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16:20:5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關於“網絡平臺及手機APP個人賬戶登出難”的留言

2018-01-05 16: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河南的網民“夏風”(手機尾號7263)説:隨著互聯網發展,各種網絡服務越來越多,在實名制的政策要求下,很多網絡平臺服務都會要求註冊賬號,尤其是需要綁定手機號,這樣做無可厚非。而作為用戶,我們在不需要使用的時候應該保留登出賬戶的權利。但是很多網絡服務平臺不知出於何種原因,無法登出個人賬戶,導致綁定的手機號也無法解綁,這就造成在註冊其他網絡服務賬號時提示無法註冊或註冊手機號已使用等等,嚴重影響個人使用其他服務。現在去網上搜一下關於登出賬戶及綁定手機號的問題,會出現很多,這並不是個別現象,隨著互聯網服務的深入發展,這個問題還希望有關部門能重視起來,促進互聯網服務健康持續發展。

來自北京的網民“蔡傑”(手機尾號5268)説:現在商家為了推廣自己的手機APP,各種大力宣傳,很多用戶註冊後發現不是自己所需,幾乎用不到或者是不想用,想把自己的賬戶登出,清除某些註冊信息,卻發現不能登出。賬戶永久保存在不需要的APP裏,十分擔心以後個人用戶資料遭洩露,尤其是那些需要實名制、電話驗證、郵箱驗證的APP。希望對此有所規定,讓所有用戶都能登出自己的賬戶,清除各種APP裏面的個人資料。

工業和信息化部回復(全文):《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四十三條規定,“個人發現網絡運營者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或者雙方的約定收集、使用其個人信息的,有權要求網絡運營者刪除其個人信息;發現網絡運營者收集、存儲的其個人信息有錯誤的,有權要求網絡運營者予以更正。網絡運營者應當採取措施予以刪除或者更正。”

《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工業和信息化部令第24號)第九款第四款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在用戶終止使用電信服務或者互聯網信息服務後,應當停止對用戶個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併為用戶提供登出號碼或賬號的服務。”

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當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要求,在用戶終止使用服務後,為用戶提供登出賬號的服務。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