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汶川地震兩週年:通信網絡服務達到或超災前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6日   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8.0級強烈地震,造成通信設施嚴重損毀。兩年來,在工業和信息化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四川省通信業抓住災後重建的機遇,加快推進信息服務業發展,在全省基礎設是行業中率先基本完成了恢復重建,實現了搶通與恢復的“兩個第一”,為四川省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作出了重要貢獻。

    截止2010年4月底,累計完成恢復重建投資175.4億,佔規劃總投資的96.1%;累計開工建設項目6015個,完工5171個;建成固定交換機容量79萬線,移動交換機核心網容量855萬戶,移動通信基站6924個,傳輸光纜50844 皮長公里,業務用房17萬平米。災區電話用戶達到1338萬戶,比災前凈增277萬戶,寬帶用戶數達到79.6萬戶,比災前凈增34.2萬戶。

    在通信恢復重建中,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科學規劃,積極協調解決重建項目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具體問題,並爭取支持政策,強化要素保障,推動四川省政府出臺了《關於加快推進災後通信基礎設施恢復重建工作的通知》,支持通信行業加快地震災區電信基礎設施恢復重建。電信企業以項目建設為突破口,突出投資拉動,按照統籌規劃、資源共享,遠近結合、協調發展,系統設計、保障安全的重建原則,適度超前重建災區通信網絡,快速推進恢復重建進度,使地震災區通信在地震兩週年之際呈現出嶄新的面貌,通信能力、網絡覆蓋和服務能力達到或超過災前且達到西部領先水平,完全滿足災區遠期重建和社會經濟發展需要,通信網絡的安全性和抗災容災能力得到了極大的提升。主要表現在:

    一是基礎設施更完善。地震災區通信網的覆蓋廣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提升,全面完成災區行政村村通工程,災區鄉鎮寬帶通達率達已達99.4%,較災前提升5%,無線網絡的覆蓋能力提升20%;電信企業結合3G網絡和無線城市建設,加快寬帶網絡發展普及,推進“光進銅退”,持續推動寬帶提速,加快傳統電路交換向下一代網(NGN)的演進,EVDO無線高速接入技術也達到了廣泛應用,為地震災區構建了穩定、高速通信網絡環境。

    同時,通過成都至互聯網國際出口高效直達專用數據通道項目、中國移動多媒體呼叫中心、中國電信西部信息中心、中國電信四川災備中心、中國電信西部數據中心等一大批立足四川、覆蓋西部、服務全國的恢復重建的通信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以及成都國家統籌城鄉綜合改革試驗區相關本地網的調整,大大增強了四川省信息服務的硬實力,提升了四川作為西部通信樞紐的地位。

    二是網絡更安全。首先是保證了物理上的安全,重建中光纜敷設多采用直埋和管道等安全性更高的建設方式,提高了基礎設施的安全等級。其次是提高了公網冗余度,以保障緊急情況下在公網上開闢專用通道,保障黨政軍及交通、醫療等公共服務部門的通信暢通。再次是在傳輸線路保護方面,地震災區城市已經形成了雙路由或多路由保護,增強了網絡的可靠性;最後是應急通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進一步完善了預案,加快應急通信系統建設及設備更新改造力度,將應急通信車配備到市州,應急衛星電話配備到縣。通過車載應急通信系統工程、全國公用應急寬帶VSAT網工程、“十一五”應急通信設備高清視頻編解碼購置工程、全國公用應急短波工程建設以及抗震型超級基站等多項工程的建設,進一步提升了全省應急通信保障能力。

    三是服務更豐富。在地震災區,電信企業大力加強災區社會服務,延伸服務範圍、拓展服務領域、提升服務水平,電信服務網點比震前更完善,群眾就近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電信服務。電信服務的內容也較災前大幅提升,基本達到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為地震災區任何個人提供多樣化、個性化的電信服務,充分滿足了地震災區社會不斷增長的日益多樣的通信消費需求。在地震災區縣級以上的城市,已能享受到3G服務。電信企業還推出了援建卡、感恩卡等低資費産品回饋用戶。兩年時間,地震災區資費水平持續下降了20%,尤其是通過實施移動電話長途“一費制”、降低或取消固定電話區間通話費,以及成都相關本地電話網的調整,讓受災群眾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優惠。

    電信企業還與地方政府政府積極合作,為返鄉農民工搭建再就業信息保障平臺,使受災地區數千名失業農民工重新上崗。

    四是地震災區通信發展站上了新的起點。今年3月29日,四川省政府首次召開全省加快通信業發展工作會議,提出了立足四川、服務西部、拓展全國,努力建設西部最強最優通信和信息服務業的宏偉目標。重點從六個方面推動包括災區在內的全省通信發展上臺階:一是進一步加強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寬帶通信,完善綜合信息基礎設施;二是加快推進3G和無線城市網絡建設,建成覆蓋面廣、傳輸速率高的高質量3G網絡。三是積極拓展信息應用,大力培育增值業務市場,拉動信息服務産業鏈發展,不斷創新市場、創新業務;四是大力發展電子政務、電子商務;五是加快推進“三網融合”;六是大力推進農村通信建設。同時省政府將出臺一系列政策支持通信業加快發展,加強對通信業發展的組織領導和規劃指導,在通信用地、用電價費優惠政策、農村電力引入、通信建設賠補償政策、通信業發展保護等生産要素方面提供保障和給予優惠。

    與此同時,四川省政府與三大基礎電信運營企業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也進展順利,目前,已累計完成項目投入337億元,佔協議總投入的33.6%。

    為更好的推動行業發展,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將在年內完成《四川省通信業“十二五”規劃》、《加快推進四川省三網融合課題研究》、《加快推進四川省信息化應用課題研究》三個重大課題的研究,圍繞努力建設西部最強最優通信和信息服務業目標,加強對行業指導,促進行業更加科學的發展。

 
 
 相關鏈結
· 科技部組織玉樹地震抗震救災專家組赴汶川調研
· 審計署要求進一步加強汶川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
· 汶川地震震中紀念館封頂 預計將在底全面完工
· 氣象局召開會議 討論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