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00萬人返鄉下鄉投身農村“雙創”

2017-09-16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記者 董峻)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戰略的深入推進,一大批“雙創”人員投入現代農業和新農村建設。據農業部最新統計,全國各類返鄉下鄉人員已達700萬人,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農業部1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農業部農産品加工局局長宗錦耀介紹説,農村“雙創”群體主要是三類:具有農村戶籍的農民工、中高等院校畢業生和退役士兵等返鄉人員,具有城鎮戶籍的科技人員、中高等院校畢業生、有意願有能力的城鎮居民等下鄉人員,以及農村能人和農村青年等本鄉人員。

農業部的數據還顯示,農村“雙創”人員平均年齡為44.3歲,學歷是高中、職高或者大專的比例為40.7%。他們創辦的經濟實體平均吸納了7到8人就業,其中82%以上是農村産業融合類項目,如特色種養業、農産品加工業、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電子商務、綠色農産品等。

宗錦耀説,農村“雙創”人員廣泛採用了新技術、新模式和新業態,現代要素投入明顯增加。據統計,在返鄉下鄉人員創辦的經營主體中有80%以上都是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以及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項目。這是農民增收的亮點和主要增長點。

下一步,農業部將引導農村“雙創”人員主動對接優勢區域、對接新産業、新業態和對接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引導其到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民創業園等各類園區去創業創新;充分利用現有各類渠道完成今年100萬人的職業農民培訓任務;儘快建成一批服務平臺,積極推動農業領域的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