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08:57:0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關於“建議通過科技手段加強對貨車超載等問題的監控治理”的留言

2021-05-13 08: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雲南玉溪的網民“黃長忠”(手機尾號8067)説:目前,由於“大噸小標”、貨運價格、扣分嚴格等原因,貨車超載治理方面的執法矛盾突出。工作中,經常遇到有些貨車實際載重十多噸,核載卻只有三、四噸,有些實際載重百餘噸,核載卻只有三十至五十噸,加之超載兩次駕照分基本扣完,導致執法難、矛盾多,基層執法人員疲於奔命,經常吃力不討好。建議國家在貨車製造的源頭多著力,通過科技手段對貨車超載、限載進行智慧監測和控制,比如當貨車超過一定的核載比例時,則智慧密鑰將車輛鎖死,卸出超載部份則可解鎖等,用科技手段更好治理貨車交通運輸,避免執法矛盾。

工業和信息化部回復:
出現“大噸小標”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近年來,全國高速公路普遍實施計重收費後,長途貨運車輛超載問題有很大改觀,目前問題主要集中在短途運輸車輛。2020年以來,按照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行動計劃》部署和《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要求,我部積極配合相關部門研究超限超載問題治理,聯合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研究制定貨車非法改裝整治的措施,于2020年7月發佈《關於開展貨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自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組織開展貨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工作,預防和遏制貨車非法改裝行為。目前,各項工作正在穩步推進過程中。
貨車“大噸小標”治理涉及多環節、多部門監管的系統工作,相關管理包括我部《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公告》管理,公安部門的登記註冊、車輛年檢,以及交通部門的營運車輛許可、年檢管理等,需要各部門、企業協同推動解決。您留言中所提建議,我們將聯合相關部門開展深入研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