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陸浩劉偉平參觀蘭州八路軍辦事處 緬懷先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4日   來源:甘肅日報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5週年紀念日。3日上午,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陸浩,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劉偉平來到蘭州八路軍辦事處二號院參觀,重溫歷史,緬懷先烈。

    蘭州八路軍辦事處於1937年8月25日成立,是蘭州市唯一一家抗戰紀念館,無産階級革命家謝覺哉、伍修權等都曾領導過辦事處的工作。蘭州“八辦”成立後,廣泛宣傳中國共産黨的抗日主張,積極組織和推動甘肅抗日救亡運動,培養輸送大批進步青年到延安參加革命,為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歲月滄桑,歷史不老。謝覺哉曾經用過的小皮箱、銅墨盒,進步人士創辦的《黃河》等抗戰刊物,抗日將士的流血紀念章……雖然歷史的烽火硝煙早已散去,但展廳內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卻依舊閃耀著血火淬煉的民族光彩。陸浩、劉偉平一一仔細觀看,認真聽取講解員的介紹。

    在參觀結束時,陸浩説,抗戰時期,甘肅雖然地處大後方,遠離前線,但全省各族各界人民同仇敵愾,萬眾一心,共赴國難,積極奮勇投入到了抗擊日寇、保衛國家的民族解放戰爭,隴原大地很快掀起了抗日救亡的高潮。8年抗戰中,41萬名隴原兒女奔赴抗戰前線,1600多名將士英勇犧牲。為了支援抗戰,甘肅各族人民積極向前線貢獻糧食、戰馬等大量的戰略物資,有力地保障了前方供給。可以説,在這場攸關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殊死搏鬥中,隴原兒女付出了巨大犧牲,做出了重要貢獻。

    陸浩指出,偉大的抗日戰爭,是一座民族解放的豐碑,更是一座民族精神的豐碑,它給後來者以無窮的啟迪和智慧,是激勵我們前進的不竭動力。今天,我們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週年,就是要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惜和平,開創未來。當前,甘肅改革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需要凝聚起全省各族幹部群眾的智慧和力量,萬眾一心、同心同德,不斷把改革發展各項事業推向前進。陸浩要求,要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週年為契機,大力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緊緊抓住國家支持甘肅進一步加快發展和實施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政策機遇,奮發圖強,銳意進取,紮實工作,努力推動全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馮健身,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姜信治,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陸武成及省政府秘書長李沛文等一同參觀。(記者 張倩)

 
 
 相關鏈結
· 甘肅將開展麻疹強化免疫活動 目標兒童約110萬人
· 甘肅省安排部署抗災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 甘肅舟曲泥石流災區異地借讀學生迎來開學第一天
· 甘肅下發通知對污染減排重點項目實施預警監控
· 甘肅省與住房城鄉建設部就舟曲重建規劃交換意見
· 甘肅舟曲首批一千余名異地復課師生安全抵達蘭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