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15:49:2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答網民關於“限塑令頒布十年,為何塑料垃圾問題仍較嚴重?”的留言

2018-11-13 15: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河南洛陽的網民“qiang”(手機尾號9773)説:總理,您好。限塑令施行10年,有些地方還是不盡人意。比方説,農貿市場、小商店、餐廳、外賣等還普遍存在濫用塑料袋現象。這些塑料袋使用一次就丟棄,造成白色污染,特別在農村,塑料袋遍天飛,既有礙觀瞻也污染環境。群眾對良好生活環境的需求日益強烈,我覺得濫用塑料袋問題也應再次提上國家議事日程。儘管形勢逼人,但和十年前相比,我覺得現在落實限塑令有以下便利條件:一是推廣環保塑料袋有了經濟基礎。近年來,群眾收入有明顯提高,經濟上也能負擔起環保塑料袋的成本,畢竟每個公民既是綠色中國的受益者,也應是貢獻者、參與者。二是機構改革後,成立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解決了原來執法力量分散問題。在生産端應堅決關停生産不合格塑料袋企業,使用端則應針對集貿市場等區域開展重點整治,同時督促新興的外賣、快遞等行業落實綠色發展理念。

來自河南洛陽的網民“關注學生健康”(手機尾號1216)説:總理,您好。從2008年6月1日起,全國範圍內禁止生産、銷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購物袋;所有超市、商場、集貿市場等商品零售場所一律不得免費提供塑料購物袋。10年過去了,“限塑令”幾乎名存實亡,甚至讓人感覺塑料袋的用量比以前更大了:小商鋪隨便給,大超市從中賺得缽滿盆滿——手拎袋一律收費,連卷袋則以強制消費的方式轉嫁到商品價格中,使“限塑令”淪為“賣塑令”。“限塑令”落空的背後,是白色污染的捲土重來。塑料袋長期殘留在土壤中,會對土質和水體造成極大危害。希望國家儘快出臺政策,徹底解決白色污染!造福子孫後代!

來自湖南長沙的網民“Zeng”(手機尾號3419)説:我覺得限塑令似乎沒什麼意義。首先,超市內的散裝食品是不是還得用斷點式塑料袋?此袋和彼袋有啥區別,缺了兩個提手設計而已,不還是塑料的?其次,也就是年齡相當大的一些人,為了省錢會自帶布袋,此外就是一少部分確實有環保意識的人士會帶。但大家想一下,除了從家出來直奔超市這種目的性非常強的行為,誰沒事幹總在身上裝個袋子?去超市有時候就是一念之間。限塑令收益最大的就是超市和生産廠家,有利可圖就會更加助長售賣和生産的積極性,更會屢禁不止,適得其反!

來自廣東潮州的網民“共産主義接班人”(手機尾號5585)説:隨著國家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生活中塑料袋的使用有增無減,特別是在農村地區。到農貿市場或商鋪(除了大型超市)買東西,商家都會無償提供塑料袋(依本地情況)。儘管2008年頒布了限塑令,但個人感覺生活中塑料袋的使用卻越來越多,周邊環境的垃圾堆一望都是“五顏六色”的塑料袋。問題的關鍵還是民眾的環保意識不夠,不明白小小塑料袋對環境的影響。環境治理要從頭抓起,不能讓問題嚴重化才著手解決,這樣的話既損壞環境又浪費資源,而且環境難以恢復到原始狀態。希望國家能從環保方面深入研究解決塑料袋問題。

生態環境部回復(全文):

2007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實施《關於限制生産銷售使用塑料購物袋的通知》(以下簡稱“限塑令”),提出“禁超薄”“有償使用”等措施,主要為解決超薄塑料袋滿天飛引起的“白色污染”問題。

為推動落實該項政策,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開展了一系列工作。發展改革委將超薄塑料袋列入淘汰類産品目錄,會同商務部、原工商總局聯合發佈《商品零售場所塑料購物袋有償使用管理辦法》;原工商總局印發文件要求各地積極推進各類商品零售場所的“限塑”工作、加強監督檢查;原質檢總局制定了塑料購物袋的系列標準,並對生産領域開展了監督檢查;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廢塑料加工利用污染防治的管理規定及技術規範。為從源頭減少“白色污染”,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落實“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進口固體廢物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分批禁止進口廢塑料,開展廢塑料等再生利用行業清理整頓行動。

通過“限塑令”等政策的實施,一些地方相繼開展“禁塑”等工作。在各地各部門共同努力下,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年來,隨著電商、快遞、外賣等新業態的發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裝等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了新的資源環境壓力。

國務院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工作。目前發展改革委正在會同生態環境部等相關部門,開展塑料垃圾污染防治的政策論證和文件起草工作;在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上設置“我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獻言獻策”欄目,廣泛徵集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會同相關部門,深入地方和企業,對下一步政策方向進行調研和論證。在此基礎上,擬按照“限制一批、替代循環一批、規範一批”的思路,對不同領域塑料製品予以分類控制和推進;將電商、快遞、外賣等新興領域納入管控範疇;徵集推廣一批技術完善、産業成熟的可循環可降解材料等替代産品;聯合市場監管等部門,創新執法方式,加大執法力度,將違法單位納入聯合懲戒。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限塑令”實施相關工作,系統性解決白色污染問題;同時,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加強對廢塑料回收利用過程的環境監管,防止廢塑料非法加工利用污染環境。

感謝你們對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工作的關心和支持,歡迎提出寶貴意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