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08:25:2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答網民:未開業、無債權債務的企業登出無需登報

2018-05-16 08: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安徽的網民“菠蘿蜜”(手機尾號5152)説:

總理,您好!國家鼓勵全民創業,門檻很低,小企業一夜之間成立了。但有些小企業存活期很短,這可把報社給火了。登出登報一年漲100元,現在企業登出登報費用在400-600元之間,不同報社價格不等。很多企業因為創業失敗不想再多投入,就選擇不按流程登出。當工商局聯絡企業進行執照年檢時,企業已經放棄了經營行為,我們財務工作者也會左右為難。如果能開發一個公眾信息平臺就好了,成立公司不花一分錢,登出的時候也不花錢,那樣企業老總都會選擇走正常程序登出。

來自遼寧的網民“天空”(手機尾號5699)説:

最近辦理企業登出,工商部門要求的材料有一項需要登報。當我聯絡好報紙廣告後,對方告訴我第二天就可以買報紙了。可是我走遍大街小巷就沒發現有賣報紙的,甚至去了瀋陽站、瀋陽客運站這樣的地方,都沒有,最後在一個非常偏僻的小衚同找到一個賣報紙的才算辦完。現在人們已經很少看報了,登出公告或者説任何公告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多數人看到,而現在報紙的發行量不會太大,達不到公告的目的。是否可以考慮諸如企業登出這類需要登報公告的項目,讓企業去企業信息公示網登記,這既能起到公告的作用,也不用企業滿大街找賣報紙的了。

市場監管總局(原工商總局)回復(全文):

《公司法》第一百八十五條規定,公司因解散而成立清算組後,清算組應當自成立之日起十日內通知債權人,並於六十日內在報紙上公告。在目前相關法律未作修改的情況下,工商部門仍應依法辦理企業登出登記手續,以保護債權人合法權益,維護登記管理秩序。

2016年底,市場監管總局(原工商總局)印發《關於全面推進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的指導意見》,決定自2017年3月1日起,全國全面實行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對未開業企業以及無債權債務企業,其不再需要在報紙上進行公告,只需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上免費進行45天(自然日)公告。企業在公告期滿後30天(自然日)內,即可向原登記機關申請簡易登出登記,登記機關在3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准予簡易登出的決定。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原工商總局)將積極推動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增加網上公告渠道,並積極調整完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為企業登出信息提供統一的公示平臺,以方便社會公眾查詢,降低各類市場主體的辦事成本,滿足群眾需要。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