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臺辦介紹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首次例會情況並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3日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于2月23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

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主持本次發佈會 中國網 張琳 攝

    楊毅: 朋友們,上午好。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一次例會于2月22日在台灣桃園舉行,會議就經合會工作小組設置、啟動《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議磋商、總結和評估框架協議早期收穫計劃執行情況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多項共識。會議決定成立經合會第一批工作小組,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産業合作、海關合作6個工作小組,負責相關協議的磋商,推動相關領域的合作。會議宣佈啟動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爭端解決等3個後續協議的商談,全面啟動了ECFA後續協商。會議認為框架協議早期收穫計劃實施開局良好,進展順利,成效初顯,並就在推進早期收穫計劃落實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換了意見。

    兩岸經合會第一次例會的召開,是兩岸雙方共同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重要一步,構建了兩岸經貿領域制度化協商的新平臺,啟動了推動兩岸經濟合作發展的新機制。希望雙方代表按照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妥善處理兩岸經濟關係發展中存在的問題與框架協議實施後出現的新問題,穩步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果,有效發揮框架協議對兩岸經濟共同發展的促進作用,推動實現兩岸經濟正常化、自由化,使兩岸經濟合作成果更廣泛地造福兩岸同胞,造福中華民族。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今天陳雲林會長率經貿團訪台了,此前對於陳會長在台灣的行程,媒體有很多猜測,想請發言人介紹一下陳雲林會長在台灣的具體行程,這次陳會長在台灣整個行程的主要目的是什麼?請發言人介紹一下。謝謝。

    楊毅: 應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的邀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率海協會經貿考察團于2月23日至28日赴臺進行參訪。此行的主要任務是考察台灣的投資環境,推動大陸企業赴臺投資,推動兩岸在産業合作、企業合作、物流合作等方面的合作。具體的行程,我現在知道的是23號到28號,更詳細的請向海基會和海協會了解。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今年除夕這一天菲律賓政府押送了一批詐欺嫌犯到大陸來,其中包含14名的台灣籍的詐欺犯,關於這14名的詐欺犯什麼時候能遣送到台灣,是不是他們要經過司法調查和判決之後才去,最快是什麼時候能遣送到台灣?謝謝。

    楊毅: 2月5號,海協會已向海基會轉達大陸主管部門的意見,希望雙方從有利於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維護兩岸交流交往秩序和同胞的利益、有利於深化兩岸合作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出發,通過適當的渠道溝通該案的後續處理事宜。我了解的情況是,北京市公安機關正按照法律程序對本案涉案的14名台灣犯罪嫌疑人進行偵訊。按照《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兩岸警方聯絡人就本案的相關情況一直保持著密切的聯絡和溝通。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台灣網記者: 日前台灣有關部門的負責人表示説,期待兩岸的直航班次能夠達到每週500班,並且希望兩岸的民航部門能夠就逐步增加航班進行協商,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持何態度?謝謝。

    楊毅: 我們希望兩岸雙方繼續共同努力,就增加更多的兩岸直航的航班、航點、航路進行務實的協商,特別是進一步改善和優化兩岸航路,包括開闢新的航路,以有效解決制約兩岸空中直航的瓶頸問題,不斷擴大兩岸空中直航的規模,最大限度的滿足兩岸同胞往來的需求。

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回答記者的問題。 中國網 張琳 攝

    深圳衛視記者: 昨天海旅會會長邵琪偉率團訪問台灣,會磋商關於赴臺自由行的問題,而這兩天相關報道非常多,有一種説法説5月份最早會開放離島自由行,而今天早上,新華社也是有一條消息,就是説將會以京、滬為試點進行自由行,請發言人證實相關消息。謝謝。

    楊毅: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邵琪偉,這兩天正在台灣參加第十四屆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我看今天的報道,邵局長從台北傳回來好消息,在各項準備工作完備的前提下,力爭今年第二季度在北京、上海等地正式啟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試點。這是一個好消息。

    台灣TVBS記者: 陳會長剛剛抵達台灣訪問,在行前有很多説法,説行程的部分本來有台南站,現在台南站被排除了,是不是有什麼原因的考慮。根據媒體報道,今天陳會長參訪的地點會和馬英九在同一個場合,他們有可能會見面嗎?謝謝。

    楊毅: 陳會長此次赴臺參訪的行程問題,島內媒體有報道,剛才你提到取不取消的問題。據我了解,不存在所謂取消的問題。陳會長此次率海協經貿考察團赴臺是一次非常單純的經貿考察交流活動。具體的行程和相關的安排都是由海基會和海協會共同商量決定的。至於你提到下午的具體行程,我這裡還不掌握。

    廈門衛視記者: 就日前廈門5個事業單位的崗位計劃招收台灣學生,此前2009年福建省皮膚病防治醫院正式錄取台灣學生,成為了首名被大陸事業單位錄取的台灣學生,想問您對此有什麼評價?謝謝。

    楊毅: 我們支持福建省包括廈門市在海西建設中,在兩岸交流的合作中先行先試。

    新華社記者: 有台灣媒體報道説,因為今年兩岸上半年都有各自要處理的事情,而且投保協議很難談,因而今年兩會領導人會談將只舉行一次,請問是這樣嗎?請發言人介紹一下今年兩會會談的規劃。謝謝。

    楊毅: 目前兩會正在抓緊組織兩岸的專家繼續溝通兩岸投資保護協議,爭取在今年舉行的第七次兩會領導人會談時簽署。剛才我也講過,昨天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一次例會宣佈正式啟動兩岸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等三項ECFA的後續協商,這些都是今年兩會協商的重點。此外,我們也希望能夠不斷的豐富兩岸協商的議題,早日啟動兩岸文化、教育、科技各領域的磋商,以更好地滿足兩岸同胞多方面的需求,全面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制化建設。

    至於説提到今年兩會會談的具體規劃,我想在保持兩會制度化協商穩定發展的原則下,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的需要和具體議題的協商進度,由兩會來磋商確定。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在較早之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公開場合表示堅持“九二共識”,他同時表示説未來台灣地區的機關文書用語一律稱對岸為“中國大陸”或者是“大陸”,而不是“中國”,對此發言人有何看法?

    楊毅: 我們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並給予積極的評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來沒有改變過。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陳雲林會長今天到台灣訪問,之前説台南的行程不去,我想是不是外界所猜測的擔心人身安全,沒有辦法被完全的保護,是不是這個因素,請發言人予以證實,如果不是的話,又是什麼原因不去台南?另外一個問題,正當陳雲林會長今天訪問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今天早上10點,我們發佈會正在進行的時候,她要宣佈成立民進黨智庫,這無疑是民進黨對兩岸關係發出的重要訊號,民進黨成立智庫,對兩岸關係可能會有一些正面的措施和做法,不知道發言人有什麼評論?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不存在取不取消的問題,這是一次非常單純的經貿考察交流活動,相關的行程和安排都是由兩會商量決定的。

    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的認識到,“台獨”分裂主張不符合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搞“台獨”是沒有出路的。至於兩岸的民間機構和人士就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交換意見,我們一如既往予以支持和鼓勵。

    中國台灣網記者: 請發言人介紹一下遼寧省省長陳政高率團訪台的主要成果。

    楊毅: 遼寧省省長陳政高率遼寧省經貿文化參訪團于2月15日至21日赴臺進行“關東風情寶島行”交流訪問活動。這是今年大陸第一位省長赴臺訪問。在臺期間,成功舉辦了遼寧台灣文化周、大學校長論壇、醫院院長論壇、旅遊資源推介與合作論壇、向台北“花博會”贈送朝陽硅化木等一系列交流活動,與台灣文化、教育、醫療等各界人士進行廣泛交流;與台灣同胞一起歡度了今年的元宵節,在新竹縣五峰鄉捐贈500萬元人民幣用於修建張學良紀念園,與當地少數民族同胞舉行歌舞聯歡;採購了一批台灣中南部農産品;參訪團舉辦的經貿合作論壇與各項合作懇談會達成許多合作意向,取得良好效果。陳省長此次赴臺可謂成果豐碩,進一步密切了遼臺兩地的經濟文化聯絡,向廣大台灣同胞充分展示了濃郁的關東風情,非常成功。

    台灣《旺報》記者: 請問發言人,3月12日開始兩岸會啟動貨物貿易的商談,之前在談ECFA的時候,台灣方面一直堅持説農産品在馬英九任內不會再開放,馬也一直向台灣民眾承諾説,他的任內絕對不會開放,像後續的貨物貿易的商談,大陸方面會不會要求把農産品納入,如果農産品納入的話,這個承諾是不是會面臨挑戰。第二,台灣方面當初在談ECFA時一直向台灣民眾表示説,ECFA會向WTO報告,為什麼現在都沒有向WTO報告?問題是卡在哪方面?謝謝。

    楊毅: 正如剛才我介紹的,昨天兩岸經合會第一次例會宣佈正式啟動相關的後續磋商,包括貨物貿易的磋商。我想,相關磋商的具體內容還是要讓工作小組來具體進行,不過只要兩岸雙方都能夠以大局為重,共同努力,彼此照顧對方的關切,我想相關問題經過協商都會找到很好的解決辦法。

    第二個問題,雙方商量好了就會向WTO報備。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最近“國八條”和“京十五條”陸續出籠,北京也限制購買車輛和房産。現在很多臺商擔心,包含在上海、南京、北京的臺商,他們以後可不可以在這邊買房、買車,這些問題有沒有受到限制,很多臺商想要了解。謝謝。

    楊毅: 你提到的“國八條”也好還是“京十五條”,詳細內容我還不是很清楚,會後我可以幫你了解一下。我想,總的原則是不會影響臺商臺胞在大陸的生活居住,應該不會影響。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我想提問有關民進黨方面的信息,最近以來,民進黨方面主要的領導人,包括像謝長廷、蘇貞昌、呂秀蓮都提到有關兩岸方面新的論述,包括從“台灣共識”到所謂的“憲法共識”到“九六共識”,今天蔡英文會發表相關的意見,請教一下大陸方面怎麼看待民進黨的這些主張,與民進黨不同層面的交往,大概的原則和立場是什麼樣的看法?對於有意爭取2012年選舉的民進黨主要領導人目前所提出相關的兩岸政策的論述,大陸方面目前的初步評價是什麼?

    楊毅: 我們已經多次講過,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建立政治互信的重要的前提和基礎,失去這一前提和基礎,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將無從談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受到兩岸同胞的普遍支持和擁護。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希望民進黨真正認識到,搞“台獨”是沒有出路的,干擾阻撓兩岸交流合作是不得人心的。“九二共識”是一個客觀存在,民進黨應當務實面對。

    至於説交流的層面,我們也多次講過,凡是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我們都歡迎他們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交流訪問,增進了解。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大陸方面多次表示,今年要不失時機的推動兩岸文教交流,請問發言人在推動兩岸文教交流方面今年有哪些規劃,能不能詳細介紹一下這方面將有哪些重要的交流活動?謝謝。

    楊毅: 今年我們將進一步深化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兩岸教育事業共同發展。我們將促進兩岸各級各類學校在教學、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歡迎更多的台灣學生前來大陸高校就讀,做好台灣高校來大陸招生的準備工作。同時,擴大兩岸青少年交流規模,豐富交流內容。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兩岸基礎教育論壇等一系列活動今年也將繼續舉辦。

    今年我們還將繼續大力推進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兩岸文化機構和團體將繼續舉辦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如分別收藏在兩岸的《富春山居圖》將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合璧展出,兩岸文化團體將在台灣舉辦第二屆“兩岸漢字藝術節”、第二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第二屆“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産業展”、“海峽兩岸當代藝術雙年展”,以及“媽祖之光”、“客家之歌”等文藝演出,兩岸文藝界人士還將進行交流聯誼互訪活動。一些在大陸舉辦的兩岸文化交流常規項目仍將繼續舉辦。

    為推動兩岸文教交流規範化、機制化,我們願意與台灣方面就商簽兩岸文教交流合作協議加強溝通,積累共識。

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張琳 攝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 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日前在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説,他將謀求下一屆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連任,而且也表示説,他在這一屆的任期內也努力的促成海峽兩岸和平的現狀,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對這種表述是否認可?對於馬英九競選下一屆領導人,大陸方面持什麼態度?謝謝。

    楊毅: 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願望,也給兩岸的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們願意和台灣方面一道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向前邁進。

    台灣TVBS記者: 我想問一下,在春節前夕,大陸企業家陳光標到台灣訪問,並且捐款發紅包,請問發言人有什麼樣的評價?因為陳光標稱5月份還要再去台灣一次,對他是鼓勵還是有其他什麼樣的態度?謝謝。

    楊毅: 坦率的説,上一次陳光標先生赴臺,我也是從媒體報道中看到的。不過我想,行善總是一件好事,各界多用一些包容心來看待這個事情。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我想問一個比較輕鬆的問題,最近大家都比較關心團團和圓圓的傳宗接代的問題。有台灣的朋友問到,如果團團、圓圓在台灣生産下一代,根據規定是繼續送給台灣,還是送給大陸來處理?飼養問題怎麼處理?第二,對已經連續安排大概兩三年,台灣贈送大陸的梅花鹿和長鬃山羊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落戶山東?

    楊毅: 你考慮的很長遠,我想團團、圓圓的下一代會留在台灣。

    第二個問題,經過兩會的協商安排,已經確定在4月16號將接收台灣同胞回贈大陸同胞的長鬃山羊和梅花鹿。現在各項準備工作正在加緊進行,應該過不了多久,大家就可以在山東威海看到這一對來自寶島的可愛的動物。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剛才提到兩岸文化交流方面的問題,最快什麼時候台灣的學校可以到大陸來招生?第二,去年大陸開始接收台灣的學生憑成績來申請大陸這邊的高校,去年大概有多少數量的學生用這種方式被大陸的高校錄取?今年大陸這邊的學校有沒有用一些獎學金的方式來吸引台灣優秀的學生過來就讀,如果會的話,獎學金會開出什麼樣的水準?謝謝。

    楊毅: 什麼時候招生,這要由雙方進行協商。依據台灣“學測”去年招收的台灣學生具體數量,我記得不是很清楚,應該是90多名,會後我核實後告訴你。我們鼓勵也歡迎更多的台灣學生來大陸高校就讀,相關的學校也採取一些措施來吸引他們來大陸就讀,有關的具體措施我會後幫你了解一下。

    新華社記者: 全國兩會即將召開,2011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篇之年,“十二五”規劃必將成為今年兩會的熱點話題,請問發言人對於兩岸經貿的發展,對於廣大臺商和台灣民眾而言,“十二五”規劃將帶來哪些利好和積極的影響?

    楊毅: “十二五”規劃將描繪大陸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十二五”規劃的正式實施,將為兩岸進一步加強經濟合作開闢更加廣闊的空間和前景,為廣大臺商在大陸的發展提供巨大的商機。比如在“十二五”規劃裏,有關的內容講到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問題,其實兩岸在新能源、生物、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等這些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互補性是很強的,應該説合作的潛力非常巨大。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在昨天舉行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一次例會上,雙方決定成立産業合作工作小組,具體推動兩岸在産業方面的合作,這方面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巨大的。

    《法制晚報》記者: 第一個問題關於自由行的,想問一下未來實施的形式是“揹包客”,我一個人就可以揹包過去,還是説一個小團體,只是比現在的團體人數減少?第二個問題關於撤僑的問題,今天中國將派包機赴利比亞撤僑,在春節的時候,埃及有台灣滯留的觀光客也是通過大陸包機一併撤回,當時台灣有一些不太正面的聲音傳出,想問您如何評價?謝謝。

    楊毅: 個人遊的問題,我剛才講了,邵局長在台北已經傳出非常好的消息,我想具體的細節還是需要兩岸有關方面來具體協商。

    你提到近日利比亞部分地區局勢緊張,我們也很關注,但是我們尤其關注我們自己的同胞在當地的情況怎麼樣,生命財産安全怎麼樣。中國政府已經開始採取行動,從利比亞撤僑。我了解的情況,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已經公佈了相關的緊急聯絡的方式和電話,如果台灣同胞有任何的需要,當地大使館會全力提供協助。我這裡掌握三個聯絡電話:一是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電話是010-65963437,另外一個電話是010-65964085,第三個電話是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的聯絡電話,00218-91-3665110。我已經講過,只要台灣同胞有任何的需要,可以打這些電話聯絡,我們將全力提供協助。

    台灣《聯合報》記者: 剛才發言人提到“九二共識”、一個中國,請發言人再詮釋一下什麼是一個中國?我印象當中大陸是不是説過,大陸並沒有講過“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句話。謝謝。

    楊毅: 我們多次講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台灣《旺報》記者: 剛剛講到經合會在臺順利召開,我們比較關心的是,第一次會議應該確定以後經合會的運作機制和議事規則,因為開會總要有一個規則和運作機制,像香港那邊的委員會運作是採用共識決定,但是ECFA裏面沒有在這方面做註明,只是説按照適當的方式。現在經合會第一次會議已經開完了,第一次會議做出的運作機制和規則,請發言人介紹一下。

    楊毅: 我同意你的分析,應該有這些東西。但是詳細的內容,你要去問兩岸經合會,我跟你這兩天都在北京。

    《法制晚報》記者: 我補充一個問題,之前兩岸經濟合作惠及到兩岸同胞,但是有評論認為,在台灣受惠的只是一些高層次的人士,那今天陳會長的行程安排有媒體報道説會安排跟基層民眾見面,請問未來台灣普通民眾能得到大陸給他們帶來的好處是什麼,有沒有具體的舉措?謝謝。

    楊毅: 我不贊成這樣的説法,所謂這些政策只是惠及台灣一少部分人。大陸的對臺政策是面向所有的階層,面向所有台灣同胞。我們也一直鼓勵兩岸的經貿和文化方面的交流,能夠多和台灣的基層民眾接觸,加強兩岸基層民眾的交流。事實上,我們已經舉辦的兩屆海峽論壇,就是兩岸基層民眾的嘉年華。兩岸經濟合作帶動了台灣經濟的發展,會給台灣所有的老百姓包括基層民眾帶去實實在在的好處。今後我們還會繼續採取措施,進一步使兩岸關係發展的成果更多的惠及台灣的廣大基層民眾。

    台灣“中央社”記者: 我想問從菲律賓遣送回大陸的14位台灣籍嫌犯的問題,為什麼台灣籍嫌疑犯在菲律賓會被遣送回大陸,而不是回到台灣?我們並不理解,原因究竟在哪?他們的家屬什麼時候能夠來探視他們?這個我們也很想知道。第二,中國人民銀行參加了東南亞央行的組織,台灣的中央銀行就被迫要改名,這個也讓我們不理解,為什麼台灣的中央銀行要被迫改名?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外交部發言人已經表明了我們的觀點。至於你提到的探視問題,海協會已經把台灣方面有關家屬探視的要求轉請主管機關予以考慮。

    第二個問題,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我們的態度、立場歷來是非常明確的,那就是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雙方的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謝謝各位出席本次發佈會,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臺辦:2011年努力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深化發展
·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向台灣同胞拜年
· 臺辦就兩岸經合會例會舉辦、赴臺個人遊等答問
· 臺辦就兩岸産業"搭橋"活動、大陸學生赴臺等答問
·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正式成立 臺辦發言人答問
· 國臺辦:兩岸春節加開航班計劃正在協商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