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3 15:27:4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關於“手機號二次銷售帶來隱私洩露風險”的留言

2018-03-13 15: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陜西的網民“皮皮蝦”(手機尾號1229)説:現在每個人的手機卡都會綁定各種不同的軟體、銀行卡等。一個人在一地開通的卡,由於其他原因到其他地方工作或者生活,登出手機卡就成了一個問題。現在只能在開卡地辦理登出,而且卡登出後所綁定的銀行卡或其他軟體並不會自動解綁。該號碼登出後,通信公司在一段時間(90天)內不會出售該號碼,但後期會繼續出售。所以新用戶有可能獲得原別人的手機號,然後會登上原手機號沒解綁的軟體、銀行卡或者支付寶,危及原手機號碼主人的利益和安全。所以我建議通信公司推行登出手機卡全國化,並和其他各軟體公司及銀行達成數據流通,一旦該手機號是由本人親自登出的,即也解綁所有軟體和銀行卡等。

工業和信息化部回復(全文):目前,三家基礎電信企業手機用戶在辦理手機卡銷戶業務時,均需前往號碼歸屬地辦理,不能異地辦理,主要原因是:手機卡銷戶時,基礎電信企業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必須對用戶姓名、産品套餐、合約計劃、賬單、預存款、欠費等用戶資料進行核實。各基礎電信企業省級公司的業務支撐系統比較複雜,尚未實現互通,無法支撐異地全面核實用戶資料。如當前實行異地銷戶,將産生較大的安全風險,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進行惡意異地銷戶,也因各地套餐、合約計劃、違約責任等不盡相同,不利於維護異地銷戶用戶的權益。

手機號碼作為用戶身份認證標識之一,被廣泛應用在金融、物流等眾多領域和互聯網應用軟體。用戶通過手機號碼與賬戶信息綁定等方式實現應用軟體登錄、信息接收等功能。用戶登出手機號碼時,若未及時進行手機號碼與所註冊賬號解除綁定等操作,該號碼再次分配後,將對原用戶賬戶安全、個人隱私以及新用戶使用該號碼註冊網絡賬號等相關服務帶來潛在的風險。

目前,除用戶外,尚無任何機構存有用戶手機號碼所綁定的網絡賬號、銀行卡賬戶、互聯網應用軟體等全面信息。即便用戶本人,也有相當一部分不能記起其手機號碼所綁定的所有應用信息。而電信網碼號資源作為一種非傳統自然資源,總體數量有限,為滿足廣大用戶對手機號碼的使用需求,確保碼號資源的有效利用,需通過二次放號的方式重復使用。

為推動解決用戶號碼在跨行業應用中面臨的二次放號引發的問題,我部于2017年5月指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成立了碼號服務推進組。碼號服務推進組旨在通過搭建跨行業電信網碼號資源相關單位之間的研討交流平臺,針對跨行業碼號資源的規範使用、數據共享等問題開展研究,加強行業間的交流合作,進一步解決二次放號引發的服務難題,推動碼號資源應用、服務、管理的創新發展,形成産業良好的應用服務生態。

下一步,我部將組織基礎電信企業加大提醒力度,提醒廣大用戶在更換手機號碼前,應將與原手機號碼綁定的銀行、社保、互聯網等服務以及原號碼註冊支付、社交、郵箱等賬號進行解綁、登出或者變更,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在使用新號碼前,也請與電信企業確認號碼是否曾被他人使用,強化風險意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