巨大的市場機會。

    北京電視臺記者: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目前中國對於從美國進口的肉雞和汽車的雙反調查的依據,有人説這可能是貿易報復的行為?另外進口量增大的大宗産品是否有可能進行反補貼、反傾銷的調查?

    姚堅:日前,商務部根據中國的反傾銷、反補貼條例,啟動了對進口自美國的肉雞産品和部分汽車産品的反傾銷、反補貼的立案審查程序,這標誌著立案受理的開始。關於立案的依據,事實上一段時間,業界包括行業協會和企業,就提出了對這些産品的反傾銷、反補貼的要求,可能大家知道更多的是肉雞。我們商務部的公平貿易局在正式受理之後,正在做立案前的評估。由於我們的反傾銷、反補貼條例有完善的法律規定和法律要求,我們的專業部門會按照有關的規定和要求進行評估,一旦立案後,會依法向媒體和公眾公佈案件有關的具體情況。對汽車實施反補貼調查還有一個前置環節,在正式立案前和美方進行磋商。反傾銷和反補貼的調查都會有相關的問卷,問卷的評估、以及到出口國的現場,跟業界進行核實數據等等環節。採取的這兩項措施都是按照反傾銷、反補貼條例的相關規定,以事實為依據作出的一個決定。

    道瓊斯通訊社記者:第一,我們知道在美國政府看來,重振信心對美國經濟復蘇是十分重要的,同時美國需要解決的長期問題之一就是改革醫保體系,奧巴馬需要支持他的選民,能夠推行他的醫保改革方案,以使美國經濟恢復活力,這也是符合中國利益的。請問中國是否能理解這一舉措的合理性?第二個問題,請問胡主席在和奧巴馬于9月下旬在匹斯堡召開G20峰會上會不會討論輪胎糾紛,來試圖達成協定或者是解決這個事情?

    姚堅:輪胎特保案件,中國之所以反對,主要是美國的ITC和USTR在立案過程中所依據的事實不充分,所以我們多次強調它是沒有事實依據的,立案的依據是不充分的。當然,業界包括很多專家、學者也指出,這次是由美國鋼鐵工人協會所發起的,他們説影響了美國將近5000個工人的就業,但是事實上美國並沒有核算採取特保措施對於美方進口零售環節有多少就業的影響。採取這個措施後,對於中國産業傷害更大,因為中國是勞動密集型産業為主的國家,中國每年都有大量的農村人口轉移到城市,中國的城市化進程正在發展過程中,中國的穩定也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問題,特別是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如果美國方面僅僅顧及這5000人的就業,而傷及其他流通環節大量的就業,如果美方只顧關心自己的就業,而不顧及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均GDP排名世界100多位的國家的就業情況,我覺得確實有失公允。更有甚者,金融危機的發源地在美國,美國更應該承擔起相應的道義和責任,慎用、少用貿易保護主義的措施。應當説他採取了這項措施在道義上和法理上都是不佔理的,是理虧的。關於9月份匹斯堡峰會的問題,陳德銘部長也會陪同胡主席出席這次會議。中方會在這次會議上會繼續和參加G20峰會的各個國家重申和強調在前兩次峰會上所達成的共識,也就是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抑制、少用、不用貿易救濟措施,為全球經濟復蘇承擔起相應的責任。我想,美國作為一個最大的發達國家,應當承擔這樣的責任。

    記者:我看到8月當月的FDI是增長的,能否詳細介紹這個原因?另外,我們對大豆行業是否會採取相關的措施?

    姚堅:關於吸收外資數據的問題,可能單月數據並不能反映整體的情況,因為每個月度的數據差別比較大,比如去年的8月份,吸收外資數據只有70億,而在去年7月份就是83億。就當月增長7%作出一個判斷,我想也沒有太大的意義。但是我要強調的是,在7月份單月,包括去年10月份以來,中國製造業的吸收外資還是一個比較穩定的發展,沒有出現明顯的波動,這是一個重要的表現,也表明中國在未來一段時間仍然是製造業吸收外資的主要地區。由於我們有比較充沛的勞動力資源,有比較高素質的受教育的大學生,有比較完善的法律制度和環境,最重要的是以行政許可法為標誌的政府審批制度的完善,我想都會對外商投資企業的發展提供更好的環境。

    關於大豆問題,我們也注意到有一些評論和反映,中國進口的大豆量是比較大的,當然適當地進口大豆産品,也會有利於我們國家合理利用土地資源。我們將繼續關注此事,並在我部職能範圍內開展相關工作,最終的判斷標準還是技術標準。

    美聯社記者:在週末的時候,當美國公佈了輪胎特保案之後,中國馬上作出了一個回應,對於汽車和肉雞做了反補貼、反傾銷的調查公佈。有分析家覺得時間點好象比較巧合,會不會是中國採取了一種針對於輪胎的報復性的行為?商務部會不會擔心中美之間會引發一輪貿易戰?第二個問題,關於中美出版物市場準入WTO的案件,上個月發佈會的時候,您介紹説中方仍在積極準備應訴的材料,請您介紹這件事情的最新進展。

    姚堅:關於輪胎特保案,和中國對於肉雞和汽車産品進行反傾銷、反補貼的調查程序這兩件事情。我再重申一下,商務部在當前的國際金融危機持續蔓延的情況下,我們是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措施,我們是願意以實際的行動,促進雙邊、多邊經貿關係的發展,包括雙邊貿易和雙邊投資的發展。所以,我們遇到貿易摩擦的時候,我們願意繼續和有關方面進行磋商、交涉和談判,維護雙邊經貿關係的大局。這是一個基本的判斷。

    至於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剛才我也提到,中美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我們在多個領域,包括貨物貿易、投資、服務領域,有廣泛合作。在當前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中美雙方已經有很多經貿領域的共識,包括在財政、金融政策領域的共識,我想經貿政策、財稅金融政策、貨幣政策是中美經貿合作的總體框架之中的一個部分,我們也會繼續通過雙邊的經貿交流與合作,加強和改善雙邊的經貿關係。當然,雙邊經貿關係中出現的問題,我們也會據理交涉,特別是對那些沒有道理的、無事實依據的案件也會據理交涉的。

    關於説到出版物市場準入的案例,據我所知,我們部裏專業小組已經多次往返北京、日內瓦之間,就出版物市場準入問題進行溝通和交流,為下一步的磋商和談判做準備。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我們昨天剛跟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專訪,問到近期中美關係的問題,奧巴馬提到美國並不希望和中國打貿易戰,而且提到美國會堅持按照貿易規則行事,美國希望繼續與各國擴展貿易關係。請問中國對奧巴馬總統這番表述有什麼回應?

    姚堅:昨天商務部發佈了消息,已經就輪胎特保案啟動了在WTO爭端解決機制框架下的磋商。這個舉措也表明,一方面,我們堅決反對貿易救濟措施的濫用,反對美方毫無根據的實施貿易救濟措施。同時也表明我們希望在世貿規則的情況下,在法律框架之內,與美方進行進一步的磋商和溝通,來共同促進雙邊經貿關係的穩定發展。

    中國外資雜誌社記者:我有兩個問題是關於商務部年內和有關部門研究通過穩定外資的新政策。第一個問題,新政策是否會在行業和地區上有所側重?第二個問題,對於新政策推出前後,外資水平的變化,商務部有怎樣的預期或期待?

    姚堅:外資政策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是一個比較公平、合理、公正、中性的外資政策,總體的政策框架是完善的。當然,由於去年下半年以來發生金融危機,使中國吸收外資出現了比較大的下滑,同時也由於國內産業調整升級的需要——全球經濟發展,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經歷了不同産業發展的臺階,從初級産品到工業製成品,從勞動密集型産品到技術和資本密集型産品的過程,中國隨著國內産業的發展要求,特別是要實現“兩型”社會建設的要求,實現科學發展的要求,中國産業也有下一步升級的問題。這也需要相應的外資政策給予調整和配合,來進一步促進中國的吸收外資,促進國內的科學發展,促進國內的産業升級。商務部和發改委正在協調出臺有關的吸收外資的政策,重點還是在區域的協調發展、産業的升級和進步、政府改進服務、法律框架進一步完善等方面,包括減少審批,盡可能實施備案制,盡可能地不在政府部門進行審批,而由工商、稅務進行登記,簡化流程,這是下一步外資政策的發展方向。

    新華社瞭望新聞週刊記者:有評論説中國企業500強大而不強,請問您如何理解這個觀點?您覺得評價某企業大或強的標準是什麼?第二個問題,我國中國企業500強和世界知名500強相比,優勢和劣勢在哪?

    姚堅:最近商務部也在廈門發表了《中國企業國際化經營海外投資報告》。中國總體上還處於國際化的起步階段,這是一個總的判斷,因為我們人均GDP和人均受教育程度決定我們是這樣一個國家。但是在過去幾年中,由於中國外匯儲備的增長,由於中國一些知名企業,包括清華同方、海爾、華為、中興等大型製造業企業積極開展海外經營,國際化經營的份額在本企業中規模的擴大,包括一些基礎設施建設的項目,包括中建、中石化,也包括服務業的企業,包括中國建設銀行等金融類的企業,國際化經營規模也在不斷擴大。我想有一個技術性的標準,這是全球都有的標準,就是國際化經營的比例、員工的國際化比例等技術層面的數據。我只想強調一下,隨著中國企業下一步的全球化的經營,必將為中國帶動一個巨大的市場,因為我們總是説中國是13億人口,而全球是66億人口,下一步中國企業如果面對全球市場的發展,我們將有一個巨大的市場空間,這必將給中國企業的發展帶來空間,同時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文化的學習、技術的學習、管理的學習的一個過程。這是中國企業由大變強的一個必然的過程。

    第一財經記者:美國即將對我國輪胎徵收懲罰性關稅,商務部如何引導國內的企業去進行應對?現在也有一種説法,是不是商務部會出臺一些政策對這些企業進行扶持,比如進一步提高輪胎産品的出口退稅率,包括對這些原料的進口進一步的降低關稅?第二個問題,關於之前四川騰中收購悍馬這件事情,現在還是眾説紛紜,有説商務部在開綠燈,也有説商務部回絕了這一申請,請問發言人這件事情進展到底如何?第三個問題,現在家電以舊換新已經陸續出臺一些政策,請發言人介紹當前的實施效果如何?

    姚堅:關於如何對中國的輪胎産業給予支持的問題,自從4月份以來,商務部一直同行業協會、主要企業進行溝通和交流,我們就此案跟美方進行了大量的溝通和交涉,商務部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進行交涉。我們同事告訴我這是最辛苦的一個戰役。輪胎工業協會的會長、副會長跟我説,他們都非常感動。當然由於美方的要價過高,涉及到其他産業,我們沒有答應這樣一個要求,沒有達成一致。下一步我們會繼續在應對和交涉方面對於企業給予支持和輔導。無論是在世貿的框架下進行交涉還是在雙邊框架下進行交涉,我們都會給予企業以指導。除了繼續支持企業進行交涉以外,我想對於行業的發展,我們也將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以及有關行業協會,對於輪胎産業的發展,包括上下游産業的發展給予支持和關注。

    我們知道這次輪胎特保案涉及的産品稅號只是四個方面的稅號,中國輪胎企業隨著技術水平的提高,隨著輪胎企業引進先進技術,消化吸收再創新,我想中國的輪胎産品也會有一個結構升級的發展過程。對於高檔化的輪胎,中國的産品在未來幾年也會有希望得到發展,競爭力也會逐步提高。我們將會在三個方面支持輪胎企業的發展:第一,繼續堅決交涉;第二,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行業協會在內的有關部門,研究出臺制定包括輪胎上下游産業支持的措施;第三,我們會支持輪胎行業進一步完善産業結構,促進技術水平的提高,使我們的産品更有競爭力。當我們的産品進一步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營銷網絡,有自己的質量保障體系,甚至我們的整車也出去的時候,我們的輪胎企業會有進一步的發展。

    第二個關於悍馬的問題。商務部無論是對於吸收外資還是企業海外投資,都是持積極支持的態度。前不久集合部裏和駐海外兩百多個經濟商務處的力量編輯了《國別投資指南》叢書,將會進一步為企業海外投資提供便利和諮詢,大家可以在網站上看到這些資料。企業在海外投資之前,可能要關注海外市場的法律環境、産業政策導向、企業資訊、發展業績等信息,在了解這些信息的基礎上走向海外。至於騰中這個個案,到目前為止,商務部沒有收到相關的申請,據我所知,四川省有關方面向國家的其他主管部門提出了申請。

    第三個是關於家電“以舊換新”的問題。從去年2月份開始,全國實施了家電下鄉,以擴大消費的積極舉措,將家電下鄉産品銷售價格的13%返還給消費者,擴大了廣大農村市場的消費。這項惠民政策啟動以後,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的要求,進一步研究擴大國內市場、促進消費的政策,包括家電以舊換新的政策,7月份制定,8月份實施。家電以舊換新和家電下鄉的不同點,在於回收舊産品的問題,這樣就會增加管理的環節。這一個月以來,商務部會同各個省市的商務主管部門,對於相關的政策、操作程序進行了完善。到目前為止,9個試點省市全面啟動了家電以舊換新政策,共招標確定了155家回收企業,188家銷售企業,2萬個回收和銷售網點,消費者已經領取了2600萬的財政補貼,中央財政也撥付到9個試點省市共15億元的補貼。9個省市共回收了22.6萬台舊家電,銷售了5個種類新的家電産品15萬台,銷售金額是5.6億元。在上海、北京等大中城市和省會城市反響都非常強烈。一個月的實踐表明,這項政策是在家電下鄉啟動農村市場的基礎上進一步促進城市市場的繁榮、促進工業增長的一個重要的舉措,它不僅有利於擴大消費,也是與我國實現科學發展、實現綠色增長的目標相一致。

    新華社記者:首先,特保措施有一定的傳導性和連鎖效應。現在有人評論怕其他國家跟風對中國産品採取這樣的措施,這對中國剛剛回暖出口形勢非常不利,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什麼評價?第二個問題,輪胎特保案發生以後,將對近期的中美經貿關繫帶來怎樣的影響?您認為雙方之間的摩擦有可能全面升溫嗎?14號,我們提出了WTO磋商請求,近期商務部有怎樣的打算,如馬上要召開的中美商貿聯委會上有怎樣的動作?

    姚堅:之所以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實施特保案,主要是基於兩個大的方面的考慮:第一,它的事實依據是不足的。第二,可能會有貿易轉移的效應。我們在整個應對過程中,也兼顧了這兩個方面的問題。對於其他國家效倣的問題,我們基本是這樣的看法,在當前金融危機的背景下,貿易救濟措施的濫用,出臺貿易保護主義政策,都是不得人心的,整體上也不利於這些實施主體的國際形象。但是我們也看到個別國家,在金融危機以來,出於産業的壓力提出了貿易保護的措施,我想這都是我們要堅決交涉和堅決反對的。中國作為全球主要的貿易體,我們和各國有良好的經貿關係,有充分的溝通機制,僅僅是部長級的聯委會就有50多個,除了貿易的渠道,還可以通過多種其他渠道進行溝通和交涉,會妥善處理好雙邊關係中的經貿關係。我們不希望看到個案的貿易保護主義的措施影響到中美經貿關係的健康發展。

    中國對外經貿記者:第一個問題,我訪問的一位專門幫助中國企業應訴反傾銷和反補貼的美國律師認為,奧巴馬總統最好的解決方法應該是駁回,同時出臺一些安撫本國輪胎工人再就業的措施。因為説到底這更多的是美國國內産業轉移升級的問題。請問通過商務部的協商來看,為什麼奧巴馬總統最後會出臺這樣一個“打折”的制裁措施?商務部會就此做怎樣的協調?第二個問題,我剛訪問的世行首席經濟學家説中國的民眾不應該對反傾銷作一些道義責任上的評價,因為這只是外國商人的一個商業工具,通過商務部能不能具體給我們舉成功應訴的例子,以對我們的企業有一些啟示?

    姚堅:中美兩國在産業結構上存在巨大的差異,美國GDP中有78%的服務業,製造業的比例非常低,中國恰恰相反。在這樣一種背景下,美國的製造業實際上出於成本的考慮已轉移到其他國家,中國是其中之一。美國採取特保不僅沒有事實依據,從技術評估角度看也是於事無補的,因為即使美國不買中國的輪胎,也會有第三方的供應商替代,因為中國出口的輪胎是替換市場的輪胎。這是産業轉移的趨勢,不是以個別人、組織的論斷為依據的。我們之所以訴諸世貿組織,提出磋商請求,也是希望在法律的框架下解決問題。中國經過改革開放的發展,最完善的進步就是法制體系的完善。

    關於不應該進行道義層面的評價。我想任何國家都有道義層面的評價,如果美方不承擔或者是忽略了金融危機的起源這個大的背景,去濫用保護主義的措施,我想不可能回避道義層面的評價問題。

    中國經貿雜誌社記者:近年來世界各國針對中國的貿易調查在逐年增加,除了此次特保案之外,歐盟對中國的汽車等也發起了反傾銷調查,美國和歐盟是中國的主要出口市場國,他們這兩個國家的行為將可能會引起其他國家的效倣。請問發言人認為目前的發展態勢如何?如何才能保證我們國內企業的利益?

    姚堅:關於貿易救濟措施有所增多的問題這是全球經濟危機背景下的一個現象。很多媒體也在回顧三十年代大蕭條時候的貿易救濟措施,其實那個時候更加惡劣。在當前經濟危機的背景下,我們是堅決反對使用貿易保護主義的,當然在世貿的框架下,必要的貿易救濟措施是允許使用的,但是我們也倡導克制少用,甚至不用這些貿易救濟措施。這是我們的一個基本態度。

    在當前應對貿易摩擦的過程中,歐盟、美國,包括印度,有些國家在發起案例的時候,使用歧視性的條款,將中國視為非市場經濟地位,尋找其他的替代國,甚至找歐洲的國家來替代中國的用電、勞工、就業這些數字來進行産業損害的調查,這是完全沒有道理的,我們也是堅決反對的。當然,我們也看到,由於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現在是全球貿易排名第二的國家,在貿易規模不斷發展的情況下,出現貿易摩擦,我們也會在法律和規則的框架下去進行積極的交涉,做到合理合法。

    上海證券報記者:今年3月份,商務部出臺了《境外投資管理辦法》,除少數敏感項目外,將一些核準權下放到地方,大概有85%的比例。請問今年中國海外投資的情況怎麼樣?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中國海外投資是不是一個好的時機?中國會更鼓勵投資哪些産業項目?

    姚堅:這幾年中國企業的海外經營取得了很大的發展,特別是海外投資,有很多大項目的出現。由於中國企業海外經營能力的增強,能夠進一步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包括我們緊缺的資源。另外一個方面,我們可以把中國相關的産業投資到海外,如海爾在美國建立了冰箱工廠,像冰箱這種大型貨物在當地製造就減少了運輸成本,也受到當地的歡迎。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這幾年有很大的發展,關於産業方面,更多地是由企業作出自主的選擇。目前看主要是這幾個方面,一是製造業,包括國內的生産線轉移到海外,比如大家比較熟知的工程機械製造商,湖南的三一重工,已經在歐洲設了幾個廠在海外投資生産。二是工程承包,包括中國建設這樣的企業,在海外承包了大型的道路、工廠設施的工程。由於世界各國都在出臺振興經濟的計劃,其中相當一部分都是基礎設施的投資,會給中國企業提供更多的生産空間。至於具體的數字,我會在9月份給你一個3季度的詳盡數字。上半年的統計數字我們已經發佈過了,我們也注意到了上半年的數字相比去年有一些波動,主要是去年有一些大的項目,因為海外投資項目規模非常大,波動也是正常的。

    人民網記者:上周歐盟峰會上,歐盟貿易委員説歐盟不存在貿易保護主義問題,他説中國對歐盟存在貿易保護的看法只是因為雙方溝通的不充分,請問中方對此有什麼看法?另外,對於多哈回合會談,中方是否有信心在2010年前結束?

    姚堅:歐盟出臺了多項針對中國的金額規模比較大的貿易救濟措施,也是保護主義的措施,事實上雙方也進行了充分的溝通。我只舉一個例子,關於市場經濟地位的問題,雙方是有工作組的,進行了多輪的溝通,我們希望在這些問題上能夠有實質性的進展,到目前為止還在溝通和磋商之中。

    前不久,在印度召開了世貿小型部長會,在小型部長會議上,部長們也達成了共識,要鎖定成果,繼續推進以發展為特徵的多哈回合談判,也表示了要在2010年結束多哈回合談判的決心。商務部昨天派出了司局級幹部出席下一輪技術級的磋商,會繼續積極推進多哈回合談判的進程。

 
 
 相關鏈結
· 商務部:食用農産品價格小幅上漲 生産資料價格回落
· 商務部發佈全國規模以上生豬定點屠宰企業屠宰量
· 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向我輪胎企業通報特保案
· 商務部為“中國雜交水稻技術援外培訓基地”授牌
· 商務部對美産品啟動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審查程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