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四川省災後恢復重建國外優惠貸款項目正式啟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8日   來源:四川日報

    17日,汶川地震災後重建利用國外優惠緊急貸款項目“執行協議”簽字儀式在蓉舉行。省財政廳就四川省所獲12億美元貸款的使用與成都、德陽、綿陽、廣元、巴中、雅安等項目有關市縣簽訂了執行協議,這標誌著四川省災後恢復重建國外優惠貸款項目正式啟動。

    此前,國務院決定,在災後恢復重建期3年內借用國外優惠緊急貸款15億美元,專項用於四川、甘肅、陜西3省極重和重災縣(市、區)城鎮和農村公益性設施等領域災後恢復重建。同時考慮到3省因災財力有限及還款能力下降,借款本息(費)由中央財政統借統還。為使緊急貸款與項目恢復重建工作進度相銜接,減輕項目配套壓力,除必要少量資金由國內配套外,項目建設資金均用國外貸款解決。

    四川省總共爭取到的12億美元中,世行貸款5.1億美元用於城鎮基礎設施和醫療衛生,亞行貸款3億美元用於農村道路建設,歐洲投資銀行貸款1.6億美元用於病險水庫修復和生態恢復,國際農發基金貸款約0.3億美元,另加150萬美元贈款用於農村沼氣建設,法國開發署貸款2億美元用於城鎮基礎設施及農村沼氣建設。

    省財政廳稱,國外優惠緊急貸款既是中央財政安排的災後重建資金,又是政府主權外債,應切實做好貸款資金監管工作,絕不能因為貸款由中央財政統借統還而有絲毫放鬆。各級財政部門要主動與項目規劃部門、行業主管部門以及監察審計部門密切配合,制定科學、規範、透明的操作程序,嚴格資金使用方向,杜絕違規操作,確保貸款項目順利執行。(記者曾實實習生李毅)

 
 
 相關鏈結
· 審計署: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結果第1號
· 陳竺:加快推進醫療衛生系統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 關於印發《中央管理企業災後恢復重建貸款貼息資金管理辦法》的通知
· 中央管理企業災後恢復重建資金管理辦法日前印發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