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答網民關於“進口冷鏈食品多地重復檢測消毒,國內能否一網通行?”的留言

2021-06-24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河南省鄭州市的網民“信基”(手機尾號0382)説:全國各地均設立了進口冷鏈食品的集中監管倉,産品必須經監管倉集中檢測、集中消毒、集中附碼後方可進入流通市場。但各省市各自為戰,分別上線了浙冷鏈、北京冷鏈、鄭冷鏈等進口冷鏈食品報備追溯系統,使得産品從某地監管倉流通至異地後,仍需重復進入本地監管倉,再次進行報備、檢測、消毒、附碼,使得重復報備、重復入倉、重復檢測消毒的問題凸顯。各地均需投入非必要的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來運轉監管倉;各種重復性的工作,使得貨物的流通過程嚴重拉長,且加重了商戶的經營成本。建議:1、各地之間的冷鏈産品報備系統能夠實現聯網;2、各地監管倉出具的手續進入省外異地後可以互相通用;3、産品在本地監管倉完成相應手續出倉後,攜完善手續進入省外異地後即可免除二次入倉檢測等流程,減輕各地監管倉的重復性工作,同時也減輕商戶的經營成本。

來自廣東省廣州市的網民“寬懷處且寬懷”(手機尾號0382)説:現階段,國內多數區域對進口冷凍食品進入市場的政策是:對在港口或一級市場(定點倉庫)已做消殺和核酸檢測的,區域之間不互相認證,指定某些公司(機構)再做消殺和核酸檢測,間接助長物價。本人建議對已經在一級市場(港口)指定監管倉庫內,做好消殺和核酸檢測等工作的合法進口冷凍肉,在獲得安全合法證件後,可以在全國各地進行合法交易。同時加強對各類冷凍食品加工廠和屠宰廠的監管,砍斷走私肉被換包裝後,流入市場的後路。
市場監管總局回復:
關於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臺。市場監管總局加快建設進口冷鏈食品追溯體系,已初步建成上線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臺,推動全國31個省區市全部建成省級追溯平臺並與總局平臺實現數據對接。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強平臺推廣應用,推動各地及時準確上報跨省追溯數據。優化完善平臺功能,結合實際不斷改造升級總局平臺。
關於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和處置。為指導各地科學準確、規範有序做好冷鏈食品新冠病毒防控相關工作,2021年4月,市場監管總局配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冷鏈食品分級分類處置技術指南》,明確了不同風險等級下相關進口冷鏈食品處置技術要求,既有效防控疫情,又儘量減少對冷鏈企業生産經營影響,促進行業穩定發展。(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食品經營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