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北京援建什邡項目經受住洪水考驗創造零損失奇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2日   來源:北京日報

經受住30年一遇洪水嚴峻考驗
北京市援建什邡項目創造零損失奇跡

    8月13日以來,什邡連降特大暴雨,其中紅白鎮最大降雨量達158.7毫米,造成30年一遇的洪水,使什邡市14個鎮、2個街道辦事處、1個經濟開發區受災,農業、交通、水利等共計損失2.5億元。而北京援建項目則創造了零損失的奇跡,經受住了30年一遇的洪水嚴峻考驗,科學援建的成效十分顯著。

    爛柴灣一邊是陡峭的鎣華山,一邊是湍急的石亭江,險要的地勢使其成為廣青公路的交通咽喉。導遊楊宏帶團常要經過這裡,“雨季經常塌方,遊客的行程就會受影響。”如今,廣青路避過爛柴灣,抗震烈度10級的京安大橋跨江而架,爛柴灣再不“爛”了。暴雨過後,站在京安大橋上,記者看到6根橋墩在洪波中巍然屹立,橋面上車輛行駛暢通。

    究其原因,除了過硬的施工質量,還在於合理佈局援建項目,有效規避地質災害。此外,地質災害治理也對防洪發揮了重要作用。

    例如,為徹底解決廣青公路沿線的滑坡和塌方問題,北京又投入6000萬元,治理“時刻有落石危險”的8處滑坡點,總長度近1.5公里。暴雨後,廣青公路二期沿線路面未受損毀,公路旁的防護網截住了從山上滑落的岩石。

    據統計,北京援建累計投入了9590萬元對廣青公路、沿山旅遊路、洛小路、石亭江大道、小夫路(冰川鎮段)、小夫路(冰川鎮-廣青公路段)實施了地質災害治理工程、擋土墻工程和排水設施建設。在這次洪災中,地質災害治理和防汛工程發揮出作用,有效避免了暴雨誘發的滑坡和泥石流。

    不僅選址遠離風險源,北京援建者還在山區6個重災鎮的規劃中考慮了避險場所的設置。

    走進災後重建的紅白鎮,張德會正忙著給新家裝修,連日的暴雨對她家的生活沒有太多影響。“以前我們住在山上,遇到暴雨就有泥石流,村裏年年都有傷亡。”張德會説,如今全村已經整體搬到紅白鎮上,建起了永久性住房。

    在確定重建規劃時,原址重建還是異地重建曾是爭論的重點。北京經過科學論證得出結論,在沒有地質災害隱患的地區原址重建,而像張德會所在的木瓜坪村這樣地質結構不穩定的地方,採取異地重建。今年暴雨過後,木瓜坪村原址因山體滑坡與紅白鎮之間交通中斷,而異址重建後的新村卻安然無恙。

    在存在地質安全隱患的地區,北京援建首先建設防災防洪設施,再進行房屋、道路建設,排除碎石滾落和山洪泥石流安全隱患。通過建設擋土墻、防護網和排水溝,既保證了施工期間的人員安全,又保證了建成後的使用安全。

    在紅白鎮建設中,北京援建啟動的第一批項目是5條泄洪溝和市政道路,保證鎮區雨水的快速排除,有效預防了水患的發生。(記者 王飛雁)

 
 
 相關鏈結
· 北京“鳥巢”建設者援建四川什邡工程全部完工
· 暴雨襲擊什邡市山區鄉鎮 上千名群眾化險為夷
· 汶川地震極重災區什邡市打響災後重建"百日會戰"
· 北京支援什邡地震災區援建項目強調“落地生根”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