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黑龍江傳達貫徹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主要精神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1日 09時07分   來源:黑龍江日報

    20日,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憲魁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傳達貫徹溫家寶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主要精神和重點任務。聽取各地各部門585個省重點項目分解落實、“招商之冬”項目進展、項目開復工等情況,研究部署全省産業項目建設、現代農業和蔬菜産業發展、文化體制改革和政府網上行政服務中心建設等項重點工作。通報全國“兩會”期間黑龍江省與國家有關部委彙報爭取支持情況。

    會議指出,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是做好今年各項工作的行動指南。省政府各部門要以學習貫徹“兩會”精神,特別是報告精神為動力,加快“八大經濟區”和“十大工程”建設,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構建以“十大重點産業”為主體的現代産業體系,全面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突出做到“五個著力”:把握“穩中求進”、“好中求快”,既突出加快發展速度,又注重提高發展質量;發展現代化大農業,既重點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又大力提高農業綜合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搞好保障性住房建設,又努力擴大就業、增加收入;深化改革開放,既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又提高外向型經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既夯實社區建設這個基礎,又構建治安防控體系。

    會議強調,今年前兩個月,全省經濟運行良好。從總體上看,黑龍江省産業項目發展勢頭好,重點項目落實得好,園區項目開復工準備得好,呈現出良好態勢。但也存在著龍頭大項目少、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比重有待提高、招商引資不平衡等問題。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要突出抓好經濟運行,全力推進産業項目建設。一要抓好全省經濟運行調控,要做到“三抓三保”:即抓運行、保存量;抓項目、保增量;抓重點、保全局。具體是:抓好工業運行調控保障。搞好煤、電、油、氣、運等生産要素的綜合平衡和協調保障。積極運用經濟調節手段,幫助企業開拓市場。組織省內裝備、農産品加工、煤化工、石化等産業鏈上下游進行對接。大上新項目,以增量補存量,確保經濟總體發展不減速。二要全力推進産業項目建設。抓前期、抓會辦、抓報批、抓督辦、抓規劃,加快項目落地和建設步伐。三要做好到南方招商準備。省政府近期要組織代表團到香港和廣東、浙江招商。各地各部門要提前做好準備。搞好對接,準備好項目,跟蹤項目落地。四要做好保障房建設工作。儘快把任務措施落實到位,抓緊做好各項準備,堅決完成目標任務。五要積極抓好備春耕生産。尤其是抓好惠農政策、抗災措施落實以及物資和資金落實。六要高度重視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好責任落實,把預防擺在首位,做好火災的撲救準備,確保不發生重特大森林火災。

    會議強調,《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標誌著我國發展現代農業從理念要求變成了實際舉措,現代農業發展在國家政策的頂層設計上有了總體部署安排。各部門要把貫徹好規劃擺上突出位置,結合黑龍江省實際,參照規劃確定的目標體系,對全省農業發展相關指標進行科學測算,抓緊編制黑龍江省發展規劃。把發展高效經濟作物、搞好市場營銷、促進農産品精深加工、提高加工産值等作為重點任務,切實提高現代化大農業的綜合效益,實現率先破題。

    會議強調,蔬菜生産既是關乎城鄉居民消費需求的民生大事,也是促進農民增收的戰略産業。要搶抓黨中央、國務院新一輪“菜籃子”建設工程的機遇,切實增強大中城市蔬菜自給能力,穩控市場價格。會議要求,要尊重自然規律、市場規律和科技規律,結合實際,順應群眾意願,因地制宜發展蔬菜生産。要探索多種類型的合作經營模式,重視地産蔬菜品牌創建,減少中間環節,實現利潤最大化。要強化蔬菜發展的政策扶持,科學調研測算,適當增加對棚室蔬菜基礎設施補貼。

    會議強調,全省文藝院團改革,主要是形成好的體制機制,優化資源配置,讓院團增實力,增活力,增效益,讓職工和演藝人員得實惠。會議要求,必鬚髮揮院團各自優勢,出精品、出人才,平等競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要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放在首位,善待厚待職工。要保持政策的均衡性、連續性和穩定性,把握改革重點,注重政策、時間和身份依據。要留住領軍人物和頂尖人才,支撐文藝院團發展。要搞好政策研究,政策執行後不能反彈,防止互相攀比。要堅持依法依規操作,民主操作,陽光操作,充分尊重職工的參與權、知情權和監督權。要嚴格評估資産和財務審計,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會議強調,建設省網上行政服務中心,是黑龍江省規範權力運行,促進審批提速提效,優化發展環境的重要舉措和具體行動,也是貫徹落實國務院相關會議精神,推進黑龍江省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實際步驟,對於提高政府服務水平和公信力,具有積極作用。要建立科學有效的推進機制,迅速啟動建設工作,儘快建設、運管好網上行政服務中心。

    會議強調,每個歷史時期都有不同的發展哲學,有困難和挑戰,但也有潛力和機遇,因循守舊,時機錯位,死守教條,就會導致退步甚至失誤。如果抓住機遇,開拓創新,就會有新的跨越。要樹立開放意識,加強市場規律、經濟規律的學習,營造發展文化,提振發展士氣。通過到國家有關部委彙報工作,感到政府部門在與國家部委對接和政策爭取上,研究戰術的多,研究戰略還不夠;爭取到的單項、專項支持多,上升為國家層面,事關長遠發展的大政策、大戰略少。需要轉變思路,拓寬視野,改進方式方法,力爭取得更大的成效。一是爭取大的政策支持,研究收入分配效率和公平問題,制定控制收入差距不再拉大的政策辦法,為離退休人員增加工資和福利待遇。二是加大爭取力度,從根本上解決黑龍江省冬季建設、運營和生活特別是城市管網改造成本較高等問題。三是利用好國家政策,儘快上資源深加工大項目、好項目。四是研究並積極爭取保障糧食安全的大政策,確保糧食主産區健康發展。推進兩大平原農業綜合開發試驗區和綏滿沿邊開發開放帶上升為國家戰略。

    會議要求相關産業規劃制定或完善後報省委常委會審議。

    省政府常務會議組成人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市(地)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相關鏈結
· 商務部會議安排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
·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
· 新華社受權播發《政府工作報告》 共分三個部分
· 農民“三權”首入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委員熱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