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2009年統計公報》評讀:最困難之年的漂亮反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6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最困難之年的漂亮反轉——《2009年統計公報》評讀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 謝鴻光

    2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以下簡稱《統計公報》)如期發佈了。《統計公報》中列舉的一筆筆數據、一張張圖表,生動展示了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黨中央、國務院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共克時艱,力挽狂瀾,在世界各國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的發展歷程;充分證明了面對新世紀以來最困難的一年,黨中央、國務院積極應對困難和挑戰,不斷豐富並完善擴大內需、促進增長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的正確性、及時性和有效性;全面反映了在較快扭轉經濟下滑、實現經濟總體回升向好的同時,我國在結構調整、節能減排、糧食生産、民生改善、科技、教育等方面取得的進步。

    一攬子計劃取得明顯成效,率先回升向好來之不易

    《統計公報》顯示,2009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335353億元,比上年增長8.7%。這一速度超過年初8%的預期目標,遠高於世界經濟的平均增速,在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中首屈一指。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公佈的數據,2009年世界經濟增速預計將下降0.8%。其中美國下降2.5%,歐元區下降3.9%,日本下降5.3%。在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中,俄羅斯下降9.0%,印度增長5.6%,巴西下降0.4%。按照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7%估計,2009年中國經濟增長8.7%,拉動世界經濟增長大約0.6個百分點,直接減緩了世界經濟衰退的幅度。換句話説,如果沒有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世界經濟衰退的幅度會更大。

    回頭來看,2009年我國經濟實現回升向好的成績來之十分不易。2008年第四季度以後,世界經濟險象環生,國際金融危機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到2009年一季度,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GDP環比增速紛紛繼續大幅下降,其中,美國GDP環比折年率下降6.4%,比2008年四季度多下降1.0個百分點;日本GDP環比下降3.2%,多下降0.2個百分點;歐盟下降2.4%,多下降0.5個百分點。受此影響,我國經濟從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由7.6%繼續回落到6.2%,為連續第7個季度下滑,創造了1997年以來的季度最低增速。2009年1-2月份工業增速大幅回落到3.8%,2月份出口下降25.8%。部分行業、部分企業經營困難,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利潤大幅下降37.3%,大批企業出現了停産、半停産甚至倒閉的情況,大量農民工返鄉回家,國內經濟面臨嚴重困難。

    面對嚴峻的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科學決策,堅持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全面實施並不斷完善擴大內需、促進增長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我國經濟逐步從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中走出。3月份,經濟開始出現企穩跡象,持續下滑的趨勢得到初步遏制,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3%,已經高於2008年四季度各月的增速。二季度工業生産實現9.1%的當季增速,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達到7.9%,扭轉了連續7個季度下滑態勢。進入下半年,企穩回升勢頭不斷增強,工業生産保持加快態勢,三季度增長12.4%,接近2008年三季度的水平,而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達到9.1%,幾乎與2008年同期持平。四季度,回升勢頭進一步鞏固,當季工業增長18%,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達到10.7%,實現了增長一季快於一季的好勢頭,在全球率先實現經濟形勢總體回升向好,這是十分不容易的。

    糧食連續六年增産,為經濟回升向好和價格穩定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統計公報》顯示,2009年,我國糧食總産量達到53082萬噸,比上年增産211萬噸;糧食總産再創歷史新高,連續6年增産,實現了我國改革開放30年來最長的糧食增産週期。

    2009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特別是歷史罕見的自然災害,糧食單産出現了下降,但由於黨中央、國務院對糧食生産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實施強有力的惠農補糧政策,農民種糧積極性大幅度提高,糧食播種面積擴大3200多萬畝,成為糧食增産的主要原因。其中,較大幅度提高了糧食最低收購價,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平均每公斤分別提高0.22元和0.26元;運用多種手段調控穩定主要農資價格;加大對農業的財政支持力度。中央財政預算安排的“三農”支出達7161億元,比上年增長20.2%,對農民的各項補貼1230.8億元,增加200多億元。

    面對2009年經濟發展困難的形勢,糧食的再度增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方面,作為重要的基礎産業,糧食豐收增強了各方面的信心,對於經濟的企穩向好發揮了重要的基礎作用;另一方面,作為居民消費價格重要的組成部分,糧食的豐收穩定了糧食的價格,有利於穩定並抑制通貨膨脹預期。

    內需快速增長,是經濟實現回升向好的關鍵

    面對世界經濟的深度衰退,外需的大幅萎縮,2009年我國的出口面臨嚴重困難,出口增幅連續下降,要實現經濟的較快增長,內需必鬚髮揮主要作用。《統計公報》顯示,2009年,我國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224846億元,比上年實際增長33.3%,為1981年以來增長最快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5343億元,比上年增長15.5%,實際增長16.9%,為1986年以來增長最快的。作為內需組成部分的投資和消費都實現了快速增長。

    內需在總量快速增長的同時,結構也出現了一些增長較快的領域。從投資看,全年基礎設施(扣除電力)投資41913億元,增長44.3%。其中,鐵路運輸業增長67.5%,道路運輸業增長40.1%,城市公共交通業增長59.7%,水上運輸業增長37.8%,水利管理業增長52.2%,環境管理業增長65.2%,公共設施管理業增長42.6%,均大大快於總體投資的增長速度。從消費看,在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商品零售中,服裝、鞋帽、針紡織品類增長18.8%,化粧品類增長16.9%,中西藥品類增長21.7%,傢具類增長35.5%,煤炭及製品類增長30.1%,棉麻類增長59.6%。汽車銷售的快速增長最引人矚目,全年汽車類消費增長32.3%,分別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加快21.2,14.2和7.8個百分點。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全年銷售汽車1364萬輛,比上年增長46.2%。

    初步測算,2009年內需對國內生産總值的貢獻率為144.8%,有效彌補了外需的負貢獻。在外需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嚴重影響的情況下,內需的快速增長保證了經濟社會的平穩,有助於恢復市場信心。

    企業利潤和財政收入由降轉升,經濟增長質量逐步提高

    2009年年初,由於經濟大幅下滑,國家稅收和企業生産經營受到嚴重影響,財政收入一度出現負增長,企業利潤也處在負增長區間。《統計公報》顯示,隨著經濟的逐步回升向好,經濟增長的質量也得到逐步改善。

    1-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25891億元,同比增長7.8%,比上年同期加快2.9個百分點。從動態看,1-2月份下降37.3%,3-5月份下降16.2%,6-8月份增長6.9%,9-11月增長72.8%。財政收入也面臨同樣的形勢。頭4個月,財政收入月度增速均為負增長,1月份下降幅度高達17.1%,一季度財政收入同比下降8.3%。但隨著經濟的企穩回升向好,財政收入增速自5月份由負轉正後,呈明顯加快趨勢,8月份、9月份、11月份的增速均在30%以上,正如《統計公報》所顯示的,全年財政收入達到68477億元,比上年增加7147億元,增長11.7%。

    企業利潤和財政收入增速的由負轉正,增速逐步加快,既是經濟回升向好的必然結果,又有助於增強社會公眾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有助於刺激增長內生動力的恢復。

    城鄉居民收入繼續較快增長,民生得到進一步改善

    2009年,黨中央、國務院對改善民生高度重視,而且把經濟增長和改善民生有機結合起來。在擴大內需的4萬億投資中,大約3700億元用於農村水電路氣房等民生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中央財政預算安排了7285億元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民生支出支持民生發展。據財政部1-11月份數據,全國財政支出中,教育支出增長17.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增長12.7%,醫療衛生支出增長26.7%,環境保護支出增長38.5%,城鄉社區事務支出增長23.7%,農林水事務支出增長44.9%,交通運輸支出增長72.4%。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進農民工和高校畢業生就業,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妥善解決關閉破産國有企業退休人員醫療保障問題。開展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試點面達到10%的區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將全體城鄉居民納入基本醫療保障體系。

    《統計公報》中各項民生事業的數據均表現較好。就業方面,2009年城鎮就業人員31120萬人,新增加1102萬人,是自實施積極就業政策以來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連續第四年突破1000萬人。城鄉居民收入方面,2009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實際增長9.8%,比上年加快1.4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達到5153元,實際增長8.5%,比上年加快0.5個百分點。2009年底城鄉居民人民幣儲蓄存款餘額達26.1萬億元,為1978年以來新高,同比增長19.7%。社會保障方面,到2009年底,全國參加城鎮基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23498萬人、40061萬人、12715萬人、14861萬人和10860萬人,參保人數比上年末分別增加了1607萬人、8239萬人、316萬人、1074萬人和1606萬人。參加城鎮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的農民工分別達到4335萬人和5580萬人,比上年末分別增加69萬人和638萬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94.0%,比上年提高2.5個百分點。全年分別有2348萬城市居民和4759萬農村居民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分別比上年增加13萬和454萬人。

    科技成就斐然,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2009年,我國在科技和社會事業方面繼續向前推進。

    在科技方面,中央財政繼續加大對公益性科研機構的支持力度,推動科研機構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支持重大科技專項的實施,啟動實施新興産業創投計劃。全年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5433億元,比上年增長17.7%,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62%,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全年技術合同成交額3039億元,比上年增長14.0%。新興産業創投計劃支持設立了20家創業投資基金。國家安排了639項科技支撐計劃課題。首臺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系統“天河一號”研製成功,實現了我國自主研製超級計算機能力從百萬億次到千萬億次的跨越。全年成功發射衛星6次,特別是嫦娥一號衛星成功受控撞月,為我國月球探測的一期工程劃上了圓滿句號,是我國航天技術又一個里程碑。

    在教育方面,普通高等教育本專科和中等職業教育招生人數繼續大幅增加,研究生繼續擴招。中央為進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業發展,提出了相應的意見,這必將推動特殊教育事業蓬勃發展。

    在醫療衛生方面,深化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將全體城鄉居民納入基本醫療保障體系。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累計支出總額為646億元,累積受益4.9億人次。資助1048萬城鎮困難群眾參加城鎮醫療保險,資助3690萬農村困難群眾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在體育方面,全年運動健兒在30個項目中共獲得142個世界冠軍,11人3隊22次創22項世界紀錄,世界冠軍和世界紀錄數目比上年都有所增加。在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上,共有7人9次創超5項世界紀錄;12人3隊21次創16項亞洲紀錄;29人5隊52次創39項全國紀錄。

    面對新世紀以來最為困難的一年,我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面對已經走來的較為複雜的一年,我們有信心仍將會取得更大的成績。2010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也是鞏固經濟回升向好的關鍵一年,同時也是十分複雜的一年,因此,保持今年經濟平穩快速增長十分重要。世界經濟包括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都開始出現回升,外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將會加大;國內經濟回升向好的勢頭在逐步增強,投資和消費信心在不斷提高。國內外環境總體上有利於國民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但也要看到,世界經濟復蘇的基礎比較脆弱,還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國內經濟回升的基礎還不牢固,同時又出現了價格開始上升等新的情況。面對這種困難和機遇並存的複雜形勢,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總體部署,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著力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靈活性,加快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積極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注重改善民生和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加強統籌國內國外兩個大局,努力實現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
2010年2月25日

    2009年,全國各族人民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全面落實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國民經濟形勢總體回升向好,各項社會事業取得新的進展。

    一、綜合

    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産總值335353億元,比上年增長8.7%。分産業看,第一産業增加值35477億元,增長4.2%;第二産業增加值156958億元,增長9.5%;第三産業增加值142918億元,增長8.9%。第一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10.6%,比上年下降0.1個百分點;第二産業增加值比重為46.8%,下降0.7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增加值比重為42.6%,上升0.8個百分點。

統計局將增加反映勞動報酬結構和差異的統計指標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劉錚)國家統計局人口就業司司長馮乃林23日透露,國家統計局將對工資統計進行一系列改革,包括增加反映勞動報酬結構和差異的統計指標。

    馮乃林在新華網訪談時説,針對目前工資統計只有平均工資,不能很好反映工資收入差異的問題,國家統計局將在2010年進行試點,增加反映勞動報酬結構和差異的統計指標,取得經驗後在全國推廣。在回應工資“被增長”的説法時,馮乃林説,這比較形象地反映了工資統計制度的缺陷:首先原來沒有把私營單位包括進來;其次發佈的是平均數,比較大的弱點就是把差異給“刪”掉了,可能高收入的人員只有極少數,但他們工資的增長會造成平均數的增長。  >>>詳細

 
 
 相關鏈結
· 統計局發佈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 國家統計局公佈2008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
· 國家旅遊局發佈《2008年中國星級飯店統計公報》
· 三部門發佈2008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