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發展是主題 出路在改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4日 15時27分   來源: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

    5月9日至10日,新聞出版調研工作彙報會在京舉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蔣建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對此次調研取得的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解決發展問題的根本出路還在於改革,希望大家認真思考,充分利用調研成果,不斷完善工作思路,加快推進新聞出版強國建設 。

    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鄔書林、閻曉宏、孫壽山,黨組成員宋明昌等出席會議,並結合調研工作,對如何抓住新機遇、應對新挑戰,切實解決新聞出版工作中存在的深層次問題,進一步推動新聞出版業發展繁榮,作了重點發言。

    會上,各調研組彙報了此次調研的主要成果、當前新聞出版工作中需要研究解決的重點問題及對策建議,圍繞新聞出版系統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進新聞出版強國建設展開了熱烈討論。大家一致認為,通過調研進一步摸清了情況,認清了形勢,理清了思路,明確了任務,增強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加快建設新聞出版強國的信心和決心。

    在聽取彙報和發言之後,蔣建國對此次調研取得的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説,這次調研工作按照中央宣傳部統一部署,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完成了既定任務,取得了豐碩成果。調研過程中,大家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體現出良好的作風、文風和學風。調研對於認清和解決當前新聞出版工作面臨的問題,進一步深化新聞出版體制改革,加快新聞出版業發展意義重大。希望大家認真思考調研提出的問題,充分利用調研成果,不斷完善工作思路,加快推進新聞出版強國建設。

    蔣建國指出,調研掌握了大量情況,發現了許多問題,從總體上和深層次分析來看,當前新聞出版業的根本問題是加快發展,而解決發展問題的根本出路還在於改革。他強調,按照黨的十八大要求,結合當前新聞出版工作實際,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必須重點研究解決好9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深化新聞出版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積極探索主管主辦制度與出資人制度有效銜接的管理體制,充分發揮市場在配置新聞出版資源中的積極作用,促進資源在市場中合理流動。二是推動新聞出版單位優化生産經營機制,進一步科學界定國有新聞出版單位屬性,大力推動面向市場的國有新聞出版單位轉企改制,對轉制企業在保持國有性質前提下實施公司化、股份制改造,通過兼併重組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出版傳媒集團。三是推進新聞出版與科技深度融合,積極探索傳統新聞出版單位轉型升級的方向問題,進一步明確政府部門推動工作的重點和措施,大力發展新媒體、新業態。四是不斷完善新聞出版産品創作生産引導機制,加大版權保護和政策、資金扶持力度,營造鼓勵創新的良好環境,激發人民群眾創造活力。五是加快構建新聞出版“四大體系”,即新聞出版公共服務體系、新聞出版産業發展體系、新聞出版現代市場體系和新聞出版現代傳播體系。六是鞏固和完善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新聞出版産業格局,進一步面向市場簡政放權,探索更多非公文化企業與國有新聞出版企業合作經營的可行模式,探索民間資本進入新聞出版業開辦小微服務企業的路徑,以增加就業、方便群眾、促進消費、鼓勵創新。七是推動新聞出版企業改善經營模式、提高服務質量,進一步促進市場消費,提高新聞出版産品市場覆蓋率。八是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在市場競爭中向國際同行學習先進經營理念和管理辦法,在對外貿易中擴大産品輸出量,整合多種文化資源,豐富對外傳播形態,更加有效地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九是始終堅持依法行政,不斷完善新聞出版和版權法律法規體系,當前要突出抓好《著作權法》修訂和推動全民閱讀立法工作。

    據了解,3月10日至4月30日,按照中宣部統一部署,原新聞出版總署黨組統一選調精幹力量,組成6個調研小組,由原總署黨組成員帶隊,輕車簡從、紮實調研,先後走訪了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雲南等13個省(區、市)的新聞出版單位,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回收調查問卷、實地調查等形式,與行業管理工作者、企業負責人、民營文化企業經營者和基層新聞出版工作者進行了充分溝通和交流。

    此次調研圍繞黨的十六大以來新聞出版工作的成就和基本經驗、新聞出版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新聞出版工作中亟待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新聞出版工作應遵循的基本規律、開創新聞出版工作新局面的總體思路等5個綜合性重點課題展開。同時,調研組還就進一步深化新聞出版體制改革、推進新聞出版與科技的融合、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出版市場體系、拓展新聞出版消費市場、完善新聞出版産品生産引導和管理機制、提升新聞出版國際傳播能力等6個專項課題開展調研,形成了綜合調研報告和6個專題調研報告,並將根據調研成果新制訂和修訂相關工作指導意見和規範性文件。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有關部門負責人、各調研組參與人員、綜合調研報告起草組成員參加了會議。

 
 
 相關鏈結
· 新聞出版調研工作彙報會在京舉行 蔣建國主持
· “軟體正版化在中國”展覽在京揭幕 蔣建國出席
· 2013年全國報刊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蔣建國出席
· 蔣建國王保安一行到經濟科學出版社調研指導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