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銀監會要求認真做好“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2日   來源:銀監會網站

    2009年,銀監會把及時、全面、高效地答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作為一項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來抓,使此項工作成為提高認識、促進工作、不斷提高監管有效性的一個重要推手, 2009年,銀監會共辦理全國人大十一屆二次會議代表建議325件,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委員提案262件,合計587件,圓滿完成各項答覆工作。

    銀監會黨委高度重視“兩會”建議、提案答覆工作,黨委書記、主席劉明康專門作出批示,要求充分認識做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對拓寬工作思路,實現決策科學化、民主化,進一步提高監管水平的重要意義;黨委成員要按照分工,親自部署和參與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密切協調配合,突出重點,注重實效,按時、高質量的完成答覆工作。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銀監會就做好2009年相關工作提出六點要求:一是加快辦理進度,早準備、早出手,確保在規定時限內辦結;二是主動聯絡協(會)辦單位,加強溝通,適時催辦,在意見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及時答覆代表、委員;三是重視協(會)辦件辦理,給主辦單位留出足夠的辦理時間;四是積極運用電話、信函、座談、調研等多種方式聽取代表、委員的意見,提高答覆滿意率;五是加強會內各部門間的協作配合;六是行文精練、得體,答覆有針對性。

    同時,為切實將“兩會”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充分體現、融入到日常監管工作中,銀監會認真汲取建議提案中的新觀點、新思路,以及給監管工作帶來的新啟示、新認識,極大地改進和提升了監管有效性。2009年,根據有關完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的建議、提案,銀監會制定了《新型農村金融機構2009-2011年總體工作安排》,大力發展新型農村金融機構;針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反映較為集中的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出臺了《關於中小商業銀行分支機構市場準入政策的調整意見(試行)》,取消了符合條件的中小商業銀行在相關地域範圍內設置分支機構的數量限制;積極推進農業銀行股份制改革工作,指導農業銀行組建“三農”金融事業部;大力推進銀行業金融機構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專營機構的設立工作;與科技部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大對科技型中小企業信貸支持的指導意見》,指導銀行業探索建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的長效機制;積極履行國務院融資性擔保業務監管部際聯席會議牽頭單位的職責,推進融資擔保行業的規範發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的擔保瓶頸問題。使監管始終服務於經濟建設的中心工作,形成了審慎監管和服務經濟發展齊頭並進、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

    2010年,是我國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也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關鍵之年。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對金融領域的關注程度日益提高,相關建議、提案數量較以往呈現上升態勢。對此,銀監會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認真做好“兩會”建議、提案答覆工作,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積極履行銀行業監管職能,為我國經濟金融的平穩健康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相關鏈結
· 銀監會主席劉明康:將對重點風險實施重點監管
· 銀監會強調2010年涉農貸款要努力實現"三個高於"
· 銀監會24日正式批准北銀消費金融有限公司開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