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文化部開展文化市場知識産權保護專項執法行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7日   來源:文化部網站

    近期,文化部以網絡音樂市場整治為重點,深入開展文化市場知識産權保護專項執法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通過兩個多月的集中整治,清理了一批違規文化産品,關閉了一批違法違規網站,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震懾了一批違法分子,網絡音樂侵權盜版行為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文化部共梳理了564家提供網絡音樂産品播放、試聽、使用和下載等服務的網站,並對其中音樂天空網、123wma音樂網、9Ku音樂網等237家涉嫌從事違規經營活動的網絡音樂網站進行集中清理,責令各網站限期整改,立即停止互聯網文化活動,刪除含有違禁內容及涉嫌侵權盜版的網絡音樂産品。對未進行整改或者整改未達到要求的依法予以查處。目前,在237家被點名的網站中已有70多家自行關閉,另有60多個未被點名的網絡音樂網站懾于行動聲勢而自行關閉。今年1月中旬,將關閉全部300多家違規網絡音樂網站。

    文化部共梳理了300首未經文化部內容審查或備案並涉嫌侵權盜版的網絡音樂産品,包括未經批准擅自進口的網絡音樂産品。日前,文化部正式發佈《關於清理違規網絡音樂産品的通告》,對首批100首違規網絡音樂作品進行集中清理,責令各搜索引擎、門戶網站、行業網站、娛樂網站以及企業或個人網站,于2月28日之前自查自糾,刪除相關網絡音樂産品。其他批次的違規網絡音樂産品將陸續發佈,以形成對侵權盜版行為的持續高壓打擊態勢。

    文化部對一些行業協會反映較為強烈、侵權盜版問題較為突出的違法網絡音樂網站案件進行了重點督查督辦。其中,直接重點督辦了偶愛MP3音樂網、愛聽音樂網、QQ163音樂網、我要聽音樂網、音樂在線網5起非法網絡音樂網站案件,所涉網站各有數萬張音樂專輯,幾十萬首網絡歌曲。截至目前,5個違規網絡音樂網站均已關閉,貴州、浙江、上海、廣東等地文化行政部門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正依法履行行政處罰程序。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綜合執法機構也分別查處了一批重點案件,如寧波“10·25”違法提供卡拉OK曲庫案、成都“10·19”特大違法音像製品窩點案、遼寧“好聽音樂網”案。

    專項行動以來,文化部還發佈了首批違法動漫産品黑名單,並組織各地集中查處;下發了對31個案件的查處通知,對其他一批涉嫌侵權盜版的網絡音樂、網絡遊戲案件進行了重點督辦。

    據了解,文化部下一階段將陸續發佈違法文化産品或單位黑名單, 部署各地繼續加大執法力度,同時深入總結專項行動經驗,建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的長效工作機制,以形成對侵權盜版行為的持續高壓打擊態勢。

 
 
 相關鏈結
· 文化部清理違規網絡音樂産品 公佈首批違規名單
· 群星獎優秀節目春節慰問外來務工者文藝晚會舉行
· 兩部門舉行"保險支持文化産業試點工作啟動儀式"
· 文化部10日公佈2010年全國文化市場十大案件
· 文化部部長蔡武:2011年文化工作要抓住六大重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