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土資源部貫徹習近平同志視察時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10時20分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親切教導 有力指導
——國土資源部貫徹習近平同志視察時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更好地發揮機關黨建工作服務大局、推進中心工作的作用”,“帶著感情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2010年9月20日,習近平同志視察國土資源部時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國家機關黨建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務中心工作、如何認識和處理黨建與業務的關係、如何推動部門切實履行法定職責”三個基本問題,為國家機關黨建指明了方向。

    改革創新,推進機關黨建科學化

    “各級黨和國家機關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這是習近平同志視察時特別強調的問題。

    圍繞習近平同志“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的重要指示,國土資源部迅速召開黨組會和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領會重要講話精神,廣泛組織研討,隨即下發了《關於印發習近平副主席在視察指導國土資源部機關黨的建設和創先爭優活動時的講話的通知》,對全系統學習貫徹重要講話精神提出要求。

    部直屬機關黨委負責同志回想起當時的場景仍不免激動地説:“習近平同志親臨國土資源部視察機關黨建工作,就機關黨建工作和創先爭優活動發表重要講話,這對國土資源部機關黨建工作來説,既是一次極大的鼓舞,更是一次極大的鞭策。”

    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究竟怎樣抓?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指明了方向。這就是,學習條例,聯絡實際,不斷提高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

    統一思想,明確思路。按照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國土資源部黨組在學習《中國共産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基礎上,緊密聯絡機關黨建實際,深化對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國土資源部黨組認為,機關黨建工作如果不與中心工作相結合,而是就黨建抓黨建,不僅會導致黨建工作“一般化”,流於空泛,還會出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的現象,久而久之,廣大黨員幹部的宗旨意識就會淡化,履職盡責就會缺乏強大的動力和活力,黨的意志與國家意志、人民利益的有機統一就無法體現。國土資源部從而明確了“把克服業務工作的薄弱環節作為黨建工作重要抓手”的思路,在實踐中探索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的有效途徑。

    直面問題,查找根源。當前,我國的基本國情、發展階段和資源稟賦決定了國土資源工作面臨保障發展與保護資源的“兩難”局面,這一局面強烈地凸顯出國土資源管理業務工作中存在諸多薄弱環節。一是國土資源管理跟不上經濟社會發展變化的形勢要求,管理理念、管理職能和管理方式相對滯後;二是工作的針對性不夠強,辦法不夠多,效率不夠高,落實不夠有力;三是對新情況新問題的跟蹤研判和準確把握不夠到位,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和及時總結提煉基層經驗不夠,改進工作的效果不夠明顯。這些薄弱環節制約著國土資源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

    之所以存在這些薄弱環節,總的看,是機關業務工作和機關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對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需求不相適應。儘快彌補這些薄弱環節,是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消除這些薄弱環節的根源,解決黨員幹部在思想、作風、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則是機關黨建工作的著力點。

    對症下藥,創新路徑。基於上述認識,國土資源部黨組在梳理、研究和總結機關黨建工作的過程中,逐步形成了提高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新路徑——扭住機關業務工作的薄弱環節不放,以“圍繞國土資源管理中心工作、融入具體業務工作、保障和促進重點工作”來謀劃和推進機關黨建工作。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目標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檢查同時、考核同行,堅持業務工作部署到哪,黨建工作就延伸、服務到哪,切實發揮好機關黨組織的協調、保證和監督作用。

    服務中心,找準機關黨建切入點

    “機關黨建工作任務很多,核心是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促進本部門本單位各項任務的完成。把握好這個機關黨建工作的定位,關鍵是要把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找準切入點和突破口。”習近平同志的這一重要指示,明確了機關黨建工作的核心所在、關鍵所在。這就是,把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切入點和突破口定位在服務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上。

    革新思想、轉變作風。習近平同志指出,“以改革創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增強創造力的決定因素”。國土資源部黨組感到,國土資源管理工作之所以面臨著“兩難”局面,從思想作風上講,主要是部分機關黨員幹部“服務中心”的大局意識樹得不夠牢,滿足於現有的制度框架和親手制定的政策措施;認為改革牽涉面廣,利害關係大,改不動,存在畏難心理;有的認為改革會觸動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招致不必要的麻煩,不敢改。

    針對這些思想觀念方面的深層次問題,部黨組組織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革新思想、轉變作風的講話精神,注意發揮機關黨建“服務中心”的獨特作用。部署開展“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和“改進作風、增強執行力”大討論,從部黨組、司局級黨員幹部、處級以下黨員幹部3個層面,層層發動、人人參與、廣泛討論,促使廣大黨員幹部深刻認識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對推動國土資源改革發展的極端重要性,努力突破思維定式和行為慣性。

    機關黨員幹部普遍認識到,當前我國國土資源事業改革發展已進入到關鍵時期,必須堅決糾正安於現狀不想改、畏首畏尾不敢改、視野狹窄不會改的思想認識,勇於革思想的命、削手中的權、去部門的利,切實增強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自覺性,自覺促進國土資源管理理念、管理職能和管理方式的轉變。

    建設隊伍、提高能力。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加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領導能力培養”的指示,部黨組重點圍繞機關業務工作中“對新情況新問題研究和把握不夠、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不夠、改進工作不夠”等折射出的能力層面的問題,發揮機關黨建在“建設隊伍”方面的優勢,著力加強幹部隊伍能力建設,進一步提高統籌保障發展與保護資源的能力。

    一是加強學習和調查研究。“提高全黨學習能力”、“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是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的問題。機關黨組重視發揮黨建學習平臺作用,精心組織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建立領導班子定期務虛制度,舉辦“國土資源學習大講堂”,開設部局域網“國土資源視頻講堂”,開展機關讀書薦書活動。組織“百名機關幹部下基層調研”活動,引導大家在向基層、群眾和實踐學習的過程中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是加大幹部交流培訓選拔任用力度。習近平同志特別強調,要加大重要部門、關鍵崗位幹部交流力度,疏通幹部交流渠道。據此,部機關實行在同一崗位連續任職“三年可以交流,五年需要交流,八年必須交流”的制度,安排新錄用公務員和新任職黨員領導幹部到信訪部門接訪,組織中青年黨員幹部到條件艱苦地區挂職鍛鍊,同時從基層一線選拔優秀黨員幹部到機關任職。積極推進幹部能上能下,評選表彰“執行力好班子”,探索民主測評有效形式,營造風清氣正、奮發幹事的良好氛圍。

    三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把權力監管的薄弱環節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重點區位,是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指示的重要措施。部黨組認真排查每個工作崗位中的廉政風險點,制定內部防控措施,開展“兩整治一改革”廉政專項行動,著力整治土地和礦業權交易市場存在的突出問題,著力整治黨員幹部廉潔從政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制定加強項目經費管理廉政風險防控工作規定,下發以公開促監督的指導意見。部黨組在貫徹中央要求“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突出問題”的基礎上,將“轉變職能改進作風、維護權益行政為民、節約集約利用資源”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

    推進黨務、業務與隊伍建設的深度融合,為勇破“兩難”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

    為民務實,搭建機關黨建新平臺

    “要增強公僕意識,設身處地為基層和群眾著想,帶著感情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帶著真情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習近平同志視察國土資源部時這一語重心長的告誡,既明確了國家機關的根本職責,也明確了機關黨建工作的落腳點。

    按照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部黨組將黨建融入實踐,將機關搬到基層,搭建起密切幹群關係新平臺。

    在學習鍛鍊中強化為民務實意識。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部黨組分批組織60多名機關幹部深入基層,開展“三進四同、兩送一改”學習鍛鍊活動。機關幹部深入條件艱苦地區的基層國土資源所、地質隊和礦山企業,與基層幹部職工同吃、同住、同學習、同工作,拉近與基層群眾的距離,增進同基層群眾的感情,促進機關幹部作風改變。

    在“聯創齊爭”中擴大為民務實效果。創新開展“聯創齊爭”活動,積極探索構建部門與地方、部門與部門、部門與企業、部門與高校、部門與部隊之間快速、有效的協調聯動機制,充分發揮各方面優勢,共同探索服務民生的有效途徑。據統計,國土資源部機關司局、土地督察局、部直屬事業單位共啟動各類“聯創齊爭”活動22項,牽頭單位19個,參與單位涵蓋中央國家機關、地方政府、部隊、高校、行業相關企業和五級國土資源管理部門。

    在維護群眾權益中提升為民務實公信力。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部黨組按照習近平同志的要求,圍繞“為民務實清廉”,將機關黨建納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將“保權益”與“保發展”、“保資源”並列,作為提升群眾公信力和服務水平的重要舉措。

    違規徵地侵害群眾權益,是國土資源信訪案件的“大頭”。部黨組決定,由國家土地督察機構組織開展針對違規徵地侵害群眾權益問題的專項督察,督促地方政府下力氣解決被徵地農民反映的問題,切實維護被徵地農民的合法權益。

    多地在徵地拆遷中與群眾發生衝突,有的甚至導致嚴重的群體性事件,説到底是與民爭利引起的。按照習近平同志關於 “帶著感情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帶著真情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重要指示,部黨組提出,要把“保權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從根本上研究解決的辦法。國土資源部機關黨建工作將群眾路線融入機關黨建,開啟了“為民務實清廉”的機關黨建工作新征程。

 
 
 相關鏈結
· 國土資源部:今年前三季度全國住宅用地供應大增
· 接地氣、鼓士氣--國土資源部教育實踐活動記事
· 前三季度全國住宅用地供應遠超近五年同期均值
· 2013年度全國土地利用動態遙感監測工作啟動會召開
· 浙江省余姚市國土資源部門防禦地質災害紀實
· 國土資源部通報顯示非油氣礦山“大”增“小”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