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新增水田260萬畝 黑龍江吹響水利工程建設集結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5日 10時03分   來源: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乍暖還寒的初春,訥河縣二克淺鎮西莊村正在安裝調試的時針式噴灌機已將這裡攪動得熱火朝天。技術人員説,這個噴灌機裝備了輪胎,橫架上每隔1米多就安有一個可以360度旋轉的噴頭,噴水量由電腦根據地塊的乾濕度確定。使用這種設備澆田,每畝地僅需水20立方米,比過去漫灌節水50立方米,同時效率高、灌水均勻。

    去冬今春以來,全省降水普遍偏少,西莊村降水只有7毫米,土壤嚴重缺水。不過,春節過後,伴隨著節水增糧行動的快速推進,大家對於今年乾旱形勢的憂慮也逐漸打消了。農民劉中國告訴記者:“以前用四輪子拉水,一天澆個三畝兩畝的,這回有了噴灌,一台噴灌機的輻射面積是300~500畝,半小時可澆地50畝。今年種地不用再為乾旱發愁了!”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大慶、綏化市全部及黑河市南部、哈爾濱市西部地區多年平均降雨量為400~450毫米,水資源匱乏,十年九旱。該地區現有耕地大約1億畝左右,佔全省耕地的50%,絕大部分是旱田,70%為沒有灌溉設施庇護的“天收田”。今年,國家在東北四省區啟動了節水增糧行動,上述地區全部被納入到規劃之中。預計四年內,節水增糧行動計劃在黑龍江省投資90億元,加上地方配套資金,總投資達到150億元,全省將建成150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

    去冬今春,鐵力市降雪僅為6.3厘米,比歷年同期平均少70%,地下水普遍下降。連日來,該市水務部門搶抓呼蘭河來水的有利時機,集中人力物力全力搶引呼蘭河水,打通灌溉渠道,確保把水儘快送到春耕生産一線。圖為施工人員在清理水閘下面的冰雪,以便提前落閘蓄水。

    根據估算,待建設任務完成後,全省每年可增産糧食118億斤,農民增收109億元,比常規灌溉節水11.37億立方米、節地17.6萬畝。到今年春耕前,全省將確保完成320萬畝的旱田高效節水灌溉工程建設任務。

    除此之外,目前黑龍江省各項農田水利建設、重點水利工程建設也已全面展開。2012年黑龍江省將強力推進各項重點水利工程建設,進一步夯實糧食持續穩定發展的水利基礎。在重點水利工程中,將確保建成尼爾基引嫩擴建骨幹一期工程北引渠首主體工程,完成烏北總幹渠50公里的建設任務;推進三江平原14處灌區工程建設,完成勤得利、江蘿、烏蘇鎮、虎林、饒河、二九○灌區渠首主體工程,建成臨江灌區;建設11處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工程,哈爾濱新仁、肇東澇洲等5處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泰來抗旱灌溉引水工程,訥河市尼爾基直供灌區;抓好46個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工程建設;要堅持蓄引提集並舉、大中小微結合,因地制宜建設“五小水利”工程,全面實施山丘區小型農水設施恢復搶救工程,加快建設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大力發展集雨窖灌節水農業,改善山丘區農業生産條件。

    預計今年,全省將實現新增水田260萬畝,改善水田300萬畝,新增水田工程節水灌溉面積150萬畝;新增旱田高效節水灌溉面積400萬畝,其中大型噴灌面積121萬畝。  

 
 
 相關鏈結
· 黑龍江水利事業發展勢頭強勁 實現"十二五"開門紅
· 黑龍江去年157億元發展水利 提高抗旱防汛等能力
· 黑龍江農村水利重點縣建設紀實:幸福之水到田邊
· 水利部部長陳雷率調研組實地考察黑龍江水利工作
· 黑龍江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乘勢而上 取得重大進展
· 黑龍江水利建設工作現場會提出水利改革八大任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