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科技部組織玉樹地震抗震救災專家組赴汶川調研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9日   來源:科技部網站

    4月19日-21日,科技部組織青海玉樹地震抗震救災專家調研組趕赴汶川地震災區,專門就總結汶川地震抗震救災科技工作經驗、考察依靠科技促進青海玉樹地震抗震救災與恢復重建工作進行調研。調研組由北京、青海、四川三地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的12位專家和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有關負責同志組成。

    20日上午,調研組在成都召開座談會,與四川省科技、建設和林業等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彭州、綿竹和北川等縣市科技局負責同志、四川省相關專家20余人展開座談,廣泛聽取與會同志對科技支撐汶川地震抗震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情況介紹,徵詢與會同志對玉樹地震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的建議。

    實地考察過程中,調研組重點考察了汶川地震災後啟動的相關科技計劃項目的執行情況,尋求已有項目成果為玉樹災區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提供借鑒或直接適用於災區的有效途徑。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調研組先後奔赴汶川地震兩個重災區——彭州市通濟鎮和綿竹市遵道鎮進行實地考察。

    在彭州,調研組重點考察了彭州通濟鎮黃村災後“農業科技示範園”建設示範點。該示範點由我部投入3000萬元農業産業化項目資金支持興建,計劃建設完成300畝“農業科技示範園”;同時,該園先後與四川綠寶菌業有限公司、成都畜聯光達養殖有限公司和成都西奧集團合作,建成佔地80畝的食用菌示範區、佔地11畝的杜泊羊繁育基地和佔地30畝的獺兔養殖和技術推廣中心。目前,該村“一園多區”的産業恢復重建格局已初步形成,通過科技示範帶動地方産業重建和升級的效應已初步顯現。

    在綿竹,調研組重點考察了綿竹市遵道鎮棚花村災後新農村建設科技點。該村因地制宜,創造性建立專家大院+公司+農戶的新型農村科技服務體系模式,重點實施“果草畜”一體化技術集成與示範,實行觀光梨園和紅陽獼猴桃與牧草、獺兔相結合的立體農業,在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農民收入方面效果明顯。

    在調研過程中,四川當地幹部、專家和群眾對科技部在汶川地震中的快速響應和科技支撐措施給予了高度評價。調研組認為,汶川地震科技抗震救災與災後恢復重建的經驗對於青海玉樹地震的災後重建有十分重要的借鑒意義。專家組已就加強玉樹災後恢復重建規劃的提前性和科學性、充分借鑒汶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過程中“三生二創新模式”、儘量減少災區安置過程中板房的建設數量等問題提出了建議。目前,相關建議已上報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 

 
 
 相關鏈結
· 科技部印發"推進創新型城市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
· 科技部召開玉樹抗震救災工作組第三次工作會議
· 科技部部長萬鋼19日會見菲律賓駐華大使民尼迪托
· 科技部幹部職工積極為玉樹災區捐款 李學勇講話
· 科技部召開玉樹地震抗震救災工作組第二次會議
· 科技部長會見美國霍尼韋爾公司董事長高德威先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