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召開新中國60年“三農”成就與經驗研討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回顧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三農”發展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2009年9月23日,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在京組織召開了新中國60年“三農”成就與經驗研討會。長期從事農業農村工作的老領導、專家,黨史、國史、經濟史、農史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參加會議。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鄧誌喜主持會議,宋洪遠主任致辭。

    與會專家認為,新中國成立60年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農業農村經濟穩定發展,農民收入穩步提高,農村體制機制不斷完善,農村面貌明顯改善,“三農”發展之迅速、成就之輝煌,遠遠超出了人們的預期,創造了世界奇跡。中國人依靠自己的力量以佔世界6%的淡水和9%的耕地解決了世界21%人口的吃飯問題;糧食、蔬菜、水果、肉類、水産品等主要農産量連續多年居世界第一。農業的發展,使城鄉居民的“米袋子”、“菜藍子”和“果盤子”充實和豐富多彩,基本上滿足了人口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為國家工業化和現代化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專家們認為,我國農業農村經濟取得的巨大成就,既是我們黨領導億萬農民偉大實踐的結果,也是黨的“三農”理論不斷創新的成果。新中國60年來“三農”理論實現了突破和創新,初步形成了與我國生産力發展水平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農業支持保護體系,為農業農村經濟的快速健康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了城鄉統籌發展的新階段,處在農村改革發展的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農村改革發展,既需要在實踐中大膽探索,又需要在理論上不斷創新。農研中心作為國家農業政策研究諮詢機構,要充分發揮“觀察——研究——試驗”系統優勢,立足“三農”工作全局,把握時代脈搏,高度關注農村改革發展中的重大熱點和難點問題,擔負起時代賦予的神聖使命,為推進農村改革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相關鏈結
· 農業部副部長牛盾對加強中智農業合作提四點建議
· 農業部副部長牛盾會見歐盟衛生委員瓦希利烏女士
· 農業部表彰新中國成立60週年“三農”模範人物
· 農業部發佈全國470個農村集貿市場仔豬平均價格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