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就日本內閣總務大臣參拜靖國神社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1日 19時03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問:1月1日,日本內閣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參拜了靖國神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內閣總務大臣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強烈抗議。這是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悍然參拜靖國神社後,日本內閣成員在歷史問題上採取的又一挑釁行動,再次暴露出日本方面企圖為軍國主義戰爭罪犯張目,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的危險動向。中國人民和其他亞洲國家的人民絕不允許日本開歷史倒車。我們嚴肅敦促日方反省歷史,改弦易轍。 

中國駐日大使撰文嚴詞批駁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新華社東京12月30日電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30日在日本《每日新聞》發表題為《發表“不戰誓言”找錯了地方》的署名文章,嚴詞批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行徑。

    文章説,代表日本的政府領導人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事關日本政府對過去那場戰爭的認識和態度,事關戰後中日關係恢復和發展的政治基礎,事關廣大二戰受害國人民的感情,也事關日本今後的國家發展走向。這一問題本身就是政治和外交問題。

    中方一貫區別對待日本軍國主義分子和日本人民,區別對待戰犯和普通士兵,認為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戰爭使中國人民蒙受巨大災難,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那場戰爭的責任應由一小撮軍國主義分子來負。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和遠東軍事法庭審判,是日本戰後獲得重生的前提,日本政府必須信守承諾,在侵略戰爭的性質以及甲級戰犯的戰爭責任問題上採取明確負責任的態度。我們對普通民眾祭奠自己的親屬不持異議,但日本領導人參拜涉及對侵略戰爭性質和責任的認識,中方絕對不能接受。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中國駐日大使撰文嚴詞批駁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 綜合消息:多國華僑華人抗議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 專家解讀楊潔篪就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
·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遭日本國內和國際輿論抨擊
·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就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談話
·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就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談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