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通報3家媒體失實報道處理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7日 21時0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記者 璩靜)針對“深圳女孩當街給殘疾乞丐喂飯”“天然氣將大幅漲價”“流浪漢因拆遷變富翁”三起媒體虛假失實報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7日下發通知,通報了調查和處理情況。通知還指出,各新聞媒體不得刊發、轉載未經核實的社會自由來稿和網絡信息,不得使用權威人士、有關人士、消息人士等概念模糊新聞消息來源。

    這三起報道調查情況為:今年3月,中國新聞社廣東分社記者收到社會來稿後,未深入採訪核實就將稿件《深圳90後女孩當街給殘疾乞丐喂飯感動路人》和圖片編發後上傳至中國新聞網,並署名記者采寫、攝影;同月,《中華工商時報》記者在僅採訪了有關機構及專家、未向國家權威部門核實的情況下,就寫出報道《天然氣市場化改革踏上“最後一公里”》,稱“從4月起,我國天然氣價格將進行大幅度上漲,其各地零售終端價格將達到3元至3.5元/立方米區位,進而逼向4元大關”,隨後有關部門公開闢謠;4月,《信息日報》記者未做深入核實,就寫出報道《流浪9年回家瞬間變“富翁”》,其中當事人獲得“700余萬元的土地補償金”等關鍵信息僅係救助站人員轉述他人的説法。通知還特別指出,三家新聞單位編輯審核環節“把關不嚴”,致使失實甚至是虛假報道在網站或報紙上刊發。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報刊管理司負責人表示,各新聞單位要引以為戒,進一步建立健全採訪、編輯、審核、刊發等內部管理制度,強化終審責任。據悉,中國新聞社目前已對當事記者、網站當日值班責任人等作出處理。《中華工商時報》主管單位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已對該報總編輯、值班編委、當事記者等相關責任人作出處理。信息日報社也已對當事記者、當班編輯、值班主任、值班總編等相關責任人作出了處理。此外,三家新聞單位都已開展內部整頓,查堵漏洞,加強社會來稿審核等采編流程管理和從業人員教育,規範采編行為。  

 
 
 相關鏈結
·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舉行新聞出版理論學習會
·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48小時蘆山抗震救災直擊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緊急部署地震災區抗震救災工作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致信四川蘆山地震災區表示慰問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地震災區廣播電視信號暢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