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白春禮為國科大管理學院高端人才班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0日 10時17分   來源:中科院網站

    11月16日上午,中國科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白春禮登上中國科學院大學(簡稱“國科大”)管理學院講臺,為管理學院國防戰略管理博士生班、創新管理博士生班和新疆博士生班的同學們帶來了一場當前科技發展態勢及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高端講座。該講座是管理學院高端人才班“國際戰略管理”課程的開篇,拉開了其高端系列講座的帷幕。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汪壽陽主持本次講座。

    講座伊始,白春禮即指出,黨的十八大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科研院所、企業高新技術園區,調研考察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情況,並在7月17日考察中國科學院時強調,要真正把戰略落到實處。

    白春禮認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判斷科技發展態勢,找準發展方向,把握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戰略機遇,大幅提升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實現跨越發展。

    基於對第一至第五次科技革命産生的驅動的判斷,白春禮指出,第六次科技革命即將到來,而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涉及科學和技術的深刻變革,為我國科技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講到科技發展新趨勢時,白春禮認為,基本科學問題、能源與資源領域、信息網絡領域、先進材料和製造領域、農業領域、人口健康領域這六個方面孕育著重大創新突破,會成為新科技革命的突破口。

    對於科技發展的新特徵,白春禮總結了五點:學科間交叉、融合、會聚頻繁,新興學科及前沿領域不斷涌現;基礎研究、應用研究、高技術研發邊界日益模糊,産學研合作更加深入;成果應用轉化的週期越來越短;全球科技競爭日趨激烈;網絡和信息技術使科技創新組織模式發生重大變化,創新呈現出專業化、個性化、社會化、網絡化、集群化、泛在化的新特徵。

    白春禮強調,基於上述世界科技發展的新趨勢新特徵,把握戰略機遇,加快實施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顯得尤為緊迫。在分析了美國、歐盟、日本、俄羅斯、印度等國的創新戰略後,白春禮指出,世界主要國家為迎接新科技革命,把科技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出臺了一系列創新戰略行動和計劃,力圖保持科技前沿領先地位,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各國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網絡、生物制藥、節能環保、低碳技術、綠色經濟等重要領域加大了科技創新投入,加強了佈局,更加重視通過科技創新來優化就業結構,驅動可持續發展和提升國家競爭力。與之相比,我國正處在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的重要時期,經濟社會結構面臨重大轉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人口、資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因此,改變傳統的經濟發展方式,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已是大勢所趨、形勢所迫。

    白春禮認為,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在於,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引發的産業技術和組織的深刻變革,為我國趕超發達國家提供了戰略機遇;信息化的深入發展,為構建知識創新網絡、推動體制創新與組織變革提供了有力手段;創新資源在全球有效流動配置,為我國在更高起點上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不斷提高的經濟發展水平和不斷擴大的市場,為我國科技創新提供了強大的動力。

    對於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如企業整體創新能力薄弱、體制機制障礙、創新配套政策不完善、缺乏公平競爭的創新環境等,白春禮提出了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促進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緊密結合、著力培養造就傑出人才和領軍人才、推進科教融合、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走中國特色科技跨越發展新模式等有力舉措。

    白春禮説,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考察工作時提出,希望中國科學院不斷出創新成果,出創新人才,出創新思想,實現“四個率先”,即率先實現科學技術跨越發展,率先建成國家創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國家高水平科技智庫,率先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習總書記的講話指明了中國科學院科技工作的發展方向和戰略任務。中國科學院將以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加快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加快實現重大創新突破,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上有更大作為,做出更大貢獻。

    白春禮表示,中國科學院人將以“四個率先”為目標,弘揚歷史使命和社會責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執著追求科學真理,做“弘揚科學精神的垂范者,勇攀科學高峰的開拓者,敢於爭創一流的領跑者,實現創新跨越的貢獻者”。

    講座從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分析了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展示了中國科學院自建院以來,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在我國科技進步、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方面做出的重大貢獻,給聽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講座結束後,白春禮聽取了管理學院的工作彙報。國科大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汪壽陽受院長成思危的委託,彙報了管理學院的師資、辦公及教學用房、辦學思路等基本情況,以及在國際合作和院所融合方面的工作進展;國科大管理學院相關負責同志分別彙報了管理學院高端人才的培養工作、院地合作和社會服務工作、校友會工作的開展情況以及未來工作重點、虛擬經濟與數據科學研究中心的基本情況和重要研究成果。

    白春禮對國科大管理學院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並對管理學院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管理學院進一步找準定位,發揮自身優勢,抓住發展機遇,辦出水平、辦出特色、辦出品牌,成為真正有國際影響的研究型商學院。

 
 
 相關鏈結
· 白春禮:六大領域孕育世界科技發展新突破
· 中科院研製成功我國首臺近室溫的超低場核磁共振譜儀
· 中國科學家全球首繪小鼠全腦高分辨率圖譜
· 我科學家在H7N9禽流感病毒研究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