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就兩岸經合會例會舉辦、赴臺個人遊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6日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于1月26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主持發佈會。

    范麗青: 各位上午好,歡迎參加發佈會。下面請大家提問。

國臺辦發言人范麗青 中國網 張琳

    廈門衛視記者: 海基會日前表示,兩岸已經就經合會的例會形式進行了溝通,請問大陸方面對經合會的運作有什麼樣的規劃?第一次的例會將會在什麼時候召開?謝謝!

    范麗青: 經合會成立以後,雙方一直保持著溝通。經過溝通,雙方同意經合會例會原則上在兩岸輪流舉辦。大家都知道,經合會是在“兩會”框架成立的,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執行和磋商機構,將根據框架協議第十一條所賦予的職能,先易後難,循序漸進處理兩岸經濟關係發展中的有關問題,推進框架協議後續議題的協商。委員會成立後,雙方一直保持著溝通,將在春節後儘快舉行首次例會。

    台灣《聯合報》記者: 美國官員薄瑞光昨天有透露,這次的“胡奧會”當中,中方有提到簽署公報的事情,美方拒絕。我想請教一下,之後中方會持續跟美方提公報的提案嗎?謝謝!

    范麗青: 胡錦濤主席訪美期間,就台灣問題、兩岸關係表明了我們的立場。胡主席的有關講話以及中美聯合聲明已經公佈了,請大家查詢。

    海峽衛視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日前廈門漁船在小金門捕魚作業的時候,可能跟台灣海巡方面發生一些衝突,現在有一艘漁船和四個船員被台灣扣留。想請問一下,因為春節快到了,這四個船員在春節能不能回家過年?另外一個問題,我們知道這個月兩岸金融監管合作備忘錄已經實施一週年了,這一年來兩岸在金融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發言人對這些成果有怎樣的評價?謝謝!

    范麗青: 關於您所提到的第一個問題,福建省有關方面已經表明了態度。海協會正就此事與台灣的海基會保持著聯絡。

    長期以來,兩岸漁民在傳統海區生産作業,碰撞的事情偶爾會發生一些,但是更多的是兩岸漁民在同一海區生産作業時經常提供相互協助。大陸方面為此在沿海設立了接待臺胞漁民的各類設施,提供避風、補給、供水以及搶險救助。這幾年來,福建方面也採取各種措施,來加強大陸漁民出海生産的管理,引導大陸漁民規範作業,以減少兩岸漁民之間的糾紛。我們希望台灣方面尊重兩岸漁民長期以來在台灣海峽生産作業的這樣一個客觀事實,共同來維護臺海漁業的生産秩序。

    第二個問題,兩岸的銀行互設機構增加了不少,我上次發佈會也介紹過了。銀行業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斷深化。為了維護兩岸金融市場的穩定,兩岸銀行業的監管機構在監管合作備忘錄的框架下,就建立定期的監管磋商機制進行了多次溝通。我們認為,建立定期監管磋商機制是十分必要的。目前雙方已經就此問題達成原則共識,正在就相關的具體事宜進行溝通。我們希望雙方能夠儘快舉行監管磋商。謝謝!

    澳亞衛視記者: 國臺辦主任王毅最近專門致信雜誌社,推薦臺商資助大陸貧困學生的事情,而最近幾天,大陸首善陳光標也是獲准赴臺行善,捐贈善款。國臺辦怎麼評價兩岸的這種互相行善支持行為?另外,兩岸是否會就慈善問題形成相關機制,來給一些臺商赴大陸資助,或者大陸人士去台灣行善提供更多的便利?謝謝!

    范麗青: 陳光標先生此行我也是看到媒體的報道才知道的。我想,行善是個好事,不管在什麼地方,我們都應該予以肯定。至於兩岸之間的行善方面,其實兩岸同胞基於共同的血濃于水的親情已經有了非常多的互助慈善事業,比如説在汶川大地震的時候,廣大臺商、臺胞以及台灣島內的很多慈善機構都做了非常好的善舉,給了汶川同胞的災後救助與重建提供了大量協助。同樣,台灣88風災的時候,大陸同胞也是踴躍輸捐,為台灣受災同胞抗災、重建也提供了不少幫助。目前這樣的渠道一直存在,我想也會有更多的人士繼續加入兩岸同胞的互助慈善事業,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們一定大力支持和鼓勵。謝謝!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有香港商界人士呼籲港臺之間應簽訂商貿合作協議,請問國臺辦對此持何種態度?另外一個問題,根據台灣的一份民調顯示,島內只有7.1%的民眾主張統一,但是主張“獨立”的人接近三成,認為未來沒有必要統一的人也接近了七成,主張不統一的人比例正在逐年升高,怎麼看待這一現象?另外,大陸方面會不會有加快統一進程的相關動作?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港臺兩地歷來互為重要的經貿夥伴。台灣是香港第三大貨物供應地、第四大貿易夥伴、第五大外來投資來源地和第六大出口市場。而香港是台灣的第二大出口市場、第四大貿易夥伴。港臺兩地商簽經濟合作協議,有利於兩地經濟互利雙贏,有利於港臺關係的發展,符合兩地民眾的願望和利益。我們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積極與台灣方面溝通,爭取早日商簽有關協議。

    第二個問題,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的支持與擁護。當前我們還是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循序漸進的思路來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謝謝!

發佈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延續剛才MOU的問題,我們有得到消息説,兩岸正在積極推進兩岸金融監理首長互訪,以建立兩岸的金融監理平臺,可能第一次正式會談會在今年第一季度舉行,請發言人予以證實,並且介紹有關規劃。第二,我們看到國民黨內部近期有一系列人事變動,請發言人評價,會不會影響到國共交流,在新的一年裏,在政黨交流方面有沒有什麼樣的規劃?謝謝!

    范麗青: 兩岸銀行業監管機構在監管合作備忘錄框架下,建立定期監管磋商機制十分必要。雙方在前段時間也有一些交流與溝通,目前已就建立定期監管磋商機制達成了原則共識,正就相關具體事宜進行溝通,希望雙方能夠儘快舉行監管磋商。

    第二個問題,對於國民黨內部的人事變動,我們不評論。

    過去幾年,國共兩黨通過交流平臺為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促進了兩岸交流合作以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希望國共平臺繼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重要的獨特作用。關於國共兩黨的活動,今年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還會繼續舉辦。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新年伊始,王毅主任在桂林舉辦的“第九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上提出,2011年兩岸關係將本著“穩中求進”的原則推進,其中他特別提到,要不失時機地加強兩岸之間的文教交流,得到與會人士的積極響應,並共同呼籲加強兩岸文化交流的機制化進程。請問發言人,2011年文教交流將會在兩岸關係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國臺辦又會採取哪些相關舉措?謝謝!

    范麗青: 王毅主任的講話已經説得非常清楚。兩岸目前還是推進兩岸的經濟合作,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商談工作,以及早收計劃的實施繼續順利進行,這是我們今年工作的重要方向。另一方面,隨著兩岸同胞的交流與合作的增加,我們希望不失時機地加強兩岸文教交流,以便為兩岸的交流合作,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奠定更加良好的基礎。推動兩岸的文教交流合作,其實廣大的台灣民眾以及兩岸的民眾都是非常贊成、支持的,各界各領域也一直在進行。對此,我們也是大力支持和鼓勵的。謝謝!

    東南衛視記者: 有一個老問題。目前有消息説,兩岸的“小兩會”已經在香港進行了磋商,兩岸的自由行有望在4月份上路。另外,台灣大陸事務主管部門賴幸媛表示説,希望金門、馬祖自由行先開,跟大陸的預期似乎有落差,您怎麼看?謝謝!

    范麗青: 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這件事,我們始終是持積極的態度。海旅會、臺旅會也已經就此進行了多次的磋商。希望兩岸雙方儘快完成準備工作,爭取早日啟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試點。至於具體的試點城市,目前還沒有確定。謝謝!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針對大陸企業家陳光標到台灣行善,將採取當面發放現金,這樣的做法在台灣島內引起一片爭議,不知道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范麗青: 企業家去行善,從最根本的原則上來講,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至於他的行善方式,過去古訓常常鼓勵人們“行善不為人知”,但是他行善想讓人知道,大家也應該寬容一點來看待,這樣也許能避免一些“假捐”的事情發生。另一方面,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使善款能夠幫到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士,這點可能更加重要。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延續王毅主任此前曾經讚賞臺商資助貧困生的行為,請您介紹一下,在過去這段時間裏,有關臺商資助貧困生的情況。第二個問題,馬英九近日表示説,他絕不希望兩岸再兵戎相見,請問您對這個説法有什麼回應?謝謝!

    范麗青: 臺商資助大陸貧困學生的慈善事業進行了許多年,比如説臺商通過希望工程捐助了一些希望小學,像台塑集團也捐贈了不少。具體的數字我這裡沒有統計,一時沒有辦法給你提供,會後我們會再了解一下。

    兩岸不要再發生兵戎相見,我想這是“誠哉斯言、善哉斯言”。目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在不斷推動,兩岸中國人應極力避免再出現骨肉同胞兵戎相見,應當在和平環境中攜手努力,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謝謝!

    法制晚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還是關於自由行的,台灣方面主管部門透露,如果自由行成行的話,大陸的遊客需要交十萬塊錢的擔保金,有輿論認為這個擔保金的數額過高,有不平等的嫌疑。請問大陸是否就這個問題與對方進行過溝通,這是否已經成為定論?第二個問題,交通部在國新辦的發佈會上説,兩岸的海運協議簽署以後,為繼續深化這個合作機制,將要建成兩岸的搜救合作機制,第二方面是鼓勵兩岸港航業界到對岸開設分支機構,請問國臺辦就這兩個新的措施方面,在2011年有沒有具體的推動規劃?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個人遊,小兩會正在進行磋商,磋商的具體結果我們會公佈的。

    第二個問題,交通航運方面的兩岸交流與合作,一直在根據兩岸航運協議繼續往前推進。去年兩岸已經舉行了海上聯合搜救演練,相信這方面的工作也會根據實際需要逐步推進。航運設分支機構方面,其實在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以及兩岸航運協議裏都有規定,會繼續按照有關規定執行。謝謝!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 日前連勝文被槍擊一案,已經被認定是“誤擊”,島內輿論認為可能會影響現任領導人馬英九2012年的選情,請問大陸方面怎麼判斷這一槍擊案的性質和它可能造成的影響?謝謝!

    范麗青: 島內的司法案件我們不評論。謝謝!

發佈會吸引眾多媒體關注 中國網 張琳

    再過一週,我們就將迎來農曆辛卯兔年的春節,在這裡先向大家拜個早年,也通過各位向我們台灣同胞拜個早年,祝台灣同胞在新的一年裏大展宏圖,幸福快樂。謝謝大家,我們春節以後再見。

 
 
 相關鏈結
· 臺辦就兩岸産業"搭橋"活動、大陸學生赴臺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ECFA早收計劃明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
· 中臺辦和海協會祭奠活動紀念汪道涵逝世五週年
· 臺辦主任王毅提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三個關鍵詞
· 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就兩岸記者共同關心問題答問
· 國臺辦發言人11月28日就台灣五市選舉答記者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