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食品藥品監管局曝光11種藥品醫療器械等違法廣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3日   來源:食品藥品監管局網站

    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根據各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近期發佈的違法廣告公告,發佈了2010年第3期違法廣告匯總,並對廣西平南制藥廠生産的“前列清茶”、河南淩雲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醫療器械“腰枕治療儀”、保健食品“新滋美膠囊”(國食健字G20070117)等11種違法情節嚴重、違法發佈廣告頻次高的藥品、醫療器械和保健食品予以曝光。

    2010年第3期違法廣告公告匯總顯示,在該公告匯總期間,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以發佈違法廣告公告等形式,通報並移送同級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查處的違法藥品廣告17724次、違法醫療器械廣告2257次、違法保健食品廣告4185次。撤銷或收回了因嚴重篡改審批內容進行違法宣傳的123個藥品廣告、4個醫療器械廣告和13個保健食品廣告批准文號。吉林等1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對違法廣告涉及産品採取了347次暫停銷售的行政強制措施。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醒消費者,要在醫師或藥師的指導下購買藥品;保健食品沒有治療功效,不能代替藥品,請謹慎購買。

    附件:11種違法廣告名單

    一、廣西平南制藥廠生産的藥品“前列清茶”,其功能主治為“清熱,利濕,通淋。用於慢性前列腺炎濕熱下注證。症見:尿頻,尿急,時有疼痛,尿有餘瀝”。該藥品為處方藥,擅自在大眾媒介發佈廣告。廣告宣稱該産品“30杯喝走男人頻、滴、疼、軟;逆向沖刷,殺菌排垢,激活細胞,恢復免疫力;治療徹底,有效率達90%以上”。該廣告含有利用專家名義作證明和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等內容,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二、吉林天藥本草堂制藥有限公司生産的藥品“心舒膠囊”,其功能主治為“行氣活血、通竅、解鬱。用於冠心病引起的胸悶氣短,心絞痛”。該藥品為處方藥,擅自在大眾媒介發佈廣告。廣告宣稱該産品“精濾血液、激活心肌細胞、高效強心;3療程告別心臟病;不用支架,少花9萬”等。廣告含有利用專家、患者名義作證明和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三、湖南樂邦制藥有限公司生産的藥品“龜蛇酒”,其功能主治為“滋陰補腎、益氣活血、舒筋通絡、祛風除濕,用於老年體弱,頭昏眼花,腰膝酸軟,尿頻,四肢麻木,關節酸痛”。廣告宣稱該産品“服用當天,失眠多夢等多種症狀明顯好轉;服用15天,關節疼痛等症狀消失;服用一個療程,肝腎功能恢復正常,患者整體功能平均年輕10歲;長期服用,白髮轉黑髮,老年斑消失,抗病能力提高”等。産品功能與主治的宣傳超出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內容,含有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四、貴州家誠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藥品“解毒止瀉膠囊”,其功能主治為“清熱解毒,利濕止瀉。用於胃腸濕熱所致的腹瀉、腹脹、腹痛,急性腸炎見上述症狀者”。廣告宣稱該産品為“10分鐘快速止瀉止疼痛,徹底清腸毒,腸炎連根除,安全,無毒副作用”等。産品功能主治的宣傳超出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內容,含有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等內容,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五、青海省格拉丹東藥業有限公司生産的藥品“回生甘露丸”,其功能主治為“滋陰養肺、制菌排膿。用於肺膿腫,肺結核,體虛氣喘,新舊肺病等”。該藥品為處方藥,擅自在大眾媒介發佈廣告。廣告宣稱該産品“肺病老咳喘,一丸定音;20分鐘快速起效,24小時清除肺內毒素,60小時後增強血氧供應,三週期舊肺換新肺”等。該廣告含有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等內容,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六、保定中藥制藥有限公司生産的藥品“舒筋丸”(廣告中宣傳名稱:金關捷),其功能主治為“祛風除濕,舒筋活血。用於風寒濕痹,四肢麻木,筋骨疼痛,行步艱難”。該藥品為處方藥,擅自在大眾媒介發佈廣告。廣告宣稱該産品“一丸定痛,只需服用一粒疼痛立刻消失,服用三個療程就能根除骨關節疾病;被稱為中華止痛第一方;筋骨同治,治骨除根”等。該廣告産品功能主治的宣傳超出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內容,含有利用專家、患者名義作證明和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等內容,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七、河南淩雲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醫療器械“腰枕治療儀”,其適用範圍為“適用於腰肌勞損、腰椎退行性病變、腰椎間盤脫出等病症的輔助治療”。廣告宣稱該産品是“我國目前唯一治療腰椎間盤突出不復發的辦法,恢復正常生理曲度,修復破裂纖維環周邊受損組織,消除水腫炎症”等。該廣告含有利用專家、患者名義作證明和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等內容,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八、北京盛世臨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醫療器械“盛世臨紅外保健系列貼-I型(商品名:化糖貼)”,其適用範圍為“適用於正在接受常規治療而效果不理想的2型糖尿病,對於糖尿病引起的血糖控制不良,氣短懶言,夜尿頻多,健忘,手足畏寒,肢體麻木,肢體疼痛症狀有輔助治療作用”。廣告宣稱“化糖貼對心、腦、腎、眼、胃、皮膚、生殖器、婦科病等並發癥有效率為84.6%,逐步減停口服血糖藥,血糖平穩正常不反彈”等。該廣告含有利用患者名義作證明和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等內容,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九、哈爾濱市天地仁醫藥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醫療器械“痔瘡磁化膏推射器”,其適用範圍為“痔瘡”。廣告宣稱“美國FDA承認康曦是治療痔瘡的最佳方案;一夜之間,6000患者的痔瘡神秘消失;治痔瘡3年不復發”等。該廣告含有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等內容,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十、保健食品“新滋美牌新滋美膠囊”(國食健字G20070117),其批准的保健功能為“抗氧化”。廣告宣稱該産品“滋養卵巢;服用15天睡眠加深,皮膚潤滑,服用一週期色斑淡化,痛經緩解,月經正常,更年期症狀消除,服用2週期乳腺增生、子宮肌瘤、卵巢囊腫明顯改善”等。該廣告産品保健功能的宣傳超出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內容,含有利用患者形象和名義作證明,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等內容,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十一、保健食品“東方之子牌雙歧膠囊”(國食健字G20050741),其批准的保健功能為“增強免疫力”。廣告宣稱“雙奇被譽為雙歧桿菌之王、萎縮性胃炎30天被控制、大多數患者服用1至2個療程,各種不適症狀消失”等。該廣告産品保健功能的宣傳超出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內容,含有利用患者形象和名義作證明,不科學地表示功效的斷言和保證等內容,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相關鏈結
· 食品藥品監管局:2009年批准藥品集中在十大領域
· 食品藥品監管局提醒節日期間聚餐相關注意事項
· 食品藥品監管局對做好藥品再註冊審查審批作補充
· 食品藥品監管局認可吉兩家機構産品項目檢測資格
· 食品藥品監管局對做好藥品再註冊審查審批作補充
· 食品藥品監管局發化學藥品CTD格式申報撰寫要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