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我國或對實體書店減免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5日 09時36分   來源: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有關負責人5月12日在博雅出版論壇上透露,總局正在與財政部溝通,希望借鑒歐美等國家對實體書店的低稅率或者零稅率做法,制定對國內實體書店減免稅賦的政策法規。此前,上海、浙江、江蘇等地已經加大了對實體書店的財政支持力度。

    當日,在由北京大學現代出版研究所與外研社、百道網共同主辦的博雅出版論壇上,政府主管部門有關人員、行業從業者、高校學者等從整個行業層面探討和反思了移動互聯時代實體書店的生存和發展問題。

    與會者普遍認為,實體書店需要社會各界給予更多的關懷和支持。全國政協委員、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認為,實體書店是文化人交流的場所,具有很強的公益性質。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加大文化體制改革,要加強公益性文化事業,而很多民營書店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做公益講座,為建設書香社會而努力。他希望能給這些實體書店更多的公共財政支持。北京大學現代出版研究所所長肖東發認為,只要有紙質圖書的需求,實體書店就有存在的必要,也有生存下去的理由。他提出未來書店的發展趨勢將是專業化、特色化、小眾化,實體書店可以在這“三化”上思考未來的空間。

    論壇上,噹噹網首席執行官李國慶、浙江新華發行集團董事長王忠義、北京單向街書店投資人、華文天下總編輯楊文軒,分別就當下實體書店的發展形勢以及各自企業的經營特點作了主題發言,對實體書店的發展提出了各自的觀點並介紹了有益的經驗,同時呼籲行業儘快出臺規範圖書定價和折扣的法規,規範行業市場秩序。

    據了解,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年來一直在為推動實體書店的發展爭取政策支持,營造市場環境。比如,2011年原新聞出版總署與中宣部、住建部共同出臺的《關於加強城鄉出版物發行網點建設的通知》,旨在從國家層面支持書店建設用地,目前正在與財政部溝通,希望借鑒歐美等國家對實體書店的低稅率或者零稅率做法,制定對國內實體書店減免稅賦的政策法規。令人欣慰的是,上海、杭州、浙江、江蘇等地也已經加大了對實體書店的財政支持力度,劃撥相應的財政資金。今後,總局將繼續為完善圖書市場價格體系而努力,同時通過正面引導鼓勵實體書店向專精新特方向發展。

 
 
 相關鏈結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單位嚴格執行"三審"制度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通報3家媒體失實報道處理情況
· 孫壽山:辦好“中國書店”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
· 鄔書林就提高新聞出版國際傳播力建設在雲南調研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