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文化部將打造文化市場技術監管平臺 提升監管能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2日 10時22分   來源:文化部網站

    記者從1月18日在廣州召開的全國文化市場信息化建設工作部署會上獲悉,文化部將用5年左右時間打造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及服務平臺,形成全國文化市場統一的信息共享平臺、統一的業務關聯平臺、統一的應用集成平臺和統一的技術支持平臺,實現對各門類文化市場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文化市場監管及服務能力。

    為提高文化市場監管感知化、互聯化、智慧化水平,實施更為高效的文化市場管理,文化部決定大力推進文化市場信息化建設工作,依託信息網絡技術推動信息化應用,通過信息化促進流程規範、業務銜接,通過網絡化實現管理協同和信息共享,用5年左右的時間逐步建成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及服務平臺。該平臺基礎支撐設施將由文化部部級中心平臺和各省級(分中心)平臺兩級構成。

    據介紹,該項工程目前已爭取到財政部2億元資金的支持,明確了“1511”的建設目標:一個門戶網站即中國文化市場網;五大業務功能,即市場準入、動態監管、行政執法、公共服務、決策支撐;一個應用服務軟硬體支撐平臺和一個文化市場信息資源庫。其中一期項目建設工作已于2012年啟動,包括開發行政審批系統,對文化市場行政許可全部52項業務150項業務流程進行了統一梳理;建立中央、省、市、縣四級聯動的網上辦事大廳,提高行政審批效率,為公眾提供便捷服務;開發以數字水印技術為核心的網絡音樂動態監管系統和以網絡爬蟲技術為核心的網絡遊戲動態監管系統等。

 
 
 相關鏈結
· 2012年文化部查處647件文化市場重大案件
· 文化部公佈第4批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
· 文化部:十大成果見證2012年對外文化工作科學發展
· 全國文化廳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文化部長蔡武講話
· 文化部網站榮獲“2012年度中國政府網站領先獎”
· 文化部部長蔡武: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