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白春禮參加並指導北京分院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0日 14時37分   來源:中科院網站

    11月15日上午,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院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白春禮到教育實踐活動聯絡點北京分院,全程參加並指導北京分院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專題民主生活會由院黨組成員、北京分院院長、黨組書記何岩主持。

    會上,何岩代表分院黨組作對照檢查。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北京分院黨組堅持“開門搞活動”,通過書面徵求意見、召開專題座談會、上門走訪等形式,聽取了京區基層單位黨政領導和科研人員、分院機關青年幹部的意見建議,形成各類意見建議52條。分院黨組在對這些意見建議進行認真梳理的基礎上,認真查擺了黨組班子自身存在的問題,形成了分院黨組班子的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分院黨組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奠定了堅實基礎。北京分院黨組對照“四風”的種種表現,認真查擺了存在的突出問題及其具體體現:形式主義方面,存在學習研究不夠深入、抓工作落實力度不強、文風會風有差距等問題;官僚主義方面,存在調查研究浮于表面、服務基層能力有差距等問題;享樂主義方面,存在艱苦奮鬥意識有所弱化、自滿情緒有所滋長、開拓創新精神不強等問題;奢靡之風方面,存在勤儉節約做得不夠等問題。並從理想信念和黨性修養有待增強、為民務實清廉要求堅持不夠、對艱苦奮鬥精神的認識出現模糊、“創新為民”理念紮根不深、改革創新的危機感不足等4個方面分析了根源。在此基礎上,分院黨組從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強化“創新為民”宗旨、下大力搞好調查研究、進一步務實創新、做好服務基層工作、進一步保持清正廉潔等6個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措施。

    隨後,何岩率先聯絡自己的思想認識、工作經歷,進行了深刻的對照檢查和自我剖析,查找不足並提出整改措施。北京分院黨組常務副書記馬揚也結合自身經歷和思想實際,查找了“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分院黨組成員歐龍新、李靜、肖建春、王秀琴也逐一聯絡自己的實際情況和分管工作做了對照檢查。大家坦誠地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白春禮充分肯定了北京分院黨組的民主生活會,認為分院黨組的民主生活會,認真落實了中央部署和院黨組要求,坦誠務實,質量較高,邊學邊改成效顯著,給全院各單位樹立了榜樣。要以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新的開端,防止“闖關”思想,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各項工作,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善始善終、善做善成,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礎。

    白春禮強調,北京分院黨組要按照中央要求,及時組織“回頭看”,針對“四風”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讓群眾真正看到實效;要加強制度建設,認真梳理已有制度,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加大制度執行力度;要鞏固好的成果、發揚好的作風,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增強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要做到統籌兼顧,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關於北京分院和京區院屬單位下一環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白春禮提出要重點把握好“三個結合”。

    一是把紮實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與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相結合,全面準確、深入系統地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要充分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攻堅克難的勇氣和信心,全面深入推進中科院的改革創新和發展。

    二是把紮實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落實“四個率先”要求相結合,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中科院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率先實現科學技術跨越發展為目標,推進科研佈局調整優化和科技活動組織模式改革;以率先建成國家創新人才高地為目標,推進人才人事制度和科研評價體系改革;以率先建成國家高水平科技智庫為目標,推進與“三位一體”相適應的思想庫建設體制機制改革;以率先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為目標,推進科研院所制度改革。

    三是要把紮實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加強班子自身建設結合起來。要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通過系統思考、舉一反三,把活動中“一把手”帶頭、開門搞活動、廣泛徵求意見、敞開心扉談心交心、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方面的成功做法,總結好、運用好、堅持好。要從全局出發,把分院工作放在創新型國家建設的大局上來考慮,放在推進“創新2020”和“一三五”規劃,落實“四個率先”要求的全局中來謀劃,盡職盡責做好幹部和人才隊伍建設、基層黨建、科技合作、服務基層等各項工作,同時要發揮好京區黨委作為院機關工作職能局的作用,不斷推進全院的黨的建設、創新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

    白春禮最後指出,北京分院成立近9年來,得到了得到了基層單位的認可和支持,院黨組對北京分院的工作也是滿意的。與全院其他分院比較而言,北京分院系統單位的體量大、類型多,而且非常重要,“北京分院的工作做好了,全院一半的工作就好做了。”北京分院要進一步發揮示範作用,紮實落實院黨組的各項部署,用教育實踐活動和作風建設的新成果,結合“一三五”規劃進展情況,紮實做好研究所領導班子建設、黨的建設、科技合作等各項工作,為落實“四個率先”做出貢獻。

    北京分院是白春禮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聯絡點,他對北京分院教育實踐活動十分關心,8月22日,專程到北京分院專題調研,聽取了中科院黨的十八大代表、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科研一線同志、基層黨政負責同志的意見和建議,並就北京分院如何搞好教育實踐活動提出指導意見,要求每個環節都認真謀劃、精心組織,確保取得實效。

    院辦公廳(黨組辦)主任汪克強,機關黨委委員、學部工作局副局長王敬澤出席了會議。

 
 
 相關鏈結
· 白春禮為國科大管理學院高端人才班作報告
· 白春禮:六大領域孕育世界科技發展新突破
· 白春禮:將解決“四風”與服務科技創新緊密結合
·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缺了理想信念,就丟了精氣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