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第三方評估:國務院常務會這天的議題安排有深意

2017-09-16 15:2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聽取了兩項彙報:一是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情況的彙報,二是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民間投資等重點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第三方評估的彙報。

督查+第三方評估,前者是政府自我查找問題、自我加碼,後者是借用“第三隻眼睛”冷靜分析、客觀評價。兩者皆按問題導向,互為印證。此次又將大督查和評估結果安排在同一天常務會上彙報,可謂大有深意。

對此,常務會新聞通稿表述得非常清楚:“督查是政府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提高政策執行力的重要舉措”,而“開展第三方評估對提高公共政策績效具有把脈會診和促進完善的積極作用,是督查工作的重要補充”。

從邏輯上看,督查是“自上而下”,督的是政策是否“一竿子插到底”,即各地區各部門對於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重大政策措施、重點任務等落實情況怎樣,成效如何,事中事後監管是否仍有不到位之處。而第三方評估引進的是“非關聯方”,主要以市場主體感受和訴求為導向,通過實地走訪、座談,甚至暗訪等方式發現“問題”,重點評估中央政策在市場主體層面的知曉度和受益度。

概括起來,可以説督查重在督“執行力”,而第三方評估重在評“獲得感”。獲得感是檢驗執行力最真實有效的標尺,所有政策的貫徹落實,不正是為了使企業和百姓最終受益嗎?執行力則是産生獲得感最堅實有力的保障,再好的政策一旦懸空,社會層面的效果就很容易變負,所謂“千條萬條,不落實等於白條”。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建設服務型政府。事實上,更有效地發揮國務院大督查作用,同時引入對公共政策績效的第三方評估,是本屆政府的創新舉措。第三方評估以群眾和市場主體的感受和訴求為導向,這既是服務型政府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構成打造服務型政府的實際抓手。

政府自身督查和引入第三方評估,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正所謂:1+1>2。(陳翰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