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吉林人口計生工作會強調: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9日   來源:吉林日報

    今天(3月8日),吉林省人口計生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會議傳達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關於人口計生工作的重要批示。李克強要求“人口計生部門在新的一年,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全面做好人口工作、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新任務,逐步完善政策,努力改革創新,健全基層和流動人口服務和管理體系,切實保障和改善計劃生育家庭的民生,實現‘十二五’人口計生工作的良好開局。”省委常委、副省長馬俊清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國家人口計生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認真審視新時期人口計生工作,不斷增強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保持人口規模、素質、結構、分佈等各要素的協調平衡發展,積極促進人口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協調、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為實現“十二五”宏偉目標、推動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創造良好的人口環境。

    會議指出,統籌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建設,必須引導人口有序流動和合理分佈。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統籌推進吉林特色城鎮化的若干意見》要求,在戶籍、農村宅基地、土地使用權流轉、社會保障制度等改革中充分考慮人口因素,加快構建“一盤棋”工作格局,積極為農民進城創造就業、居住、就醫、子女就學等基本條件,努力實現社會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引導農村人口有序向城鎮流動。

    會議要求,在實施富民工程中,堅持計劃生育家庭優先原則,紮實解決計生家庭民生問題。要圍繞計劃生育家庭在優生優育、子女成才、抵禦風險、生殖健康、家庭致富以及養老保障等方面的現實需求,不斷豐富和完善有利於計劃生育的政策體系,搞好計生獎勵優惠政策與民生普惠政策的有效銜接。認真落實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和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制度,集中精力和財力重點解決好城鎮獨生子女父母退休獎勵制度落實問題。

    會議通報了全省人口計劃生育“黨政線”、“部門線”、“計生線”考核情況,表彰了“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單位”。

 
 
 相關鏈結
· 吉林—中央企業座談聯誼會召開 孫政才王勇出席
· 吉林實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確保流通環節零事故
· 馬吉林代表:“支持築巢引鳳”推進東部産業轉移
·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赴吉林調研檢查學校開學工作
· 吉林:今年將實施六項特色培訓項目促進技能就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