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 13:13:2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反映移動通信轉售業務(170號段等)“不識別”問題的留言

2016-05-18 13: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A-Purple説:總理,您好。目前我國雖然開放了電信行業的虛擬運營商準入門檻,而且已有多家虛擬運營商發佈了自己的號段,供消費者購買使用,但我在最近半年的使用中發現,部分單位的系統不能有效識別虛擬運營商的號段,如有的銀行在辦理開戶手續時要求手機號碼實名認證,但其系統無法識別虛擬運營商號段,導致開戶失敗,一些國家統一考試的報名系統裏顯示170開頭的虛擬運營商號段為無效號碼等。為了解決問題,不得不臨時辦理三大運營商的手機號碼,造成號碼資源浪費,也間接阻礙了虛擬運營商的發展,不利於電信行業的改革創新!希望有關部門能加大虛擬運營商的推廣力度,讓更多的單位在開發設計系統時,支持虛擬運營商號段。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回復:工業和信息化部于2013年5月啟動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民營企業積極響應,三家基礎企業高度重視。試點期間,工業和信息化部簡化行政審批,加強統籌協調,根據市場發展情況及問題及時調整了相關政策。通過各方的努力,試點期間出現的一些問題已逐步得到解決,目前轉售用戶總數超過1900萬,轉售業務發展較為順利。

關於用戶反映170號碼不識別的問題,我部一直非常關注,其主要原因是因為新的電信號碼在投入使用過程中,均有一定時間會處於社會識別度差的“尷尬期”,需要相關銀行和網站為170號碼做基礎數據。為此,我部一是從170放號以來,要求基礎電信企業通過其日常合作渠道,請相關銀行、互聯網企業做好配合工作。二是于2014年8月發文給中國人民銀行商請通過其內部機制,向其管理的商業銀行以及地方人民銀行機構進行了佈置推動。三是于2014年8月發文要求互聯網企業配合轉售企業,做好本企業的170號碼數據,共同做好170號碼用戶使用互聯網服務問題。

通過上述工作,同時隨著轉售用戶規模不斷擴大,170號碼用戶已可正常使用絕大多數銀行及互聯網服務,但確實還存在一定數量小眾服務不能使用的情況。未來我們將繼續做好相關工作,不斷增強轉售業務社會認知度,推動轉售業務創新和模式創新,促進轉售業務健康發展,為老百姓提供更豐富更優質的電信服務。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