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09:51:5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局長:豬肉漲價與“豬週期”相關,肉價下半年可能會改善

2016-04-20 09: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近期,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豬肉、蔬菜價格持續上漲,“豬堅強”、“蒜你狠”、“向前蔥”的段子又重現江湖。

國家統計局4月1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在食品煙酒價格中,豬肉價格上漲24.1%,鮮菜價格上漲27.3%。

老百姓普遍感到物價居高不下,一時間通貨膨脹是否要來了的爭論開始甚囂塵上。從中國政府網“我向總理説句話”欄目網友留言中可見一斑,有網友表達“豬肉價格不斷上漲會不會引發通貨膨脹”的擔憂,也有網友表達“為何買菜的説太貴,賣菜的説太便宜”的困惑。

對此,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于4月19日在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時表示,儘管豬肉、蔬菜漲價幅度比較大,但是這兩種産品在整個居民消費當中佔比是有限的,而且農産品和日常消費品整體供應貨源充足,工業消費品價格總的趨勢也是下降的,因此不會引發全局性通貨膨脹。

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豬牛羊禽肉産量2244萬噸,同比下降3.1%,其中豬肉産量1466萬噸,下降5.9%。可見,本輪豬肉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是生豬供給減少。

“豬生産有一個豬週期,在中國來講一般是三四年時間。去年、前年豬肉價格下跌較多,養殖戶就減少了養殖量,也就是産量減少了,但是豬肉的需求量沒有減少,所以今年恰恰處在豬週期的産量減少以後的價格上漲期。”寧吉喆説,蔬菜也是如此,易受季節天氣影響,而今年天氣冷熱變化很不均勻,蔬菜産量不足導致價格上漲。

但就這兩個産品的價格上漲情況,寧吉喆表示不必擔心會發生全局性通貨膨脹,“從整個農産品供應來看是充足的。另外,工業産品價格總的還是在下降的,因為産能過剩。産能過剩不光是鋼鐵等資源型産品過剩,有些日常消費品也是供應很充足的。中國在世界上有220多種工業産品的産量第一,我國的工業品不僅僅供應國內,也供應國外,全世界的一般工業消費品的30-40%都是中國供應的,所以不必擔心全局性通貨膨脹。”

CPI是衡量通貨膨脹的重要指標,在豬肉、蔬菜價格上漲的當下,CPI的漲幅其實並不大。寧吉喆解釋説,今年一季度CPI上漲2.1%。但是從核心CPI看,也就是扣除能源和食品以後的物價指數看,一季度才上漲1.4%。現在,各級政府也在採取一些措施保持物價水平穩定,例如,調整農業結構,保證流通暢通。

針對網友“買菜的説太貴,賣菜的説太便宜”的説法,寧吉喆認為這兩句實際反映的是生産者和消費者感受不同。總的來看,生産者價格比較低,消費價格溫和上漲,但食品價格特別是日常消費的主要産品由於特殊原因上漲得快,所以給大家帶來了“太貴”的感受。

“隨著農牧業生産調節和天氣轉暖,蔬菜價格在上半年將會改善,豬肉價格可能在下半年會改善。政府相關政策的力度加大一點,改善就會快一點。我們國家實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相信在各級政府共同努力下,菜籃子一定會得到保障。”寧吉喆説。(李洪雷)

鏈結:

“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留言摘選

    強我中華:總理,你好。新聞聯播我每天都愛看。我對物價給個小建議。我認為物價不用過度壓制。比如蔬菜,豬肉等。這些價格如果不漲,誰會一直虧本種菜呢?價格雖然一時上漲,但是大眾跟風種植,以後即使貨幣更寬鬆,菜價也不會漲得厲害,智慧保持持平。價賤傷農,菜價低,更加沒人種植,沒人種植,貨幣一寬鬆就會暴漲。這是一個又一個惡性循環。大膽寬鬆,菜價讓市場調節。菜價高了,我們就有很好的藉口和理由勸説農民發展農村,農民生活才有奔頭。發揮市場的作用,無論貨幣政策多寬鬆,菜價未來肯定不會高。加快發展農業電商平臺,讓蔬菜流通減少中間環節,市民和菜農雙獲益。


紅塵:總理:現在的物價上漲之快,完全跑過了GDP,所以一定要大力降低物價,不然人民口袋的錢,被高昂的物價,房價,房租淹沒,根本談不上消費,內需,企業也會受物價上漲影響,推高成本,影響銷售,這樣的惡性循環後果嚴重,所以政府,物價部門一定要加大力度,平易和降低物價,保障市場營銷秩序。

經濟專欄作家:總理:目前豬肉漲價比較大,計量經濟層面實際上是“豬肉價格時間序列模型”價格方差管理失敗的問題。建議建立豬肉“訂單農業”,在時序模型的起始點和交割點建立價格、風險、溢價契約、反饋機制,藉此平抑豬肉價格波動方差。另外,鋻於此次豬肉價格波動的不良後果,我建議,下令對大宗基礎農副産品都建立“訂單農業機制”,這樣對於我們國民經濟發展相對有利。目前基層政府對於物價方差控制水平很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